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主持人质问白宫国家经委会主任:说好的全球主义者,怎么跟了特朗普就变卦?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7 14:38

【文/观察者网 徐蕾】

那位刚被提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就说“带上盟友,对抗中国”的劳伦斯·库德洛(Larry Kudlow),也要来中国谈判了。

库德洛在当地时间26日接受“老东家”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确认,下周,他也会随同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率领的高级别代表团到访中国,就目前的贸易争端进行磋商。

他表示,苹果CEO库克已经给了他的中国之行很多帮助。但是在访谈中,库德洛依旧保持对华强硬的态度,说“中国才是问题所在”。

CNBC截图

现年70岁的库德洛曾在CNBC担任经济评论员,也是美国著名保守派杂志《国家评论》撰稿人。他本人没有经济学专业教育背景,在里根政府第一任期时曾任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助理局长,后曾在华尔街投行任职。3月14日,特朗普提名库德洛为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接替不久前辞职的加里·科恩(Gary Cohn),成为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

在CNBC的节目“华尔街直播室”(Squawk on the Street)上,库德洛确认他下周将来中国进行磋商。

“你知道,总统让我们去中国。我们与中国有很多争端,比如不公平的、非法的贸易,知识产权问题。他们给我们设置了阻碍和关税,我们想要将这些降低,我们想要更开放的市场。”

库德洛一上来就不是很“客气”,但是他说,对于下周的中国行,“有很高的期待”

“你知道我的,我一直对此保持乐观。特朗普总统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记者会的时候,就表达了一些乐观的看法。所以,我们会看到的。所有的矛盾都会被讨论。”

此前24日,特朗普在与马克龙举行记者会时首次透露,姆努钦将会率代表团前往中国,他还表示“有把握达成交易”。

特朗普在24日的会议上  视频截图

“库克是最有帮助的”

24日,库克前往白宫椭圆办公室,与特朗普就贸易问题进行秘密会谈,白宫称此次会谈顺利。库克还与库德洛以及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塞泽(Robert Lighthizer)进行了交谈。两人都在下周前往中国的人员名单中。

库德洛在CNBC节目上说:“库克是最有帮助的。我很享受和他的会面,我们在一起度过了很好的时光,后来我们一起去见特朗普。很明显,他有很多在中国的经验。他很有帮助,给了我很多建议。

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库克一直都对特朗普的贸易战持反对态度。今年3月,库克曾在北京表示,中美双方应该秉持开放包容的贸易,把蛋糕共同做大。

彭博社称,到目前为止,苹果似乎并未受到日益加剧的贸易风波的影响,但作为一家美国科技公司,其大部分产品是在中国生产的,美国和中国也分别是苹果的第一和第三大市场,因此,贸易战可能随时都会对苹果产生影响。

“中国才是问题所在”

主持人问库德洛:“我和你共事了很长一段时间,你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你教我如何成为一个全球主义者,你教我自由贸易的概念。可是现在,你为之工作的那个人是一个民族主义者,并不是一个自由贸易者,他认为中国已经与美国打响了贸易战,而我们直到现在才开始反击。你之前的观点与总统的观点是如何做到吻合的?”

“我认为全球主义者是一个肮脏的词,”库德洛如此回答。

“我不知道。我希望全球的贸易都能促进经济增长,好吗?”

“你之前听我说过全球主义,但是,我相信,世界会受益于自由和开放的贸易体系,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总统和我都同意这一点。”

随后他又提到中国,说:“我们前去磋商的原因是,中国很多年来都不遵守规则,知识产权、关税壁垒……”

他还说“这里的问题不是特朗普,他是解决者。中国才是问题所在。

“他是几十年来第一个真正残酷地对待这个问题的总统,公平、自由的贸易会帮助美国。如果你做对了,如果你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所有人都会因此受益。但是至今,我们还没有从中国方面得到我们满意的回音。那就是我们要过去的原因。”

“但是你知道,这不是全球主义与民族主义这样简单,那样二分的世界并不存在。我们要具体分析。我们要一个国家一个国家来看,以确保自由贸易。但是,通往自由贸易的路就是,结束这种不公平和不合法的贸易及壁垒,我认为这是正确的路。”

CNBC主持人吉姆·克莱姆(Jim Cramer)和库德洛(右)  视频截图

被特朗普提名后,立场有所软化

当被问及对钢铝征收关税对美国制造业的影响时,库德洛表示,“的确有些价格上涨的现象,我们会看接下来如何发展。我没有看见任何消极影响,但是我会十分警觉。”

“关税不是我最喜欢的方式,但是我认为这是我们走向公平和自由贸易的必要方式。”

他又说,“我不想从坏处看这件事情。我认为,如果我们可以优化这个世界急需改革的贸易系统,在中国或其他地方,都会对经济增长有好处。”

接着,库德洛又把“锅”甩给了中国:“我的观点是,中国这些不好的行为,拖累了世界经济,以及中国自己的经济。

但他还是表示,对接下来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库德洛提倡自由贸易,通常反对关税。不过,被提名首席经济顾问后,库德洛的态度似乎有所转变。在3月14日的采访中,他说,他反对最初看到的全面关税计划。但是在白宫暂时豁免了加拿大和墨西哥,并为盟友打开谈判大门后,他的立场有所软化。

对于自己与特朗普的分歧,库德洛曾说:“我们不是对每一件事都没有异议,但是在这方面,我认为那很好。我想要有不同的观点。我们在大多数问题上意见相同。他现在差不多已经开始相信关税是一个谈判点了。”

“信任,但也要查证”

主持人表示,谈判是不稳定的,让库德洛用一个明确的概念来界定谈判的胜利与否。

这时,库德洛又打起了太极:“我不想有太多限定,因为我们还没有开始谈判,但是,毫无疑问,美国政府已经看到了一些进展。”

“我为前总统里根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他曾说‘信任,但也要查证’(trust but verify)。所以,我认为这是一种精神。这是我们去那儿的一种积极鼓舞,但是你必须要很严格,我们代表了美国的利益。”(观察者网注:“信任,但也要查证”是里根当时对前苏联的态度)

虽然主导此次谈判的姆努钦一直被视为国际协调派,但随行人员中有不少“鹰派”。

库德洛一直主张对华采取“强硬态度”,在被特朗普提名后第一次接受CNBC采访,他就对中国“言辞激烈”。

3月14日,库德洛接受CNBC采访  视频截图

除了库德洛,此行中的另两人——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E. Lighthizer)、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也是著名的“对华鹰派”。莱特希泽曾多次指责中国的贸易政策,并呼吁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纳瓦罗更是在3月时直言,“301关税”毫无疑问将直指“中国制造2025”。

2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收到了美方希望来华就经贸问题进行谈判的信息,中方是欢迎的。

对于中美关税问题,外交部也曾强调,对等和公平不能自说自话,强买强卖绝不是什么对等和公平,在这方面如果自作聪明、自以为是,到头来可能会自食其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中美贸易 中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