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亭:《刺杀盖世太保》,真实再现那一场漏洞百出而代价惨重的刺杀行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8 09:42

光亭

光亭作者

军事历史研究者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光亭】

11月24日在中国上映的法国影片《刺杀盖世太保》,是一部真实再现二战期间捷克抵抗组织刺杀盖世太保重要头目海德里希的影片,影片的情节基本遵照史实,真实度几乎超过了百分之九十,简直可以当纪录片来看了。


《刺杀盖世太保》不但真实再现了历史,而且极富艺术感染力 图/东方IC

平静的前半部影片

影片前半部分着重介绍了刺杀行动的目标海德里希人生中的几个关键节点,首先是被海军开除。海德里希青年时期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德国经济恶化,海德里希因为经济原因而中断学业,加入德国海军,不过他在海军里深得上级器重,后来成为海军中将的克莱坎普评价海德里希:“他的天赋、学识和能力都是出类拔萃的。”短短两年就从少尉晋升中尉。

但由于他邂逅了莉娜,两人一见钟情堕入情网,很快就不顾家人的反对而订婚,但海德里希的前女友,一位海军高级军官的女儿不愿和海德里希断绝关系,通过她的父亲找到了海军司令雷德尔海军上将,雷德尔出面规劝海德里希说他放弃莉娜。影片中出面规劝海德里希的并不是雷德尔,而是海德里希的上司,但这位上司也提到了前女友已经找了雷德尔,如果海德里希不放弃莉娜,就可能上军事法庭。

《刺杀海德里希》的剧照,海德里希和莉娜在舞会上

镜头一转,就到了军事法庭的现场,海德里希在军事操守法庭上声称,那个女子没认识几天就和他同居,一个海军军官怎么能娶这样随便的女人。海德里希的态度激怒了法庭,本来这种事情最多就是内部警告,但结果法庭却宣布将他开除出海军。这是海德里希一生中经历的最大一次挫折,好在莉娜来到海德里希身边悉心照料——对于这段,影片表现得非常清楚。

被开除后的海德里希情绪非常低落,在影片中海德里希就是用头撞镜子,砸家具,犹如关在笼子里的狮子那样狂躁不安。这时莉娜给了他最大的安慰,并和他结了婚。虽然抱得美人归,但海德里希却付出了很大代价,完全断送了在海军中的前途,而且经济情况也很窘迫。

之后影片出现了海德里希的家庭生活场景,儿子弹钢琴,海德里希拉小提琴,看上去只是一个喜爱音乐的普通家庭。影片在这里没有太多的着墨,但音乐对于海德里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海德里希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在小提琴上更是极有天赋。他在海军服役时,到“柏林”号驱逐舰上实习,在偶然机会下表现出的音乐才华得到了当时担任“柏林”号大副的威廉•弗兰茨•卡纳里斯上尉的欣赏,后来海德里希就经常出现在卡纳里斯夫人举办的家庭音乐沙龙上,一展他高超的小提琴技艺。

卡纳里斯在海军里一路高升,海德里希也因此结识了很多军界的头面人物,对他后来的仕途也不无帮助。卡纳里斯后来晋升海军上将,并在1936年出任德国军事情报局局长,此时海德里希也已是帝国安全总局局长,两人都在德国安全机构担任要职,始终保持着深厚的友谊,也因为两人早年的这一渊源,两家情报机构也保持着良好的密切合作关系。

直到此时,影片差不多已经放映了二十分钟,还都是一派和平岁月,平淡的就像是感情剧,丝毫没有一点战争片的紧张和残酷。

杀人魔王海德里希

海德里希进入党卫队是他人生的重大转折点。影片也很生动地描述了他接受党卫队全国领袖希姆莱的面试。

那还是在1931年,党卫队才只有几百人的规模。希姆莱希望在党卫队里成立情报部门,以提升党卫队在希特勒面前的地位。但希姆莱对情报一窍不通,看到海德里希有曾在海军接受过无线电培训的经历,认为无线电军官和情报军官没多大区别,所以面试一开始,希姆莱就开门见山地问他怎样打算做个情报军官,尽管海德里希没有想到希姆莱是要招募情报军官,此时生活上的压力要求他必须抓住这个机会,因此他立即就用希姆莱家养鸡场的现状来了一番分析,这让希姆莱对海德里希的观察力和分析能力非常欣赏。

