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外交官:若美方继续横行霸道 将提议重新考虑朝美对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24 10:3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随着6月12日的临近,美朝领导人会晤前景最近反而变得模糊起来,各种互相矛盾的消息层出不穷。

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他与金正恩的会晤“可能不会在6月12日举行”,或许会在晚些时候举行,目前正在沟通中。同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却宣称,“我们仍在为6月12日的会晤而努力。”

央视新闻客户端5月24日消息,当地时间23日,特朗普在白宫表示,他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的会晤是否将按原计划举行“下周将见分晓”。他还表示,若金正恩落实无核化,将既安全又幸福,朝鲜也会走上富裕繁荣的道路。

同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出席听证会时表示,他认为,“美朝领导人会晤很有可能将按原定计划举行”,不过,他同时也强调,会晤是否如期将“取决于朝鲜方面的态度”。

蓬佩奥还说,美朝领导人会晤将是“解决美国所面临重大国家安全挑战的机会”,美方会从历史教训中汲取经验,同时对“会晤能够取得对世界有益的结果”持乐观态度——但在看到朝鲜采取步骤实现彻底的、可核查的、不可逆的无核化前,美国的姿态不会改变。

蓬佩奥在国会出席听证会(ABC网站截图)

对此,朝鲜方面一边继续安排外方记者见证炸毁丰溪里核试验场释放善意,一边指摘美韩“超级雷霆”联合军演不取消、不减小规模。

朝中社24日发表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崔善姬的谈话,指出朝鲜不会乞求与美方的对话,是否在会晤场所见面,取决于美方言行。若美方继续蛮横行事,会向最高领导人提议重新考虑朝美对话。

崔善姬还抨击了美国副总统彭斯最近有关“朝鲜的结局可能会像利比亚一样”的言论。

崔善姬(朝鲜日报配图)

崔善姬谈话全文如下:

美国副总统彭斯21日接受《福克斯新闻》记者采访时不自量力地胡扯,“朝鲜可能重蹈利比亚的覆辙”、“反朝军事选项从未被排除过”、“美国所希望的就是彻底的、可验证的、不可逆转的无核化”等。

我作为负责处理对美事务的官员,就美国副总统那张臭嘴里吐出如此不谙世事的谰言禁不住惊讶。

若说身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副总统,应该懂点道理,至少要感觉到对话潮流和形势趋缓气流。

仅从他敢拿核强国——朝鲜与最多不过安装并摆弄几套设备的利比亚相比,就不难看出他是政治常识彻底缺乏的傻瓜蛋。

继白宫国家安全助理博尔顿之后,这次副总统彭斯再信口雌黄。我们正是为了不重蹈利比亚的覆辙,付出昂贵代价,培养了能够保卫我们自己且维护朝鲜半岛和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强大可靠的实力。

但仍未看清这一不可争辩的现实,竟把朝鲜同走悲惨下坡路的利比亚相比,使我觉得美国高级政客太不了解朝鲜。

按他们的话来讲,朝鲜也可以让美国尝尝迄今未能体验过、想都不敢想的惨不忍睹的悲剧。

彭斯不了解自己的对手到底是谁,吐出鲁莽的恐吓妄言之前,应先对那句妄言可能招致的可怕后果深思熟虑。

我只是想知道,他们先请求朝鲜进行对话,却散布是朝鲜先要求对话的错误舆论的底意到底是什么?美国打算从中捞到什么东西?

朝鲜从未向美国请求对话,若美国不愿同朝鲜进行对话,就不会挽留美国。

要么美国在会谈场合上同朝鲜见面,要么在核对核的决战场上见面,这完全取决于美国的决心和做法。

若美国胆敢继续亵渎朝鲜的善意,盲目耍赖,我不得不把重新考虑朝美峰会问题提交给最高领导层。

朝中社网站截图

央视新闻客户端5月23日报道,朝中社22日接连发表评论文章,谴责美韩破坏对话气氛

在题为“应正视当前朝美对话局面”的文章中,朝方指出,当前的朝美对话局面源于朝鲜的主动努力,对于有说法称半岛形势改善是因为美国“强硬外交见效”、“持续施压的结果”,这严重破坏朝美对话气氛,不利于半岛形势发展。而在题为“挑衅的代价将难以承受”的文章中,朝方指责韩国民间团体近期散发反朝传单的行径,认为这是在正面挑战《板门店宣言》。

同一天,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还发表署名评论,对美韩“超级雷霆”联合军演予以谴责,认为这是挑衅行径。

中方呼吁美方抓住机会

外交部网站5月24日消息,当地时间2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结束访问阿根廷回国途经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晤。双方在会谈结束后共同会见记者。

外交部网站配图

王毅表示,我同蓬佩奥国务卿就当前各方最关注的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了意见。我听取了他对形势的分析和看法。我想告诉大家的是:

首先,中方坚定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这一立场决不会改变。同时中方认为在推进半岛无核化的进程中,有必要适时解决朝鲜的合理安全关切。随着无核化目标的实现,应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半岛和平机制。

第二,中方坚定地支持美朝领导人举行会晤。美朝领导人直接接触对话,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关键。我们期待这次会晤能够如期举行并取得成功。我们认为,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委员长完全有能力、也有智慧做出正确决断,为半岛带来和平,为世界带来好消息。

第三,中方坚定地履行自身应尽的国际责任,我们将继续全面和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各项涉朝决议,努力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王毅强调,美朝领导人会晤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基础。美方如果想解决问题,现在就是机会;如果想抓住和平,现在就是机会;如果想创造历史,现在就是机会。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朝鲜 朝核问题 特朗普 朝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