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1.7万人抗议 以军动用坦克无人机至少致17死1400伤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31 11:36

【文/观察者网 周远方】

自3月30日起,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织1.7万人(以色列国防军统计数据)开展名为“回归大游行”(Great March of Return)的持续抗议活动。

一些巴勒斯坦青年手举巴勒斯坦国旗行进,并投掷石块、燃烧瓶,焚烧轮胎。驻守边境的以色列士兵开枪射击,发射催泪弹,央视新闻最新消息称,已造成巴方人员至少17人死亡,1400人受伤。

以军还动用了坦克和无人机对付巴勒斯坦人,目前,联合国安理会已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局势。

【观察者网视频组/范唯】

今日俄罗斯网站截图

3月30日系巴勒斯坦人的“国土日”(Land Day)。1976年的当天,6名巴勒斯坦人在抗议以色列侵占土地的集会上被以军士兵开枪打死。而巴方“国土日“又与以色列传统的“逾越节”日期重合,双方民族情绪均十分高涨。

今年“国土日”开始的巴方抗议计划持续6周多,直到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5月14日迁移到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民众靠近隔离墙,以色列军人向他们射击(《以色列时报》图)

《纽约时报》称,大部分抗议示威者的确与隔离栏保持了适当距离,没有参与暴力行动。但路透社在报道中提及,数百名巴勒斯坦年轻人无视活动组织者的劝阻,靠近隔离墙,极大增加了与执勤以军正面冲突的风险。

以色列则将其视作“暴动”。以色列国防军周五下午称,约1.7万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隔离栏边上的5个地点发起暴动。“暴徒”对隔离墙及以军投掷点燃的轮胎、燃烧瓶和石块。以军驱散人群并朝主要煽动者开火。

今日俄罗斯网站截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告诉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首先使用的是使用车载枪支发射的催泪瓦斯。”然后,随着人群的增加,他们带着无人机去发射催泪弹。”

有消息称,以军已沿着隔离带部署了一个包含100名狙击手的特别小组,他们有权在抗议活动中发射实弹。

今日俄罗斯网站截图

今日俄罗斯网站3月30日报道称,以色列国防军已经证实,他们向两名巴勒斯坦人发射了一枚坦克炮弹,这两名巴勒斯坦人靠近加沙地带的一处隔离带。

这起事件发生在29日晚间,在30日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之前数小时。巴勒斯坦卫生部说,坦克杀死了当地的一个农民。

以色列国防军(IDF)推特官方账号3月30日晚间称,晚间,两名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嫌疑人翻越隔离墙,在附近地面从事可疑活动,我军坦克向两人发射一枚炮弹还击,有报道称打死一人。

以色列国防军拍摄并发布的向巴方两名翻越隔离栏者开火视频

今日俄罗斯网站30日援引巴勒斯坦《国土报》消息,巴勒斯坦卫生部证实,这一事件发生在加沙地带南部的汗尤尼斯。以色列坦克杀死了一名巴勒斯坦农民,并重伤了另一名当地居民。

死者是27岁的奥马尔瓦希德萨穆尔,哈马斯运营的阿克萨电视台报道。这一事件发生在30日开始的大型抗议活动数小时之前。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近期巴以边境地区局势紧张,巴方也经常有人员翻越隔离栏后伏击巡逻的以军士兵,因此以方已认为擅自翻越隔离墙者均可视为“恐怖分子”。

今日俄罗斯网站称,以色列国防军坦克29日还袭击了加沙北部的两个哈马斯观察站。以色列国防军称,此举是为了报复在边境口岸的隔离栏附近发生的纵火案。

以色列军方称,27日,两名嫌疑人在靠近卡尔尼(Karni)过境点的边境围栏上纵火,但纵火犯没有越过边境,“没有渗透到以色列”。

以色列国防军账号同样发推证实了这一消息。

随后以色列国防军官网发布声明称,企图进行的射击袭击事件是一起严重事件,进一步证明哈马斯领导的加沙地带“恐怖组织”利用骚乱作为“恐怖活动”的掩护。哈马斯“恐怖组织”应对违反停火安排和在其主持下发生的一切事件负责。

巴勒斯坦总统:以色列应对袭击巴平民事件负全责

新华社31日报道,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30日深夜发表电视讲话,谴责以色列士兵当天向加沙地带平民开枪射击造成大量巴勒斯坦平民伤亡的事件,称以色列应对此负全责。

阿巴斯表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和平示威者开火,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国际社会应立刻介入此事,保护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人。联合国应制止以色列持续侵犯巴勒斯坦。阿巴斯说,他将在下次举行阿拉伯国家联盟峰会期间寻求阿拉伯世界支持。

阿巴斯当天宣布31日为国家哀悼日。巴勒斯坦政府也宣布,巴全境所有政府机构和学校31日停工停学。

据悉,此次“回归大游行”将持续数周,到5月15日巴勒斯坦“灾难日”70周年纪念日这天达到高潮。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次日,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使近百万巴勒斯坦人沦为难民。此后,巴勒斯坦方面将5月15日命名为“灾难日”。巴勒斯坦难民问题也是当今世界上久拖未决的最棘手问题之一。

1976年3月30日,生活在以色列的6名巴勒斯坦人在抗议以色列侵占巴勒斯坦土地的集会中被以军士兵开枪打死。为纪念死难者,巴勒斯坦将3月30日定为“国土日”。

今年3月30日同样也是犹太人的“逾越节”首日,“逾越节”纪念上帝降灾杀死埃及所有长子和一切头胎生物,以及摩西带领犹太人出埃及的传说。逾越节周持续一周,犹太人在此期间不吃发酵食物。

【观察者网视频组/范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巴勒斯坦 以色列 巴以 联合国 抗议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