1931年6月海德里希被任命为党卫队情报军官,从此开始了他的情报和安全工作。应该说海德里希在情报工作方面确实有天赋,在他的领导下,党卫队和帝国安全总局的工作迅速开展起来,并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刺杀盖世太保》剧照,海德里希加入党卫队后迅速开展起了情报工作

影片对这段是一笔带过,例如1939年9月1日就是党卫队策划了波兰军队袭击德国的假象,为德国入侵波兰制造了接口,第二次世界大战也就次爆发。

战争开始后,海德里希进一步大展身手,肃清被占领区里反对德国的抵抗组织,特别是针对犹太人的种族清洗。1942年1月,海德里希在万塞高级官员会议上,提出了对犹太人的“最后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很快得到了希特勒的首肯并付诸实施。从1941年2月开始,海德里希就开始执行“最后解决”行动,他下令逮捕数百万犹太人,送到劳动集中营,让他们在高强度的劳动中累死,少数活下来的则被枪杀。6月德国入侵苏联后,他又专门成立了特别行动队,跟随德军的入侵脚步,在波兰和苏联枪杀了5万犹太人。

在整个二战期间,海德里希正是六百万犹太人被屠杀的元凶。这些针对犹太人的屠杀,影片中都用了不少篇幅来反映。

他也因此很快在党卫队里青云直上,成为仅次于希姆莱的二号人物,1941年9月就晋升为党卫队全国副总指挥(相当于国防军的上将军衔),并出任波西米亚及摩拉维亚代理总督。

历史上的海德里希,他制服领章上是党卫队全国副总指挥的标志

海德里希上任后运用“大棒加萝卜”的策略使捷克地区逐渐德意志化,同时对反抗德国的抵抗运动进行残酷镇压,他到捷克到任仅仅三个月,就处决了404人,还有5000人被送进集中营,因此被叫作“金发畜牲”、“布拉格屠夫”。

影片中对海德里希在捷克的统治还是用了不少篇幅,尤其是对捷克抵抗组织代号“三王”的三位领导人的追捕,逐渐将影片的主题铺陈开来,也将海德里希凶残狡猾的一面展现地淋漓尽致。在这样的铺垫下,影片开始进入了真正的主题——干掉海德里希!

对盖世太保的斩首行动

影片的后半部分就是用电影语言诠释了刺杀海德里希的“类人猿”行动。绝大部分情节都根据历史上的真实情况,而且法国影片比好莱坞式的大片更有一番别样的感受,具有很强的节奏感,但紧张而有序,特别是通过细节来刻画战争中的人性冲突以及血腥场面,给人一种残酷但却不失凄美的诗意。

当海德里希乘车经过一处弯道,一名行动队员冲了出来,拦在车前掏出斯登冲锋枪就向海德里希扣动了扳机——竟然卡壳了,这不是故意编造的狗血桥段而是真实的历史,影片也就从这里开始闪回,以倒叙的手法从两名捷克流亡政府军队的士兵:约瑟夫•加布切克准尉和詹•库比斯上士接受训练说起,然后两人被空投到捷克。只是空投出现了偏差,没能降落到预定地点,因此无法按计划和抵抗组织接头。好在几经辗转,最终还是和抵抗组织取得了联系,并顺利潜入了布拉格。

《刺杀盖世太保》剧照,两名行动队员空降到捷克

他们在布拉格一面躲避盖世太保的追捕,一面搜集海德里希的日常出行规律,制定刺杀计划。影片进行到这里,通过盖世太保的搜捕和残杀,已经将气氛营造地越来越沉重而压抑。而两名行动队员在布拉格整整潜伏了五个月,期间库比斯甚至还和安全住所的女性家人谈起了恋爱——这可不是虚构的感情戏,历史上也确实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刺杀盖世太保》剧照,库比斯竟然和安全住所的女性家人谈起了恋爱

