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与科索沃电网争执 导致欧洲电子时钟慢6分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8 15:44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有两个地方,一吵架,整个欧洲的时光都为他们放缓了脚步……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3月7日报道,由于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在电力网上的争执,今年1月中旬起,欧洲各国的电子时钟都慢了6分钟。目前,时间偏差已经恢复,但系统还需要一段时间恢复正常。

路透社报道截图

科索沃是位于塞尔维亚南部的一个自治省。科索沃2008年2月单方面宣布从塞尔维亚独立,获得美国和多数西方国家承认。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拥有主权。

据悉,他们共享的输电网与欧洲同步的高压电网相连接,他们在输电网上的争执也因此影响了欧洲的时间。

欧洲互联电网(ENTSO-E)表示,自1月中旬以来,因为科索沃使用的电力比它所产生的要多,而本负责平衡科索沃电网的塞尔维亚却没能做到很好的监管,导致欧洲大陆电网已经损失了1.13亿度电。

电力的损失意味着,不靠石英运作的电子钟,慢了6分钟。受影响的还包括广播报时、烤炉还有暖气设备上的时钟。


欧洲互联电网表示,他们正敦促欧洲各国政府还有决策人士,尽快采取行动。时钟变慢的现象在周二(6日)已经解决。

欧洲互联电网发言人告诉路透社:“在科索沃采取了一些措施之后,昨天的时间偏差已经停止,但是要使系统恢复正常需要一些时间。”她说,如果这个问题没有政治解决方案,风险可能依然存在。

“我们将在本周末之前解决技术问题,但是谁来弥补损失的问题必须得到回答。”

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电网运营商没有立即做出回应。

报道称,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在电网运营上的争执主要集中在监管问题上。更复杂的是政治原因,塞尔维亚并不承认单方面宣布独立的科索沃。

据悉,双方在2015年签署了一项关于电网运营的协议。然而,由于他们无法就科索沃的电力分配达成一致,目前还没有达成最终协议。

塞尔维亚与科索沃之间的政治争端由来已久。

科索沃2008年宣布独立后,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当局关系紧张。欧盟把双方关系和解作为它们加入欧盟的先决条件。2013年,双方同意在欧盟主导下开始关系正常化谈判。但谈判过去一年多陷于停顿,原定于今年1月16日重新启动。

但是就在16日当天,科索沃北部一名塞尔维亚族领导人在清晨遭暗杀,塞尔维亚政府代表随后拒绝参与定于当天重新启动对话。

塞尔维亚代表团立即离开,返回贝尔格莱德,作为对这一事件的回应:“无论袭击背后是谁……塞尔维亚族、阿尔巴尼亚族还是其他什么人,都必将得到惩罚。”

科索沃代表团则要求塞方回到谈判桌,理由是“除了对话,没有其他方式”。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呼吁双方“避免在敏感时段发表危险言论”,努力向关系正常化迈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塞尔维亚 科索沃 欧洲 时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