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刻赤大桥修通 普京自驾卡车验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6 09:4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到克里米亚的唯一陆上运输通道终于部分打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5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了跨刻赤海峡大桥公路部分通车仪式。当日,普京驾驶一辆卡玛斯卡车,率领着由30辆卡车组成的车队驶过大桥。大桥于5月16日开放汽车通行。

普京率卡车车队驶过刻赤大桥(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图)

连接克里米亚和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跨刻赤海峡大桥其实包含一座铁路桥和一座公路桥,总投资约70亿美元,长度19公里,跨海部分7.5公里。是俄罗斯造价最高的桥,也是最长的桥。

这座桥起初计划于2018年12月开通公路部分。但建设者们表示,他们正在往前赶并计划于5月份开放汽车通行。大桥的通行能力为每天4万辆次汽车和47对列车,每年1400万人次旅客和1300万吨货物。

在大桥规划和施工之初,都有一些传闻对中国是否会参与这一工程提出疑问,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基本独立建设这项工程。

【观察者网视频组/刘楚楚】

大桥建设困难重重。自2014年3月克里米亚被视为俄罗斯一部分起,乌克兰切断了向克里米亚的物资供给,从俄罗斯本土到克里米亚的物资运输只能走海运或空运。普京于当年3月21日就下令开始建设刻赤跨海大桥,但由于桥梁本身造价不菲,再加上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使一些设备和材料无法到位,大桥直到2016年2月才正式开工建设。

2014年3月东方卫视新闻截图

据微信公号“桥梁杂志”,该桥投资约70亿美元,是俄罗斯造价最高的桥,同时,建造过程中面临不少工程和政治方面的困难。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下令该桥于2018年12月通行,并成立克里米亚大桥公共委员会对大型公共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同时重点关注克里米亚以及库班岛地区居民的情况。

项目计划刚出时,几乎没有一家俄罗斯企业愿意接手这项宏伟工程,不仅是因为工程面临巨大的技术挑战——凡是和克里米亚相关的项目都有可能让企业遭到国际制裁,而且项目进度要求也十分苛刻。桥梁工程专家奥列格·斯克沃尔佐夫(Oleg Skvortsov)说:“建设这座大桥本身就很困难,工程极为浩大,很难在规定时间内竣工。因为,截止日期是总统定下的,所以没人愿意冒这个险。”

大桥走向示意图(桥梁杂志图)

在紧要关头,亿万富翁、俄罗斯SGM集团董事会主席阿尔卡季·罗滕贝格(Arkady R. Rotenberg)挺身而出,在2015年1月被确定为该桥的唯一总承包商。但罗滕贝格接受该项目之初也是饱受争议,因为他不仅是总统普京的好朋友,而且曾是索契黑海度假胜地的开发商。有关人士爆料,他在开发黑海度假村项目中中饱私囊。但是,罗滕贝格曾对媒体表示:“这可能是我最后一个大型项目,我不是为了赚钱才投资的。可以这么说,我是为了国家发展而出一份力。”

大桥施工过程(桥梁杂志图)

在西方经济制裁方面,欧盟和美国都将参与大桥建设项目的主体列为制裁对象,尤其是罗滕贝格和他的的公司Stroygazmontazh更是制裁重点。罗滕贝格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的公司将采用国内的原材料和一些在西方经济制裁前购买的设备来开工,但是大桥所需要的一些优质钢材在俄罗斯是买不到的。

从大桥所处地缘位置来讲,由于刻赤海峡北部的亚速海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共享国界,根据国际海洋法的规定,任何大桥的修建都应该得到双方的一致同意。显然乌克兰是不会赞成这一项目的。罗滕伯格说,法律的问题应该交由政府来解决。克里米亚的领导人塞奇·阿克肖诺夫也承认说,与这座大桥有关的法律问题在短期内很难得到解决。

刻赤大桥项目也一直受到来自乌克兰方面的反对。《环球时报》5月16日报道,对于克里米亚大桥开通,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5日在脸书上发文称:“克里米亚大桥的建设是克里姆林宫忽视国际法的又一个证据。乌克兰将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仲裁法庭提起诉讼,要求保护乌克兰的主权利益,关闭非法在刻赤海峡上建设的大桥。”

在建设克里米亚大桥过程中,乌克兰曾想方设法企图阻挠大桥建设。乌克兰一个名为“克里米亚鞑靼人民族议会”的组织曾宣布将“竭尽全力”阻止刻赤大桥上的交通运行,以封锁克里米亚半岛。该组织2015年曾破坏乌克兰向南部供电的4条输电线路,致使克里米亚半岛大停电。乌克兰有政客提议记录所有过桥车辆,并对所有乘车或驾车进入克里米亚的人实施制裁。大桥完工前,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议员又呼吁俄罗斯向乌方移交克里米亚大桥,以此作为俄方“侵略半岛”的补偿。

责任编辑:周远方
俄罗斯 制裁俄罗斯 基础建设 欧盟 乌克兰 克里米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