美国贸易议程年度报告:将使用“所有可用工具”向中国贸易施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1 09:15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2018年开年以来,美国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已经向中国贸易连开4“枪”。2月最后一天,特朗普政府竟又一次发出“警告”……

据美国彭博社当地时间2月28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代表特朗普政府,当天向国会提交关于总统贸易议程的年度报告。该报告表示,美国将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向中国贸易施压。

彭博社报道截图

据悉,该报告表示,美国将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阻止中国的经济模式破坏全球竞争。

报告甚至还称,中国没有实现2001年加入WTO时经济改革的承诺,中国的政策导致了全球资源的“严重分配不当”,使所有国家都变得更加贫困。

“中国可以自由选择任何它喜欢的贸易政策。但是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美国可以自由作出回应。”

该报告表示,美国政府准备在必要时采取单边行动,以打击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该报告警告称美国会对抗“敌对”力量,比如中国和俄罗斯。

“那些拒绝给我们互惠的对待,或者加入其它不公平的贸易中的国家,将会发现,我们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同时,莱特希泽正在调查,中国是否窃取美国知识产权。

“如果必要的话,我们会采取行动阻止中国从这种不公平的行动中获取利益。”

此前1月,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正在对据传中国涉嫌窃取知识产权进行调查。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正在考虑一项重大的“罚款”。当时,这被看作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采取报复性贸易行动最明显的迹象。

不过随后,美国对中国贸易动作不断。

1月底,特朗普批准对进口大型洗衣机及进口光伏产品征收保护性关税。美国商务部2月14日又宣布,从中国进口的铸铁污水管配件存在倾销行为,将征收高幅度保证金。2月16日,美方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家安全,由此建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其征收高额关税或实施进口配额。22日,美国商务部又发布公告,正式对原产于泰国、中国和斯里兰卡的橡皮筋(RubberBands)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就在几天前,2月25日,美媒传出美国以强硬贸易政策立场著称的鹰派经济学家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可能即将迎来升职

不过,28日提交的报告没有明确暗示特朗普倾向于如何限制钢铁和铝。报告表示,特朗普也可能不采取措施,他会在4月中旬做出决定。

彭博社称,该报告还夸口称,特朗普开启了美国贸易政策的“新时代”,重点是确保美国的“经济独立”。

它呼吁回归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制定的原则,其中包括关注国家利益,以及认为贸易协议应该是暂时的。

特朗普的贸易议程“是由务实的决心推动的,目的是利用全球最大经济体可利用的杠杆,打开外国市场,获得更有效的全球市场,并为美国工人提供更公平的待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美国 中国 中美贸易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