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美国豁免权,韩国上下松一口气:不是最坏的结果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6 17:47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特朗普此前打出的“钢铝产品高额关税”牌一直牵动着美国众多“小伙伴”的心。如今,又一名可以“松口气的小伙伴”出来了,那就是韩国。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韩国贸易部今日发布的公告,美韩双方同意对6年前签署的双边贸易协定进行调整,美国在获得优势条件的同时,给予韩国的钢铁产品关税豁免权。

虽然美国还是获得了优势,但由于这毕竟不是韩国方面预计的最差结果,因此韩国上下也对此次调整结果表示满意,并为消除了日后的不确定性感到欣慰。

豁免?那么,代价是什么呢?

当然,美国的豁免权不是因为特朗普大发慈悲。韩国贸易部公告显示,虽然韩国获得豁免,但是要受到美国进口配额限制,每年最多向美国出口270万吨钢铁,是2015-2017年韩国年均对美钢铁出口量的70%。

此前有资料显示,韩国钢铁在美国市场排行第三 图表来源:news1

除此之外,韩国从美国进口的符合美国安全标准的汽车配额也增加一倍,每家美国车企一年最多向韩国出口汽车的数量由2.5万辆增加到5万辆。另外,原本将于2021年到期的美国对韩国皮卡征收的25%的关税,也将延长20年至2041年。

外界观点认为,特朗普表面在打全球贸易战,实际上是以此作为政治与经济筹码,谋求全球贸易规则新话语权。韩国如今的妥协,也愈发印证了这一点。

美国:豁免是双赢! 韩国:对!

早在给予韩国永久豁免权之前,美国财长姆努钦就在周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美韩双方会很快签署调整后的协定,其中将约定韩国减少对美国的钢铁出口,这“绝对是双赢”。

那么,韩国人也这么想吗?没错!

据韩联社3月26日报道,青瓦台就双方调整结果表示欢迎,称这巩固了美韩互助的基础。

韩联社报道截图:青瓦台欢迎豁免......宣示美韩互助基础坚不可摧

按照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英灿的说法,首先,这一结果使美韩两国利益得到了均衡、良好的协商。

其次,这一结果清除了影响两国的贸易和投资的不确定性因素。

最后,“在举行历史性的朝韩首脑会晤和美朝首脑会晤之前,双方就排除掉了美韩之间潜在的矛盾,再次巩固了美韩合作的基础。”

韩国贸易部也表示,美国仅占韩国钢铁出口的11%,因此这一配额不太可能伤到韩国钢铁行业。

从最基本的利益协商再到未来的贸易和投资,最后还涉及到了朝鲜半岛的大局,韩国政府对这一结果,可以说是心服口服。

《东亚日报》就指出,相对于韩国方面先前忧虑的可能要加强农产品开放,抑或对出口美国的车辆进行原产地限制,目前这个结果倒不如之前担心的那样严重。

韩国钢铁业界:为未能争取更多出口额感到遗憾

“春江水暖鸭先知”,虽说韩国政府也许可以从宏观大局上为此次结果感到满意,但直接受影响的韩国业界可就不这么想了。

据韩国《每日经济》3月26日报道,韩国钢铁协会表示,他们为政府争取豁免权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但也为政府未能争取到更多出口额感到遗憾。

钢铁协会还称,今后韩国钢铁行业将集中力量应对新情况,政府应该给予政策支持,以缓解该行业因对美出口萎缩造成的损失。

图片来源:亚洲经济

相比而言,汽车业界还算满意。《韩民族日报》指出,虽然皮卡关税延长令人烦恼,但在国内进口车市场上,美国汽车的占有率为6%左右。即使放宽限制,美国车的竞争力也不会太高,大致结果可以接受。

不过,不满意的也有。据《中央日报》报道,韩国药企对此次协商结果感到忧虑,特别是关于给予外国药企国民待遇的条款解释的过于模糊。

《韩国日报》也指出,虽说这次钢铁行业被豁免了,但此前针对太阳能电池和洗衣机的反倾销措施尚在,美国增高了针对韩国产品关税壁垒的局面已经形成,可以说,这是美国的胜利。

总体来看,虽说韩国各业界由于受到的影响不同因此意见不一,但多数人都对没有达成最坏结果感到欣慰。韩国多位商界代表也本着一个“隐患已排除,未来可以安心做生意”的态度对此次结果表示欢迎。

大韩商工会议所金俊东副会长就表示,此次协议“消除了对美贸易的不确定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韩国人 贸易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