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大盗偷走600台矿机后疑流入中国,冰岛警方向中方询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8 16:0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去年底,冰岛有600台用于挖掘加密电子货币比特币的电脑被盗,其下落一直不明。直到今年4月,中国天津警方在当地没收了600台用于开采比特币的电脑后,冰岛媒体开始盯上中国……

据最有影响力的区块链媒体之一CoinTelegraph报道, 5月5日,有多家冰岛媒体称,冰岛被盗的600台开采比特币的电脑可能流入中国。冰岛媒体RUV还称,当地警方已向中国警方发出询问。但目前尚不能确认两者的关联。

观察者网也就此事询问了天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天津,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CoinTelegraph报道截图

据悉,这批电脑总价值大约2亿冰岛克朗(约合200万美元),创冰岛刑事案件金额纪录。冰岛媒体称之为“比特币大劫案”。

它们分别于去年 12 月和今年 1 月份被盗,直到现在冰岛警方还是没能找到这些机器的下落。而机器的主人还提供了6万美元的奖励,以获取任何与被盗矿机相关的信息。

今年2月,冰岛警方发现并逮捕了两名嫌疑人,但其中一人被捕后轻松越狱,搭乘客机逃往瑞典。而当时冰岛总理卡特琳·雅各布斯多蒂尔还与这名嫌犯搭乘了同一个航班

越狱的嫌犯 图源:冰岛当地媒体

据媒体此前报道,在今年的4月,天津市的电力公司曾监测到,有一条电力线路的线路损耗突然增加,高峰时达到28%。这一现象通常与负载电流的增加密切相关。

在收到当地电网运营商的异常用电报告后,天津警方于4月25日没收了600台用于开采比特币的电脑。且在此次行动中,警方还查获了8台高功率风扇,这是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电力盗窃案。

据冰岛媒体RUV报道,冰岛警方已向中国警方发出询问,但中方目前还尚作出回应。

据悉,比特币挖掘是一个非常耗电的过程,主要依靠高性能的计算机。600台这样的计算机每月的电费据估计高达几十万元。

而冰岛因为气候寒冷和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利用,一直是加密货币挖矿的热门地点。当地业内人士估算,加密货币挖矿所消耗的电量比该国34万人口使用的电量还多。

报道称,中国曾一直是比特币挖矿领域的超级力量。据称在2017年,有50%—70%的比特币开采发生在中国。直到今年1月有消息称,中国政府出台措施限制挖矿。

责任编辑:张晨静
冰岛 比特币 天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