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推特批各国驱逐俄外交官 又被厄瓜多尔政府断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9 15:50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不知不觉,“维基解密”的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藏身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已经近6年了。

他常年活跃于推特等社交媒体,几乎天天都会发帖讨论各国的政治问题。

但现在再翻阅他的推特,会发现他最近一条推文定格在了3月27日。

他又出了什么事?

原来,阿桑奇在推特上发表了“干预他国事务”的敏感言论,直指近日英国等20余国集体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事件。不得已,时隔500余天,厄瓜多尔政府再一次切断了他的网络信号。

3月26日,阿桑奇在推特上连发三条帖子,评判了日前20余国共同驱逐俄外交官的行为

“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  图源:英国天空新闻

他先是表示,俄罗斯前脚遭遇了惨烈的火灾,这些国家后脚就宣布驱逐决定,选择的时间点可谓“毫无道理”。

推特截图 下同

他还认为,这次“阴谋”的“带头大哥”其实是美国,因为他们驱逐了60名俄外交官,是英国的近三倍。其余国家名为“追随英国”,实则都是美国的同盟。

各国驱逐俄外交官的人数情况  法新社报道截图

最后他又称,迄今为止无论是英方还是“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CPW),都没有找到坐实俄罗斯罪名的直接证据。俄罗斯在国内宣扬委屈的情绪无可厚非。

据NPR消息,阿桑奇曾在2017年年底与厄瓜多尔政府签署了协议,保证不再对外发布“干预他国事务”的信息。而在厄方看来,这几条言论明显违反了协议,将“厄瓜多尔与英国、欧盟国家及其他国家的良好关系置于危险的境地”

于是,厄政府官方发布声明,决定禁止阿桑奇对外通讯。他们更表示,不排除采取其他措施的可能。

当然,阿桑奇已经是第二次受到“断网”的待遇了。2016年10月,维基解密公布了希拉里在华尔街的闭门演讲稿,厄政府随后便拔了阿桑奇的网线。厄瓜多尔方给出的理由是,当时即将进行美国大选,泄露此类文件会“影响投票结果”。

报道称,这事似乎惹恼了英国的欧洲与美洲事务国务大臣艾伦·邓肯(Alan Duncan),他公开讽刺阿桑奇是一只“悲惨的小虫”(miserable worm)。

而阿桑奇27日的最后两条推文,一条是转发了相关报道,一条正是对邓肯的正面回应。

据了解,目前,推特上已经发起了“重连朱利安”(#ReconnectJulian)的标签活动,呼吁厄瓜多尔还阿桑奇一个网络信号。

另一位传奇黑客金·达康(Kim Dotcom)也带领网友,在YouTube上传了一段长达2个小时的“控诉”视频,力挺他曾经的“亲密战友”阿桑奇。

(观察者网注:金·达康也是希拉里“邮件门”、“闺蜜门”的“幕后黑手”。他成立的Megaupload是网站各种盗版影视内容的基地,他本人也被欧美网友誉为“盗版之王”。)


“盗版之王”金·达康  图源:Variety

更有甚者,一干英国民众已经聚集在了大使馆门口,手举“重连朱利安”的牌子蹲守抗议。“维基解密”的官方推特账号也公布了视频直播链接,方便网友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

英国民众在大使馆门前抗议  Ruptly视频截图

截止目前,阿桑奇还没有被解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抗议活动仍在进行当中

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阿桑奇的避难经历。因被瑞典指控涉嫌强奸,阿桑奇于2012年6月进入位于伦敦的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寻求庇护。

虽然瑞典去年终止了调查,但伦敦警方却称他的“避难”之举违反保释规定,一旦他离开使馆,仍旧有权将他逮捕。

今年1月,厄瓜多尔政府正式宣布,授予阿桑奇厄瓜多尔公民身份。 然而,阿桑奇至今仍未迈出使馆大门一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厄瓜多尔 英国 阿桑奇 断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