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加码?美国拟用紧急法案限制中资收购敏感技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8 09:30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那张600亿美元的关税“罚单”才刚开不久,余波未平,美国却似乎又在计划着对中国进行下一个动作……

彭博社当地时间3月27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国的技术投资进行打击,并在22日给财政部长姆努钦(Mnuchin)60天期限,要求其拿出针对中国投资的计划。美方将这些技术视为敏感技术,因此将采用为国家紧急情况而设的法律。

彭博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美国财政部的官员正在研究计划,阻止中国公司在部分领域的技术投资,包括半导体和5G通信。彭博社称,这些消息来自4名了解该计划的知情人士。

针对美国所谓的知识产权调查,22日,美国刚刚宣布将对近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而报道称,限制中国的技术投资,将是美国的最新一步计划。在上周公布“301”调查结果后,特朗普就要求财政部考虑对中国公司的投资进行限制。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27日在福克斯的一个采访中表示:“会对外国投资进行限制”。他还说,特朗普会采取“其他行动”(other action)。

本月早些时候,特朗普发布命令,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博通收购高通。有分析称,此举是担心高通被削弱后,美国运营商只能选择华为的设备。彭博社表示,这一举动就暗示了,对于中国在关键技术上获得优势的交易,特朗普不会表现出友好态度。

彭博社分析称,尽管目前投资者的目光都在最近宣布的关税政策上,但是这些最新的措施将会使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放缓,这会削弱美国公司筹集资本的能力。

60天期限

报道称,22日,宣布对中国关税政策的当天,特朗普给了姆努钦60天期限,以提出计划,使之可以在那些美国“认为重要”的工业或技术领域,对中国的投资采取行动。

姆努钦  @视觉中国


彭博社报道截图

两名知情人士透露,财政部官员正在研究如何利用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 以下简称CFIUS),对中国企业施加更严格的条件。同时,他们也在权衡,是否使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The 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这能让总统在国家“紧急情况”(national emergency)下对商业进行监管。

1977年通过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允许总统在“不寻常和非凡的威胁下”,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在宣布这种紧急情况后,总统可以阻止交易并没收资产。

华盛顿阿金特斯特劳斯豪尔律师事务所的国际贸易律师戴维斯(Christian Davis)表示,这份法案“从来没有在不公平的贸易上使用过,但它足够宽泛,总统可以对各种各样的交易加以限制。”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国公司的并购问题上,特朗普政府正考虑遵循严格的互惠原则,这意味着,美国监管机构只会批准美国公司能够参与投资的交易。

据悉,特朗普政府目前还没有最终敲定该计划,根据情况,需要考虑的选项也会发生变化。

从CFIUS到美国政府

彭博社引戴维斯分析称,美国政府拟对中国投资实施全面的禁令,这将标志着与CFIUS程序的重大分歧。CFIUS主要负责审查单个交易,以确定它是否会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戴维斯表示,政府会利用CFIUS的法规,宣布一项政策,禁止中国在敏感行业中的投资,比如微芯片和电信行业。

“问题是,与CFIUS现在对中国投资的做法相比,政府的做法又会有什么不同?这将取决于如何实现这些限制。答案可能是,没什么太大不同。”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最近几年,因为CFIUS等机构搅黄的收购案已经有很多起。比如阻扰中资收购仙童半导体,阻扰中资收购美国莱迪思公司,阻扰中资收购德国爱思强公司,阻扰中资收购飞利浦旗下的Lumileds,阻扰中资收购美国Xcerra公司,阻扰中资收购美国西部数据……

这些收购案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被收购的都是美国高科技公司,而且很多都属于半导体领域,而半导体恰恰是中国目前全力攻关的关键产业。

彭博社视频截图

据悉,共和党参议员柯宁(John Cornyn)、共和党众议员罗伯特•皮滕杰(Robert Pittenger)提出了一项法案,可以扩大CFIUS在审查外国投资上的权力。

姆努钦对该法案表示支持,这将扩大可审查技术的范围,使其包括对“关键”技术的投资。

有利于减少贸易逆差的买卖,美国却拒绝

美国在高喊着贸易逆差打响贸易战的同时,却又忘了,对华的高科技出口有利于帮助减少贸易逆差。可在如今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就算想要购买美国高科技产品,减少贸易逆差,也“无能为力”。

11日的商务部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在谈及中美贸易逆差时,曾表示,“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每年就中美贸易统计差异进行一次比较研究,这个工作组由政府机构专家和其他专家组成。根据这个工作组的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这个工作组已经有很多年了,去年工作组分析的结果,美国的逆差高估了21%。”

他还说,“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的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针对美方近日的行为,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已接连表态,坚决反对美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

中国商务部表示,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希望美方不要做出损人害己的举动。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美国 中国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