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蓬佩奥:美企可在朝弃核后去投资,让朝鲜人吃上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4 17:45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若朝鲜弃核,美国将助朝实现韩国般繁荣。”

前阵子,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朝鲜提出了一个诱人的承诺,如今他又透露了更多地细节:美国届时将允许私人资本进入朝鲜,这些资本会投资朝鲜的基建和农业,为他们带去急需的设备和技术。

当然了,这些必须以朝鲜实现永久、可验证和不可逆的弃核为前提,而且美方认为朝鲜应将其核武器放到美国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

这个地方,之前曾保管由利比亚上交的核武器。

若弃核,美国将允许私人资本赴朝

据彭博社5月13日报道,最近美国两位高官先后表态称,只要朝鲜弃核,美国就会放开对朝的贸易和投资限制。

国务卿蓬佩奥在参加电视节目时称,如果朝鲜永久、可验证和不可逆地弃核,那么美国的私人资本将获准进入朝鲜的基建和农业领域。帮助朝鲜建立能源系统,开发基础设施,为其人民种植足够的粮食,“这样他们就能吃上肉”。

“美国的企业家、冒险者和资本”将帮助朝鲜人民“得到他们应得的一切”。

蓬佩奥强调,届时进入朝鲜的将是美国的私人资本,而不是美国纳税人的钱。

蓬佩奥参加福克斯电视台的节目

另外,蓬佩奥还表态称,如果美国和朝鲜就无核化达成协议,那么美国将承诺不会入侵朝鲜或是用其他方式寻求朝鲜政权的更迭。按照他的说法,不寻求政权改变是两国谈判中的一个妥协。

朝鲜应把核武器交给美国

除了蓬佩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也在13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他们正尽快准备向朝鲜开放投资和贸易。

不过博尔顿认为,朝鲜应该先弃核,然后再由美方进行经济补偿。

在他看来,朝鲜弃核意味着他们必须废除所有的核武器,并将其全部运到美国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再主要由美方完成拆解工作。

视频/张逸清

然而,韩国《中央日报》指出,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正是几年前接收了利比亚废弃核武器和核设施的地方,博尔顿此番言论无异于让朝鲜遵循“利比亚模式”。

可在朝方看来,利比亚是放弃核武器导致国家覆灭的典型事例,因此朝鲜一直拒绝遵循“利比亚模式”。

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也对媒体称,让朝鲜弃核很复杂,因为朝鲜的核计划比伊朗的要“大得多”,包括数英里的隧道、多个试验地点和现有核的武器。盖茨认为,立即取得成功的几率“非常低”。

不过,盖茨说,特朗普会“带着很多牌”进行谈判,包括可能的和平条约、外交承认以及不推翻政权的承诺。

另外,彭博社也指出,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估计,朝鲜的人均GDP在228个国家中排名第214。如果美国真要如蓬佩奥所说,助朝鲜实现韩国一样的繁荣,那将是个沉重的负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朝核 朝核问题 朝鲜 朝鲜半岛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