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使周欲晓建议肯尼亚:先发展起来,然后再解决贸易不平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1 20:04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如果你想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首先得发展起来。可如果你是想限制别人向你卖东西,我认为那不会有效果。”

贸易不平衡和债务问题是外界用来诋毁中非关系的“常用手段”。3月19日,中非合作论坛特使周欲晓在访问东非各国时对这两个“老话题”作了上述回应。

他还说,那些聚焦于这些点的人似乎忘了,中国在历史上也曾有过类似时期。

肯尼亚第一大英文报刊《民族日报》报道截图

贸易不平衡不可避免

据肯尼亚《民族日报》3月20日报道,中非合作论坛特使周欲晓在19日的演讲中称,这个世界上,绝对的贸易平衡是不存在的,肯尼亚目前正处于工业化的第一阶段,所以需要购买一些东西,贸易不平衡不可避免。

“但在走过这一阶段后,我们可以试着去再平衡。”

周欲晓还补充道:“当我是个孩子的时候,去哪能买到东西是最头疼的事情,因为物资匮乏。可现在,我们担心的事情变成了去哪能把东西卖出去。”

“这当然不是靠天上掉馅饼,我们正是凭借着工业化才走到了今天。”

周欲晓(右) 图据外交部

《民族日报》报道称,在中非合作方面,中国愿意为非洲的项目提供资金,但有肯尼亚批评人士认为,中国资金带来的债务和廉价进口货物正在侵蚀当地产业。

根据肯尼亚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中国持有的外债占肯尼亚总外债的一半以上,中国还从2015年起,就成了肯尼亚的主要商品来源国。去年,肯尼亚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占了肯尼亚总进口的五分之一。

蒙内铁路的列车进口让2017年一季度肯尼亚自华进口额增加74%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不过,周欲晓指出,对于任何渴望发展的国家来说,这种情况(高额债务)都是正常的。他还表示,贸易过度失衡同样不利于中国,中方已启动了一项针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具体政策,给予一些优惠待遇,因此肯尼亚方面的挑战是如何向中国人民展示自己的产品。

肯尼亚历史最悠久的英文报纸《旗帜报》在19日的报道中也指出,造成肯尼亚当前贸易不平衡的一个原因就在于肯尼亚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中国战略。相比于南非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以及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三国政府尽管都承认中国的重要性,但他们还不清楚应如何利用他们与中国的关系。

据《民族日报》报道,中国方面持有的外债资助了诸如锡卡高速公路、蒙内铁路等肯尼亚大型基建项目,中国对肯尼亚的主要出口产品则包括电子产品、摩托车、汽车零部件、家具和服装等。

由三家中国公司共同承建的肯尼亚首条现代化高速公路内罗毕-锡卡高速路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肯合作,好处实实在在

中肯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3月11日,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在肯尼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肯合作推动了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这正是两国携手并肩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刘显法讲道,中方融资并承建的蒙内铁路为肯创造了4.6万个就业岗位,将蒙巴萨到内罗毕的物流成本降低40%,带动肯GDP增长1.5%。中国工程师每天工作16个小时,晚上就睡在工地,有的甚至积劳成疾无法及时救治、献出了宝贵生命。

对肯尼亚青年创业帮助最大的是职教培训项目。中方提供融资、设备和教师,同肯尼亚科技大学等134所肯院校合作,每年为肯培养近3万名机械工程、电子电工、自动化控制等紧缺专业人才,中方还大力支持肯国家青年服务队项目,帮助万余名肯青年掌握工程技能并实现就业。

来中国培训的肯尼亚火车司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显法表示,中国企业在肯尼亚的投资极大提升了肯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加速肯工业化、创造大量就业。中肯合作为肯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所做贡献,肯尼亚和肯人民最了解,也最有发言权。

“希望有关国家公正、客观看待中肯、中非合作,少说空话,多做有利于肯尼亚等非洲国家发展的实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肯尼亚 中非关系 中非合作 中非贸易 非洲 非洲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