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统一部:遗憾,敦促朝鲜尽快参加朝韩高级别会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16 11:0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韩国统一部以发言人名义发表声明,就朝鲜单方面决定无限期推延原定于当天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谈一事表示遗憾,并敦促朝鲜方面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繁荣,尽快参加会谈。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韩联社)

声明称,朝方先向韩方通报会谈日期,后又以例行韩美联演为由单方面推迟会谈,此举有违韩朝《板门店宣言》的根本精神与宗旨,韩方对此表示遗憾。

声明中说,希望朝方尽快做出回应并重启会谈,早日实现半岛和平与繁荣。声明还强调,韩方有坚定的意志履行宣言。

声明中表示,为讨论朝方提出的各种问题有必要继续开展韩朝对话。韩方将通过有关部门间的紧密协商采取必要措施,并继续推进落实《板门店宣言》,实现韩朝关系可持续发展、建立永久和平机制。

16日稍早,就朝鲜通报无限期推延韩朝高级别会谈一事,韩国统一部长官、韩朝高级别会谈韩方代表赵明均表示,目前韩方只掌握朝方发来的通知和朝中社报道信息,需进一步综合分析判断。

对于落实《板门店宣言》是否会出现动摇的问题,他表示不以为然,称目前韩朝关系正处于起步阶段,在走向无核化、和平的道路上可能出现多种情况。而最关键的是,即使发生相应情况各方也不停止前进的脚步。他认为这是韩朝一贯坚持的立场。

5月16日上午,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走向中央政府首尔办公大楼。(韩联社)

据了解,在16日凌晨,朝中社发布公报表示,鉴于韩美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不得不中止原本预计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而与韩国一同造成了当前局面的美国也应对提上日程的朝美首脑会晤的命运三思。

根据朝中社公报内容,从11日开始,韩美在韩国全境开展了以对朝空中先发制人打击以及掌握制空权为目标的大规模联合空中战斗演习“2018 最大雷电(Max Thunder)”。

本次演习出动“B-52”战略轰炸机和“F-22猛禽”隐形战斗机等100余架各类战机,演习将持续至25日。

公报说,此次针对朝鲜的这一演习,是对板门店宣言的“赤裸裸的挑战”,是与向好发展的朝鲜半岛形势背道而驰的“有意的军事挑衅”。

责任编辑:张晨静
朝鲜 朝鲜变局 朝鲜政坛 韩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