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仲:习大大的博鳌范儿,哦,原来是这个样子滴!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26 12:56

关仲

关仲作者

社会观察者

这次,仅仅时隔一个半月,曾经推出《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动画片和《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的“复兴路上工作室”,又有新作登场。

3月24日中午,一部名为《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的动画视频在网络上被频繁转载,不到半天,在优酷的点击量就突破了50万,网民纷纷点赞。有网友说“片子虽短,里面的精华可真是多了去啦!小小的四个门道,让人对博鳌多了份了解,也增进了对中国与世界的认识。在2015年四方宾客云集的博鳌,中国又会向世界发出什么声音?期待ing”

《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

“复兴路上”讲述习大大博鳌范儿

这部长度为2分48秒的短片恢复了“复兴路上工作室”第一部作品的动画风格,真人头像配上动漫身体,逻辑清晰,有条理地讲述“习大大的博鳌范儿”。

视频以2013年习近平主席主席博鳌亚洲论坛为例,科普博鳌论坛在中国周边外交中的地位,分析外交政策走向。

从名字看,“复兴路上”此次推出的将会是系列视频,博鳌打头阵,主攻中国外交。从名字的风格看,笔者大胆猜测,会以年度例行外交峰会和中国外交“优先方向”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为主,比如上合组织、金砖国家、APEC会议、G20会议、俄罗斯等。

内容上,“复兴路上”团队延续了以往严谨、专业的风格,甚至能够从习近平两年前的博鳌讲话中分析出外交走向。视频举了一个例子,习近平2013年在博鳌提出:“中国将加快同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这话的政策影响力就体现在一年多后“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的召开,就体现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的成立,就体现在当下最热的“一带一路”的构想。

“复兴路上工作室”新作延续轻松风格

今年,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战略蓝图的落实驶入快车道,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毫无疑问将成为将成为这两大战略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三月中旬以来,以英国开始,德法意瑞士卢森堡等欧洲国家纷纷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伸出橄榄枝,韩国正在等待一个“艰难的决定”,哪怕是最顽固的美国和日本,这两天也有所松口……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亚投行亟需共识,关于规则制定、运作透明度以及对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影响,都需要“有个说法”。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一带一路”规划也将在博鳌亮相,首批项目将同步敲定。

而今年,又是习近平出席博鳌论坛,如此一来,“复兴路上”这个视频推出的时机就非常巧妙了。

顺便来个硬广,博鳌在即,观察者网很快也会有系列精彩文章,敬请期待!

画风上,《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延续了第一部的风格,比较轻松、幽默,时间稍短,习大大的动画形象更萌。“多了去了”“啥”“呗”等口语很接地气。有网友表示,“短片还蛮清新,洋气,配音的男生声音很有磁性,简直‘完爆’CCTV”。还有网友说,“这种通俗的宣传方式很赞!”

的确,“复兴之路工作室”的几个短片,堪称颠覆了传统的宣传手法。在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上台之后,一些新的宣传思路也在民间和官方机构中慢慢酝酿。《南方周末》前年在报道“复兴路上”时透露,观察人士表示,“用领导人普通图像以及动漫形象制作对外宣传视频,都在选项之中”。

2013年8月20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复兴路上”工作室也许算得上是落实习大大讲话精神的典范和先锋了。除了口语化,“博鳌片”里还运用了不少流行词汇,比如“你懂的”“暖心”,配音的语气活泼,尤其是“哦,原来是这个样子滴”,这句大概是向春晚节目致敬的话,在回复跟帖中刷了屏。“有一种爱叫习大大和彭麻麻”也出现在里面,最高领导人夫妇的温情也让人感到亲切。

继续寻找“复兴路上”

一年半的时间里,这是“复兴路上工作室”第三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他们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用这个账号把视频上传到优酷里。

2013年10月14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前,一部名为《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动画短片开始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并迅速爆红,原因是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以卡通形象在网络媒体上现身。今年2月8日,《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一经推出就在网上走红,并被冠以“中国共产党国际宣传片”的名头,事实也如此,据媒体报道,这部影片已是中国民间团体参加对外交流活动时频频播放的“开场白”。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个带有领导人卡通形象的大尺度视频短片,到底出自何方神圣之手?

据查询,优酷用户“复兴路上”的注册资料显示,其地址是在北京。但是谁也没有见过他们。此前舆论普遍分析,“复兴路上”可能有两个寓意,一是因为北京市复兴路上中央部委机关比较多,另一个,不言而喻,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复兴路上”上一个走红的《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短片实为2013年制作。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账号转发这部短片,并在文中称,这部片子是在2013年习大大上任后完成的,但当时并没有特别推广。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各领域深化改革,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现在回头来看这个宣传片,你会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面向全球的姿态。

片中直接提及“中国共产党”的次数不多,但蕴含中共的相关信息贯穿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短片既谈到了成绩,又不回避问题。开头的一连串排比中,画面与文字相匹配,在通过长城、故宫、鸟巢、高铁等意象展现出一个古老而又快速发展的中国的同时,也通过贫困农民生活状况、工厂排出的黑烟、密集的人群和拥堵的车流等景象展现中国存在的问题。

而“复兴路上”的第一部作品《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当时被评为“大胆且富有创意”。

相对而言,国内时政漫画、视频比较少见,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对领导人照片使用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规范,多以刊发新华社照片为主,使用照片也不能随意拼接、翻转,更不可能把领导人头像接一个动画图像的身子上。

《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短片中,七常委以Q版人物形象出现。

在十分注重“规矩”的中国时政报道语境中,全部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都以卡通形象出现在网络媒体中,绝对称得上“尺度很大”。

当时,这是“复兴路上工作室”第一次亮相。因为涉及最高领导人的卡通形象,且内容直指干部人事制度,舆论普遍分析,《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应有官方背景人士参与策划,但从视频制作角度看,技术不算精良,“很像一个普通动画公司的制作”。

“复兴路上”工作室虽然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内一直神秘,但是他们要传达的主旨或许就藏在《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末尾:条条大路通总统,各国各有奇妙招,全民总动员、一战定乾坤的票决也好,“中国功夫”式的长期锻炼、选贤任能也好,只要民众满意,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这条路就算走对了,难道不是吗?

(资料来源:优酷网、新华网、南方周末、人民日报微信、新京报等)

责任编辑:钟晓雯
博鳌论坛 习近平 中华民族复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