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再制裁俄罗斯,直指普京密友和女婿在内的普京“核心圈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7 12:01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美国政府又一次宣布将制裁俄罗斯人。不同的是,此番触碰到的,竟是包括了普京密友和女婿的“核心圈子”。

一方面,美高官透露制裁是为了惩罚俄政府“越来越多的邪恶活动”。但在外交战的另一头,特朗普和普京或许还会在不远的将来,举行第三次会面。

普京和特朗普  图源:ABC

据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6日消息,美政府宣布了新一轮对俄罗斯的制裁。

这次被列入制裁名单的,包括7名俄罗斯寡头及其拥有或控股的12家公司、17名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1家武器贸易公司及其下属银行,共计38个个人和实体。美方将冻结这些人员和企业在美国的资产,同时禁止美国人与他们进行业务往来。

据了解,迄今美国政府已经陆续制裁了189个俄罗斯个人和实体,但这次的对象不同以往。因为,其中不少人和普京的关系尤为密切。

举几个例子。7名寡头中,包括铝业大亨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他是普京的密友,去年,媒体还曝出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曾经为他工作过。

奥列格·德里帕斯卡  图源:Alchetron

俄罗斯国会议员苏莱曼·克里莫夫(Suleiman Kerimov)也在受制裁之列,他的家族控制着俄罗斯最大的黄金生产商极地(Polyus)。

苏莱曼·克里莫夫  图源:News World

此外,名单中还有俄罗斯第九大富豪、据称有144亿美元身家的维克多·维克塞尔伯格(Viktor Vekselberg),以及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简称俄气)的CEO 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等。

这其中“来头”最大的,则是石油化工企业西布尔(Sibur)的股东基里尔·沙马洛夫(Kirill Shamalov)。他曾在2013年迎娶普京的小女儿叶卡捷琳娜,成为普京的“乘龙快婿”。他通过投资西布尔,已成长为俄罗斯最年轻的亿万富豪。

普京的小女婿基里尔·沙马洛夫  图源:彭博社

而17名政府高级官员中,包括了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帕特鲁舍夫(Nikolai Patrushev)、联邦内政和警察部部长弗拉德米尔·克罗克特斯夫(Vladimir Kolokoltsev)以及普京的助手叶夫根尼·索科洛夫(Evgeniy Shkolov)等人。

于是乎,华盛顿邮报将之称为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采取的“最有侵略性”的回应

据NBC报道,美国财长姆努钦在宣布制裁时表示,俄罗斯政府让寡头和政府精英们获得了“不成比例”的利益。而且,俄政府在全球参与了各种恶行,比如占领克里米亚、向阿萨德政权提供武器、试图推翻西方民主、进行恶意网络攻击等。

一位高官声称,这次的制裁并非是针对某一个特殊事件,而是就俄罗斯政府“越来越多的邪恶活动”进行惩罚。直到这些人利用他们的影响力反过来“遏制”政府,否则,制裁还将持续下去。

最近,两国因为“双面间谍”事件互相驱逐外交官,美国更被坊间指是“阴谋”的领头,双边关系逐渐恶化。

据俄通社3日消息,俄罗斯战略调查研究所专家又称,俄罗斯应像中国一样强力反击美国的贸易措施,包括限制出口钛合金和火箭发动机。如此一来,便能对美国的航天业造成重大打击。

俄罗斯的RD-180火箭发动机 图源:Space Flight Insider

但路透社等外媒猜测,主要原因和上个月的制裁一样,还是为了报复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行为。早前,特朗普因为没有对俄罗斯采取强硬措施,而受到不少来自党内党外的抨击。

不过,一边是激战正酣的外交战,另一边,特朗普和普京或许还将会面。

普京的助理乌沙科夫透露,特朗普打电话祝贺普京连任时,曾提议两人在华盛顿再见上一面。

当地时间4日会见波罗的海三国元首时,特朗普先是声称,“显然没有人比我对俄罗斯还要强硬”。

随后,他也公开表达了会面的期许。“我认为我可以和普京总统保持良好的关系,我是这么认为的”,他说,“也有可能,我不去这么做。”

据了解,特朗普上任以来和普京只见过两次。一次是去年7月德国汉堡的G20峰会上,另一次是去年11月越南岘港的APEC峰会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美国 美国政治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