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欲逃离叙利亚泥潭 打算找阿拉伯国家买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8 13:59

【文/观察者网 徐蕾】在美、英、法对叙利亚实施“精准打击”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务完成”(Mission Accomplished)的总结,让人想起2003年,时任总统小布什在美入侵伊拉克不到6周后,登上航母讲话时,身后“任务完成”的标语。

而这次对叙打击,也让人担心,美国是否会像15年前陷入伊战泥潭那样,陷入叙利亚的泥沼。

不过,美国人似乎早有“预谋”,想好了退路。

《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4月16日的报道称,美国打算尽快从叙利亚撤军,然后希望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和埃及这些阿拉伯国家来收拾“烂摊子”。

《华尔街日报》截图


RT新闻截图

报道称,美国目前在叙利亚有两处主要军事基地:一个在南部与约旦接壤的地区,另一个在叙利亚东北部。东北部由以库尔德人为主的“叙利亚民主力量(SDF)”控制。

而美国却早就不想留在叙利亚了。

此前《纽约时报》称,因美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耗费巨大”,特朗普在近几个月内多次表现出“撤离叙利亚”的急切心态。在3月29日位于俄亥俄州的一场演讲中,他甚至下达过“48小时撤军”的“命令”。但最终在白宫的幕僚说服下,特朗普将时日推迟成4到6个月后。

怎么撤?甩锅阿拉伯

《华尔街日报》披露,特朗普政府想将叙利亚东北部的负担转移给阿拉伯国家——让阿拉伯国家在叙驻军、让阿拉伯国家出钱。

据悉,特朗普新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John Bolton)已经跟埃及情报部门主管阿巴斯·卡迈勒(Abbas Kamel)通话,问他拥有最大常备军的阿拉伯国家埃及,是否愿意为此做出贡献。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拒绝就博尔顿与卡迈勒的通话发表评论。埃及方面也没有对此做出回应。

除了埃及,华盛顿方面此前还希望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联酋为在叙东北部的建设贡献资金,并要求他们派遣军队。

《华尔街日报》援引美方官员的话说,“该地区部队的任务将是与美国一直支持的当地库尔德人,以及阿拉伯武装分子合作,来确保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不会卷土重来,阻止伊朗支持的军队进入该地区”。

美国政府官员说,沙特和阿联酋已经帮助支付了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武装分子的津贴。据悉,特朗普已经要求沙特拿出40亿美元,以重建之前IS控制的叙利亚地区。

而沙特与美国的关系,并不限于为美国在叙利亚“买单”。

此前3月,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访问美国,特朗普在白宫接见他。特朗普当时对记者说:“(沙特和美国的)关系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我们相互理解。沙特是一个非常富有的国家,像希望的那样,他们会给美国一些财富,比如通过工作岗位的形式,或是向美国购买全世界最好的装备。”

当时在白宫,特朗普与穆罕默德共同会见媒体,还出示展板,列举沙特将购买的美制坦克、直升机等军备。宣布敲定价值125亿美元的军售大单。

《纽约时报》截图

困难重重,“接替者”都很忙

“今日俄罗斯”(RT)新闻表示,这个计划显然是美国意识到自己在叙利亚身处危险境地后,一个简单的出路。

但是,这恐怕并不是一个万全的方法。《华尔街日报》援引中东研究所一名高级研究员查尔斯(Charles Lister)的话说,这条出路也面临着挑战。

首先,美国想要找来帮忙的这些阿拉伯国家都很“忙”……

沙特和阿联酋都忙于他们在也门的军事介入,同时,他们也可能会发现,在政治上很难与卡塔尔一起部署军队,他们曾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以及与伊朗关系密切。

同时,埃及军队正忙着与东部西奈半岛的“圣战”组织作战,保护埃及西部与利比亚长长的沙漠边界。在国内,埃及也经历了数年的政治动荡和军事政变,至今仍未完全恢复。

自从埃及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派出了3万多名士兵加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部队后,就很少在海外部署军队了。更何况,埃及政府虽然表示他不站队,但偶尔也会发表声明支持叙利亚政府军。

另外,库尔德人是否愿意接受外来的阿拉伯军队呢?报道称,一些叙利亚库尔德人已经感到被美国出卖,因为美国没有能保护他们不受土耳其的影响。这样的情况下,在他们的土地附近部署外来阿拉伯军队可能会让人难以接受。

RT表示,与库尔德人对抗的一些伊斯兰组织,可能也得到了这些阿拉伯国家的资助和武装。

《华尔街日报》还指出,就算“接替者”们接手,预计的成本削减可能不会像特朗普政府所希望的那么大。阿拉伯远征部队仍然需要空中支援,后勤补给,并且可能至少有一些美军在他们的队伍中。查尔斯说,如果美国军方不同意在叙利亚保留一些美方军队,阿拉伯国家也不会马上向叙利亚派遣军队。

美国的这个打算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奥巴马任美国总统时期,时任国防部长卡特(Ash Carter)就曾一再表示,希望沙特和阿联酋的突击队能够参与美国领导的对叙利亚北部IS的进攻,但毫无效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叙利亚 美国 阿拉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