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文在寅以电子审批方式签署修宪案,给出四大理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6 16:01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备受瞩目的韩国修宪进程终于启动了。

据韩联社3月26日报道,当天,还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以电子审批的方式批准政府将总统修宪案提交国会并发布相关公告。

本次修宪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将总统任期改为4年并允许连任一次、明确首都条款、地方分权事项等。

文在寅在阿联酋以电子审批的形式签署修宪法案 @视觉中国

韩联社称,这是韩国总统自1980年后时隔38年再次提交修宪案,文在寅成为继前总统朴正熙、全斗焕后第三位提交修宪案的韩国总统。

根据修宪程序,国会必须在修宪案公示日起60天内进行表决,表决中修宪案需获得国会至少三分之二赞成票才可通过。经国会表决的修宪案应在国会表决后30天内付诸全民公投,必须有过半数的享有国会议员选举权者参加投票,且赞成票过半时,修宪案才能最终获得通过。

据韩联社报道,当天文在寅还发表了一份立场文件。

他在立场文件中表示,修宪有四大理由:

1、自己曾向国民公开承诺将在6月13日地方选举当天就修宪案进行公投。

2、本次修宪的全民公投正好会赶上地方选举,可以节省资金。

3、一旦修宪成功,下次总统大选和地方选举就会重合,减少全国性选举举办次数,同样可以节省资金。

4、修宪目的是为了国民,并非利己,宪法没有给他本人带来丝毫政治利益,只会让地方、国会和人民受益,所以自己可以堂堂正正地提出修宪。

行政首都:首尔?世宗市?

对于此次修宪的事项,除了此前已报道不适用于文在寅的总统任期变更,还有一大看点就是首都条款。青瓦台方面此前曾称,韩国首都有可能会采用行政、经济双首都的形式。

目前,韩国的首都是首尔,但在韩国宪法中却没有相应规定的条款,一旦有了宪法条款做支撑,那么韩国政府酝酿已久的迁都也就有了法律依据,包括青瓦台、国会在内的诸多政治核心部门都可以被搬出首尔。

众所周知,首尔虽然身兼韩国经济、文化、政治诸多中心于一体,但也导致了韩国严重的地区发展不均衡现象。

据韩国统计局资料,韩国首都圈(首尔特别市、京畿道、仁川广域市)面积只占全国的12%,却集中了韩国一半的人口(韩国总人口5125万)和一半以上的工业、资本、医院、高等学府......已经有人表示,韩国长期采取以首都圈为中心的不均衡发展策略,导致首都圈变得臃肿,而地方却很落后。

为了促进地区均衡发展,卢武铉政府曾提出要建设新的行政首都,并在2003年于国会通过了《新行政首都特别法》。可在2004年,韩国宪法法院却援引李氏朝鲜时期的《经国大典》对上述法案作了违宪判决。

结果,韩国政府最终只能对部分行政部门进行迁移,在2012年建立作为“行政中心复合城市”的世宗特别自治市。

据韩国知名财经网站Newspim报道,尽管据世宗市成立已有6年,但其至今仍是一个人口只有30万的小城市。不过,一旦此次修宪能够确定世宗市的行政首都地位,那么包括青瓦台、国会在内的诸多核心部门就都将迁往世宗市,其地位将大大增强,从而获得强大的发展动力。

世宗市 图片来源:韩民族日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文在寅 韩国 韩国总统 修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