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内一片混乱,特朗普强调相信朝鲜不试射承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1 13:16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美国总统特朗普“擅自”同意与金正恩会面的消息,再一次让白宫朝野“紧张、震惊、愤怒”了一阵,不过他马上在推特上又放出了一则带有“争取时间”意味的消息:相信朝鲜在(5月)会谈前不会试射导弹。

但这次,特朗普似乎并未如外界声称的那样“鲁莽”。刚刚,他还在宾夕法尼亚州公开演讲,以一种“为什么不试试”的姿态为自己辩护。他说,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呢?如果势头不对,我可能很快就会转身离开。

他还特别提到日本之前对朝鲜试射导弹“心惊肉跳”,并在推特上表态,要谈谈与日本1000亿美元贸易顺差的问题。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

路透社3月11日报道,特朗普当地时间10日晚前往宾夕法尼亚州,为共和党众议员候选人里克.萨科恩(Rick Saccone)进行中期选举造势活动,他在活动演讲时提到了自己的朝鲜政策。

特朗普在演讲中为自己的朝鲜政策辩护说,“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如果没有什么进展,我可能很快就会转身离开。或者我们可以坐下来,为世界达成最伟大的‘交易’。”

他还特别提到了日本,他说,“他们承诺在那之前不试射导弹,想想看那会是多少导弹不发射了,日本之前心惊肉跳,许多导弹从他们头上飞过,日本对我的所作所为深感喜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月9日宣布,定于下月访问美国,讨论朝鲜半岛核问题等议题。

日方近期并未放出安倍有意访美的风声。按照日本外务省的说法,韩国总统特使郑义溶向特朗普介绍访问朝鲜结果后,特朗普于日本时间9日上午给安倍打来电话,双方在通话中商定安倍访美。

与特朗普通话后,安倍在首相官邸告诉媒体记者,“朝鲜提出以实现无核化为前提对话。在朝鲜采取切实行动彻底放弃研发核武器和导弹前,日美继续向朝鲜极限施压的坚定立场决不动摇……不管过去还是将来,日美都百分之百与彼此同在”。

特朗普还在演讲中强调中国的帮助

他强调,中国的习主席帮了我们很多,他们做得很好,他们可以帮得更多,但已经够了;中国做得比“以往所有美国总统都要多,比以往整个美国的都要多”。

他还表示,相信朝鲜希望实现和平,我们也展现了我们的实力,这也很重要,“我认为是时候了”。

目前,除了会面双方为朝鲜和美国,以及韩国官员透露的“5月”这个时间点,没有其他任何关于会面具体时间、具体地点的消息。

处理朝鲜问题,“推特外交”正合适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的“推特外交”因其“弱正式化”和“随意性大”的特点,与美国朝鲜政策的历史节奏似乎颇为契合。

在出席宾州的活动前数小时,特朗普熟练运用推特工具,为自己的政策“划重点”。

他在推特上为朝鲜“套上”一个限制。他说,朝鲜自去年11月28日起就没有试射导弹,他相信朝鲜会信守承诺,在“会面前”都不会试射导弹。

但路透社在报道中注意到,特朗普在推特中只提到了试射导弹,并没有提到核试验。

特朗普还在推特上拉上了日本和中国,为自己争取支持。

他在推特上说,安倍非常关心与朝鲜的对话,现在应该谈谈日本对美国1000亿美元贸易顺差问题了。

特朗普还发推特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对美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的姿态表示赞赏。

路透社提到,特朗普“令人震惊的决定”“突然扭转了美国几十年来旨在防止朝鲜发展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的政策。”

美国朝野确实表现地很“震惊”。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9日表态称,如果朝鲜不在去核化上做出“具体的行动”,特朗普将不会见金正恩。而正在非洲访问的国务卿蒂勒森因为“处理朝鲜问题……身体不太舒服”,而取消了原定在肯尼亚的全天活动安排。

但从历史上看,美国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连续性并不强。而且可能出于美国与朝鲜在国际形象上的巨大落差,每次美国向朝鲜释放善意,都必须在“最后一刻”,通过一些看上去不太靠谱的角色来达成目的,而美国政府总是在一片“惊讶声”中,“半推半就”地接受,前总统卡特的“电视外交”如是,前NBA球星罗德曼的“篮球外交”如是,一次,似乎是特朗普和他的“推特外交”亲自担纲这一角色。

学者:会面能否达成有待观察

鉴于特朗普和金正恩两人都常有变卦,而且美国政府目前也在朝鲜政策上对外表现出一片“混乱”,外界一些学者对这场会面是否能最终达成并不乐观。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全球化智库(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对观察者网表示:金正恩最后能不能和特朗普见面,我个人是不乐观的,因为这两个人都喜欢在最后关键时刻变卦,喜欢自行其是。而且金正恩有一个前提要求,朝鲜方面要求美国方面保证它的安全,对于美国来说,这是非常难做到的。

特朗普的整个团队并不是特别稳定,核心成员已经有超过40%以上的人都换掉了,所以他整个外交政策的延续性不是很强……有很大的随机性。

金正恩的目的是要美国保证安全,这四个字是很难做到的……如果说金正恩忽然之间觉得美国不能保证他的安全,拥核还是最好的选择,他可能又会改变策略。

所以双方真正见面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当然也有这种可能性,比如说金正恩突然觉得我应该弃核了,特朗普觉得我能给你安全保证,这可能性是有的,但是非常之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对观察者网表示,美国同意会面并不是一个仓促决定,“估计美国国内有一派人是希望谈的,而且这派人力量还挺强大的,他们一直在做工作,对怎么谈、谈的步骤都有安排,不是临时性决定,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关于朝鲜会不会答应弃核,金灿荣表示,这个谁都没有把握,可能金正恩自己都没有把握,如果美国给的条件合适的话,没准他还真就弃核了。现在金正恩给出的条件是国家安全要保障,体制安全要保障,才会考虑弃核,美国这边则要求必须是全面的、可核查的、不可逆转的弃核,双方要谈成也不容易。

所以能不能进行对话,对话的结果如何,坦率讲现在还很难说。

从中国角度来讲,我们首先还是表示支持,因为这符合道义原则,也是我们一贯主张的要求双方对话。当然我们要强调一点,无核化原则还是要坚持,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所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特朗普 美国 朝鲜 日本 朝核问题 朝核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