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海外务工汇款回国数据,印度连续两年超过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5 13:58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世界银行4月23日发布《移民与发展简报》数据显示,印度2017年收到海外务工人员的汇款总数为690亿美元,连续第二年在这一数据上超过中国,居世界首位。

同时,全球中低收入国家(通过正式渠道)获得海外汇款金额在连续两年下降后回归增长,2017年再次达到了创纪录的4660亿美元,较2016年的4290亿美元增长了8.5%。

包括高收入国家在内的2017年全球汇款数据为6130亿美元,比2016年的5730亿美元增长约7%。

世界银行官方网站4月23日的这份简报分析称,海外汇款的强劲复苏主要受益于欧洲、俄罗斯和美国经济增长。油价上涨和欧元、卢布的走强也是可能的因素。

报告称,几乎所有地区的汇款流入数额都有增长,其中,流入印度的汇款高达690亿美元,居全球首位。

其次是中国(640亿美元)、菲律宾(330亿美元)、墨西哥(310亿美元)、尼日利亚(220亿美元)和埃及(200亿美元)。

世行预计,2018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汇款金额将继续增长4.1%,达到4850亿美元。全球汇款预计将增长4.6%,达到6420亿美元。

报告分析称,汇款增长的长期风险包括许多汇款来源国的更严格移民限制。同时,银行为规避风险和减少金融犯罪和加强对资金外流的监管等因素,都限制了(通过正式渠道)汇款金额的增长。

另一方面,根据2016年的统计数据,美国以670亿美元的规模成为最大的汇款流出国,沙特以380亿美元位居第二。

如下图,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印度累计移民数量约1640万,中国约1010万。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叙利亚新晋累计移民来源国前十名单。

海外务工人员数量方面,世界银行该份报告并未涉及。据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2.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8万人;其中承包工程项下派出22.2万人,占42.5%,劳务合作项下派出30万人,占57.5%,年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7.9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1万人。

不同地区流入汇款趋势

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流入汇款金额2017年回升5.8%,至1300亿美元,扭转了2016年2.6%的降幅。流向菲律宾的汇款在2017年增长5.3%,达326亿美元。流向印尼的汇款在2017年增长1.2%,达到90亿美元,同样扭转了去年的急剧下滑趋势。来自东南亚国家的汇款的强劲增长帮助抵消了来自其他地区,特别是中东和美国的汇款减少。预计到2018年,该地区的汇款额将增长3.8%,达到1350亿美元。

南亚地区流入汇款金额2017年增长5.8%,达到1170亿美元。在2016年经济放缓之后,许多国家的汇款似乎正在回升。2017年流向印度的汇款急剧增长了9.9%,达到690亿美元。流向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资金在2017年基本持平,斯里兰卡则小幅下降(-0.9%)。世行估计,到2018年,向该地区的汇款可能会温和增长2.5个百分点,达到1200亿美元。

另有印度媒体报道,虽然2017年流入汇款有大幅增长,但仍未达到2014年时704亿美元的峰值。世界银行此前曾指出,尽管海外汇款占印度总GDP比重仅为约2%,但对印度各邦来说地区差异明显,例如对喀拉拉邦来说,估计海外汇款占该地区GDP的36.3%,并对家庭消费数据影响较大。

欧洲和中亚国家在连续三年下降之后,2017年流入汇款增长了21%,达到480亿美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欧元区、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增长和就业强劲恢复;欧元和卢布对美元升值;以及在2015年急剧下降近22%之后,基数较低。随着该地区经济增长恢复稳定,预计到2018年流向该地区的汇款将继续增长6%至510亿美元。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流入汇款在2017年增长8.7%,达到近800亿美元的新高。主要增长因素是美国经济的强劲恢复,但美国收紧移民政策可能会影响汇款金额。汇款增长强劲,墨西哥(6.6%)、萨尔瓦多(9.7%)、哥伦比亚(15%)、危地马拉(14.3)、洪都拉斯(12%)和尼加拉瓜(10%)。到2018年,该地区的汇款预计将增长4.3%,达到830亿美元,这得益于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改善以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经济增长前景。

中东和北非的汇款在2017年增长了9.3%,达到530亿美元。然而,2018年沙特阿拉伯收紧外国劳工政策,抑制了汇款增长前景。削减补贴、增加各种费用,以及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将引入增值税,这些因素提高海外劳工的生活成本。到2018年,向该地区汇款的增长预计将放缓至4.4%,达到560亿美元。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汇款2017年增长11.4%,达到380亿美元,得益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和高油价使区域经济受益。最大的汇款对象是尼日利亚(219亿美元)、塞内加尔(22亿美元)和加纳(22亿美元)。该地区是几个国家的东道国,汇款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包括利比里亚(27%)、冈比亚(21%)和科摩罗(21%)。到2018年,该地区的汇款预计将增长7%,达到410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印度 印度经济 中国 移民 海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