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忧全球贸易体系濒临解体,盼中国当“救世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3 11:3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美国拒担领导角色、欧洲陷入民粹主义泥潭之时,中国应该出面挽救WTO所代表的世界贸易体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钢铝关税政策肆无忌惮地搅动着全球贸易体系,这个时候,深受“盟友”影响的西方将目光对准中国,宣称“中国成了重振WTO最后的希望”。

3月13日,《金融时报》发表了题为《谁来拯救全球贸易体系?》的文章,答案正是“中国”。

“全球贸易体系正濒临解体。”文章开门见山地表达了对当今贸易形势的担忧,而特朗普的关税政策正在对全球贸易体系宣战。

8日,特朗普签署钢铝关税命令 图自东方IC

文章称,美国曾经领导创建了WTO贸易规则,如今却在挑战它们的价值,更加青睐双边协议而非多边协议。特朗普如获至宝地抓住了“国家安全”这一理由,为自己的贸易保护主义“保驾护航”。不仅如此,他还通过推特“煽动”贸易伙伴步其后尘,大呼“贸易战是好的,而且容易赢”。

另一方面,文章表示,WTO自身的弊病由来已久,经过了17年的谈判,仍然无法就最新一轮贸易谈判(多哈回合谈判(Doha))达成协议,修改WTO规则。

而WTO一旦解体,美国也将深受其害,毕竟WTO成员的平均适用关税如今低于10%,而在1948年,平均关税为20%至30%。尽管双边特惠协议能够把关税降到更低,但因为原产地规定太过麻烦,企业通常选择拒绝。

此外,各国在经历金融危机冲击时拒绝关闭边境,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得益于WTO支持的强健监督机制。

文章称,如今美国人拒绝继续担任领导角色、欧洲陷入民粹主义泥潭,中国成为了重振WTO最后的希。同时,出口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将会在贸易战中备受打击,一旦WTO解散,中国将成为最大的输家。在没有美国的新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签订之后,“轮到中国展示支持贸易自由的决心了”。

2018年2月25日,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正在装载过境和出口货物的集装箱。 图自视觉中国

而实际上,不论西方是否将中国作为WTO“救世主”,中国历来都是贸易自由化的坚定支持者

在加入WTO之后,中国积极支持WTO,是多边贸易体制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在信息技术协定的扩围谈判、贸易便利化协定谈判、禁止对农业出口补贴等方面,中国都做出了贡献。

正如外交部部长王毅8日所言,2014年,正是在中国推动下,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正式启动了亚太自贸区进程,而中国正在积极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也就是RCEP,是目前正在商谈的覆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广的自贸安排。

3月11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多边贸易体制目前确实遇到了困难。未来,中国会继续支持多边贸易谈判,包括传统议题,像粮食储备公共安全的谈判,现在正在进行的渔业补贴谈判,中国都会积极支持与参与。同时,中国对一些新议题的谈判也持开放态度,包括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

责任编辑:周千千
WTO 中国 贸易战 贸易保护主义 保护主义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