直到5月27日,抵抗组织才根据情报在海德里希去办公室的途中设伏,这才重新回到了之前曾经出现的场景——加布切克冲了出来向海德里希的乘坐的敞篷车开火,但冲锋枪却在这个紧要关头卡壳了,于是只好掉头逃跑,这时库比斯从后面冲出来,将炸弹投向了汽车。在之前的影片里已经早有伏笔,行动队员自己制作炸弹的场景已经出现过几次,而实际上炸弹是英国特别行动处提供的,并不是队员自己制造的。

《刺杀盖世太保》剧照,向海德里希开火,居然卡壳了

海德里希对自己的铁腕高压统治极为自信,因此平时出门都不带警卫,就只有一名司机。在加布切克冲锋枪卡壳的时候,他还是被自负冲昏了头,没有让司机加速通过危险地区,反而停下车拔出手枪向加布切克连连开枪。结果库比斯投出的炸弹爆炸,海德里希多处被弹片击中,6月4日因伤重死去。影片完整地用电影语言描述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斩首行动全过程,可谓高潮迭起扣人心弦,海德里希死了,但故事并没有结束。

悲壮的结局令人唏嘘

影片中加布切克和库比斯的撤离是非常仓促,甚至可以用仓皇来形容,还在现场留下了自行车和外衣等很多线索,为此抵抗组织还特意派人去取,但现场已经被德军封锁,好在德军最后并没能通过这些线索找到他们。

海德里希的葬礼排场很大,纳粹军乐队敲响的鼓声就像敲击在观众的心头上,一切的气氛渲染,更是将紧张和压抑推向了高潮,谁都清楚,接下来肯定就是德军的残酷报复,首先是利迪策村,只是因为这个小村位于行动队员降落的地点附近,就遭到残酷的屠杀,全村199名16岁以上的男性全部被杀害,195名女性村民被送进集中营,95名儿童中除了8人是金发碧眼,被认为具有雅利安人的特征而被作为德国儿童接受德国教育,其余孩子从此不知所终。

屠杀结束后,整个村庄被付之一炬,最后用推土机铲平了所有的痕迹。战后,捷克政府在利迪策村修建了纪念碑,利迪策惨案也成为后来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由来。在我们的印象中,儿童节就是充满了欢乐,但实际上国际儿童节的设立就是为了纪念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

但这只是没有针对性的报复,随着一名抵抗组织成员的叛变,德军对和刺杀行动有关的抵抗组织进行了全面搜捕,面对冲向自己家的德军,好几个抵抗组织成员都选择了服毒自杀,其中一对父子手握着手吞下氰化钾更是令人动容。

《刺杀盖世太保》剧照,德军对无辜平民进行屠杀

而被德军抓到的抵抗组织成员都受到了严刑拷打,一名六七岁小男孩在面对家人遭到酷刑甚至死亡的威胁下才供出了行动队员藏身地——教堂,面对这一幕,观众没有人会责怪小男孩,只会觉得盖世太保的凶残。

随着数百名德军士兵包围了教堂,包括加布切克和库比斯在内的7名行动队员进行了顽强抵抗,但众寡悬殊,7人中的5人相继牺牲,只有加布切克和库比斯逃到了地下室,德军向地下室灌水,水逐渐涨了起来,两人用凿子拼命在墙上凿洞,希望能凿通下水道将水排出去,观众的心都随着慢慢上涨的水势而一点点揪了起来,希望甚至是祈祷他们能够顺利逃脱——但现实终究是残酷的,水越涨越高,加布切克和库比斯终于知道无法逃生,于是两人用手枪自杀,在此时选择死亡也不啻是一种用生命的反抗!

《刺杀盖世太保》剧照,加布切克和库比斯的逃生希望最终破灭,两人不愿被俘而选择了自杀

当慢镜头中,两人的手枪和身体逐渐在水里下沉,观众的心也沉到了水底,整部影片的压抑气氛更是达到了最高点……

战争是如此残酷,面对强敌依然不屈抗争的战士,却用死亡点亮了人性的光辉。

《刺杀盖世太保》是2017年战争片的收官之作,正如压轴的总是高潮大戏,这部真实再现刺杀海德里希的影片,将真实的历史和艺术的感染有机地融合起来,确实可以算得上2017年最佳的战争片,值得一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韩京霏
电影 二战 纳粹 纳粹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