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商定4月底在板门店举行首脑会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6 19:10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朝韩双方将在4月底于板门店的和平之家举行第三次朝韩首脑会谈。

韩国特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朝鲜方面已明确表示,如果朝鲜面临的军事威胁能够解除,而朝鲜本身的体制安全也能得到保障,那他们就没有必要继续拥有核武器。

韩联社报道截图

据韩联社3月6日报道,今天刚从朝鲜回来的韩国赴朝特使团成员,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这一消息。

郑义溶还表示,双方将就首脑会谈进行具体、务实的协商。他还称,为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方便双方开阵紧密协作,朝韩还将建立首脑热线,并在首脑会谈开始前进行第一次通话。

郑义溶称,朝鲜方面已经表明了其非核立场,还向他们明确表示,如果朝鲜面临的军事威胁能够解除,而朝鲜本身的体制安全也能得到保障,那他们就没有必要继续拥有核武器。

郑义溶还称,朝鲜已明确表示,为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朝美关系正常化,朝鲜愿意与美国进行坦诚的对话。而在朝韩对话期间,朝鲜保证不会再进行核试验或是试射弹道导弹等挑衅行为。朝鲜还保证,核武器也好,常规武器也好,绝不会射向韩国。

另外,朝方为延续平昌冬奥会期间营造的朝韩友好合作的良好氛围,还邀请韩国跆拳道示范团和艺术团访问平壤。

在说明了此次访朝成果后,郑义溶表示自己将和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前往美国说明此次访朝情况,之后郑义溶本人将前往中国、俄罗斯,徐薰则会前往日本。

郑义溶在发布会上 图片来源:KBS电视台

朝韩首脑会谈,特使团立头功

郑义溶是作为韩国总统文在寅的特使团来到朝鲜的。据此前报道,3月5日,特使团从京畿道城南市首尔机场乘机沿着黄海直航线路飞赴平壤顺安机场。

特使团一行10人,由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担任首席特使,还包括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统一部次官(副部长)千海成、国家情报院第二次长金相均、青瓦台国政状况室室长尹建永,以及5名工作人员。

特使团5位特使,从左至右:郑义溶、徐薰、千海成、金相均、尹建永 图片来源:韩联社

当天晚上18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接见了特使团并与使团一行共进晚餐。在听取特使团转达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有关首脑会晤的意愿后,双方交换了意见并达成满意共识。

当地时间2018年3月5日,朝鲜平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接见韩国访朝特使团一行并共进晚餐。@视觉中国

据悉,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一起在宴会场热情迎接了文在寅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和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等有关部门干部一起参加晚宴。

@视觉中国

报道称,“晚宴始终在充满同胞友爱之情的温暖气氛中进行”。这也是韩方人士首次访问朝鲜劳动党总部。3月6日,郑义溶一行结束行程返回韩国,并在青瓦台汇报了此次访朝成果。

朝韩首脑会谈?西媒:弃核才是重点

对于特使团的此番成果,西方媒体主要聚焦于朝方做出的弃核承诺。包括彭博社、《纽约时报》、“今日俄罗斯”等多家媒体都将朝方表示愿意弃核作为标题进行报道:

从上到下依次为: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彭博社、《纽约时报》、“今日俄罗斯”的报道截图

美联社、路透社则还是以此次访朝主要成果——朝韩首脑会谈为重心。

从上到下依次为:美联社、路透社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评论称,尽管朝鲜并没有透露将在近期开始拆除核或是导弹项目,但这些协议仍然是文在寅努力改善朝韩关系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文在寅的努力已经在平昌冬奥会上得到了体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表示,这是文在寅取得的重大外交成就。而根据美国官员此前作出的表示,只要朝鲜同意讨论无核化问题,那么他们就可以开始与朝鲜进行谈判,不过美方也一直坚持,朝鲜应该先采取一些行动以表示诚意。

彭博社则援引韩国釜山国立大学副教授罗伯特·凯利的话称,这确实是不错的进展,但它仍然只是朝方的一种文字游戏,目的在于为其核计划争取时间。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也评论称,朝鲜的这番承诺并没有什么明确的信息,还可能会让特朗普政府孤立朝鲜的策略复杂化。

“今日俄罗斯”在报道中指出,美方一直在拒绝由中俄提出的“双暂停”方案,并对朝鲜持复杂态度,但朝鲜已一再强调其核武计划是防御性质的。

据悉,朝韩此前已进行过两次首脑会谈。前两次首脑会谈分别是在2000年6月和2007年10月进行的,地点都是在平壤,朝方时任最高领导人是金正日,韩方时任总统则分别是金大中、卢武铉。

第一、第二次朝韩首脑会谈 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于近期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积极开展对话互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他昨天已经说过了,韩方派特使团访朝,同朝方就有关问题交换意见,中方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中方也注意到围绕韩特使团访朝的一些积极报道。

中方始终主张,朝韩双方的互动应扩大到各方包括朝美之间的互动。朝韩前一段时间围绕平昌冬奥会的对话,应延续到不间断的对话。南北改善关系的努力应扩展到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半岛持久和平的共同努力。中方愿为此作出努力,也愿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另外,还有记者问道:美国2月23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提交请求,要求对违反安理会对朝制裁的33艘船只实施全球港口禁令,对27家协助朝鲜规避制裁的船运公司实施制裁。但中国搁置了美方请求。中方能否证实?能否告知中方搁置美方请求的原因?

对此耿爽回答:据我了解,你提到的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制裁委员会的列名申请涉及大量实体和船只,中方需要一定时间进行跨部门研究。

中方搁置有关列名申请,是出于技术性原因,中方将按照安理会决议要求,以事实为依据作出决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朝韩关系 朝韩 朝鲜半岛 朝鲜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