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2024年前,俄要成为全球五大经济体之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8 10:1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5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誓就职,正式开启了新一届为期6年的总统任期。据塔斯社报道,就职后,普京在当天还签署了总统令,要求俄罗斯到2024年前成为全球五大经济体之一。

塔斯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普京在7日签署总统令,规划了到2024年前俄罗斯的战略发展任务和目标。

总统令中要求,“俄罗斯到2024年前要进入全球五大经济体,每年都要保证俄罗斯的GDP增长高于全球平均值,同时要保持宏观经济稳定,通货膨胀率不超过4%”。

据外媒此前报道,在2017年全球经济体排名中,前五名分别是:美国、中国、日本、德国、法国。

2017年CNN报道截图

根据查询,2017年俄罗斯GDP排名位居全球第12名(1.47万亿美元)。2017年俄罗斯的GDP增速为14.73%,但其中绝大部分是因为卢布升值,实际的GDP增速仅有1.4%。

在不考虑其他国家GDP增速的情况下,若俄罗斯要在2024年进入全球第五经济体,其GDP在这6年里需要每年增加12%,才能较2017年翻一番,追上第五名的法国(2.5万亿美元)。

而根据俄对外经济银行(VEB)预测,在未来的2018年-2021年,俄罗斯的GDP增长率最高为1.8%。加上考虑到卢布升值的空间有限,俄罗斯进入全球前五经济体的目标实现起来十分困难。

另据媒体报道,若把我国广东省的GDP折算成美元,其经济总量已与俄罗斯接近。据悉,2017年广东的GDP约为1.407万亿美元。

普京7日签署的总统令中,还提出了一系列民生目标:

到2024年要将俄罗斯人的人口平均寿命提高到78岁;

未来六年每年新增或改造住房需满足500万户家庭的需要;

要求俄政府在2024年以前须将俄罗斯贫困人口减少1/2,保证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退休金的增长幅度要高于通货膨胀率;

图自塔斯社

此外,普京还要求提高俄罗斯从事技术创新组织的数量,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加快引进数字技术。

普京表示,政府应确保在2024年,俄罗斯的数字技术经济发展所占GDP份额要比2017年增长3倍。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在2024年前,俄罗斯必须将非原料产品的出口总额提升到每年2500亿美元,而服务业出口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

普京还强调,在2024年前,要将受污染最严重城市的污染排放量降低至少20%,在2024年前查处并关闭各地的非法垃圾填埋场。同时他还要求在2024年前恢复伏尔加河生态,并将贝加尔湖及其沿岸垃圾清理干净。

面对这份总统令,已被普京提名担任新一届政府总理的梅德韦杰夫表示,任务虽然艰巨,但“新政府能够完成”。

据俄媒体援引分析人士话称,这份总统令中包含的部分目标是普京在选前已通过国情咨文等形式向民众所承诺过的。此份总统令的签署体现了普京兑现选前承诺的决心。

梅德韦杰夫

责任编辑:张晨静
俄罗斯 普京 全球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