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定国、何建华: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和反恐新态势新变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7 08:17

顾定国

顾定国作者

上海反恐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东师大周边研究中心研究员

何建华

何建华作者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资深媒体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顾定国 何建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新的征程上,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复杂多变、激流涌动的综合安全危机日益凸显,国际安全环境日益凶险,世界正因安全而发生重大改变。未来十五年,中国国家安全可预见乃至不可测的风险将明显增多,要解决的问题不少,发展起来以后出现的问题比发展起来之前会更多更复杂。

如何评估预测、高度重视和未雨绸缪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和反恐新态势新变化对我国安全与发展带来的影响?“总体国家安全观与高质量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日前在华师大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海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西南政法大学以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南海研究院等机构和相关部门的30余位专家发言,以全球视野、现实关照与学理解析提出见解,现择其要整理分享如下——

国际安全格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

2020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政治带来全方位冲击,国际安全形势出现明显的波折起伏,各种风险交织叠加、挑战增多,各主要大国竞相调整和强化安全战略布局,使正在变化的世界格局明显加速,大国实力分布、世界安全和发展形势与国际斗争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强化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拜登政府延续强硬推行大国竞争政策,使全球安全形势明显恶化: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进一步增多,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影响、相互转换,国际安全失序和不确定性进一步显现。同时,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新态势新动向使国际安全格局动荡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

值得警惕的是,美国以一国之私利,为维护国际霸权利益,确保自身的绝对安全,视中俄为战略竞争对手,以其诸多垄断地位,极尽打压之能事。加大与中国竞争、限制和遏制中国发展似乎已成为当前美国国内新的唯一“政治正确”。随着美国两党高度统一,以“全面遏制打压”替代“竞争与合作”政策,从科技、经济、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乃至利用加剧恐怖主义活动等全方位强化推行“全政府对华遏制战略”,不遗余力、穷凶极恶对我进行战略打压,按照既定且难以改变的一系列安全战略计划实施,加速布局、加快推进,对我已形成空前巨大的现实安全威胁。

当前, 中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最主要来自三股势力尤其是新疆 “东突”、及境外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恐怖主义直接威胁我新疆社会政治稳定,成为国家安全之心头大患。近年一些美西方媒体假借教育培训中心问题连篇累牍炒作涉疆不实报道,美国国会更是通过一系列所谓“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他们蓄意将反恐与人权区分开来, 在涉疆问题上坚持双重标准,暗里明里纵容“东伊运”,公开支持“世维会”组织,最近又借棉花、光伏产品等问题攻击我新疆人权,借此打压、遏制中国,阻挡中国快速发展的前进步伐,从而达到其“以疆制华”,“以恐遏华”的战略目的。

美军撤出阿富汗,图片来源:美国陆军

因疫情沉静多时的国际反恐呈现新态势

近期因疫情发展沉静多时的国际恐怖主义又有新的动向,蠢蠢欲动、跃跃欲试,呈现新的态势;美、法相继宣布将从阿、非撤军,使我面临阿富汗境内恐怖组织的直接威胁,我国在非洲的战略利益也将完全暴露在战乱、动乱、绑架袭扰和各类恐怖袭击面前,对我“一带一路”战略形成新的压力和威胁。

具体观察分析,国际反恐新态势主要体现在:

一是美国战略重心转移,全力聚焦大国竞争,坚持反恐战线收缩,风险热点地区的恐怖活动有增无减,国际反恐更难形成合力;

二是“伊斯兰国”中东虽然溃败,但该组织在非洲、东亚、南亚、中亚和东南亚的区域分支机构继续招募追随者的能力有增无减,通过社交网络得到了全新的功能支持,国际暴恐势力向民族宗教复杂地区、安全防范薄弱地区扩散;

三是疫情加剧国际政治和社会脆弱性,暴恐势力恣意激化地区矛盾,鼓动社会分裂,趁虚而入、趁火打劫,欲火中取栗;

四是孤狼式恐怖事件不断增加,使用汽车、无人机等工具突袭防不胜防,在思想传播、经费来源、组织指挥高度网络化,恐怖活动的突发性,隐蔽性大为增强;

五是两大毒瘤“双核驱动”,即伊斯兰极端主义宣扬其意识形态,煽动仇恨和鼓噪极端暴力行动加剧;西方民粹主义中的种族主义、反全球化及反政府的意识形态倾向凸显,极右翼和生物恐怖主义威胁上升;

六是国际暴恐乱源多点并发,动荡高危地区恐袭更为频繁,暴恐威胁有扩大异化的风险,并有向我国周边地区集聚趋势。今年来,美国和西方国家频频炒作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尤其在涉疆问题上对我的污蔑攻击达到空前未有程度,抹黑中国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其借此打压遏制中国、阻碍中国发展进程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阿富汗局势溢出效应值得高度警惕

随着美国及其盟友的撤军计划正常进行,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军的战斗也在不断趋于激烈。阿富汗塔利班的大规模进攻态势远超预期,其攻击速度、力度、战果令人瞠目。其攻击强度大,攻击范围广,攻击能力强(控制了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的部分边界),攻击斩获多(拿下62个县-区,获得大量武器装备)。更严重的是,随着来自于联军的支援减少,阿富汗政府军士气也在不断降低,大量武器装备落入塔利班之手,一些阿富汗政府军不战而逃或不战而降,战场形势继续朝着不利于政府军的方向发展。

美国加速撤军包藏祸心,意在祸水东流。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已经很直白地表示,美国在阿富汗打了一场长达20年的反恐战争,但不管是“基地”组织还是塔利班都未被消灭,若塔利班重新控制阿富汗,就意味着美国在阿富汗进行了20年的反恐战争归于失败,这一地区将出现全面混乱和前所未有的安全风险。

近日,阿富汗总统加尼与拜登会晤无功而返,拜登表示美国坚定不移地执行撤军计划,甚至有意加快撤军速度,丢下反恐的烂尾工程给周边国家,更在于希望引发塔利班从反美变为反华,达到祸水东流之目的。同时,美不再认为基地组织对美构成直接威胁,而乐见于恐怖组织直接威胁和攻击中国,届时,美国可作壁上观。

对未来阿富汗局势的判断分析,不能排除塔利班重新控制全国政权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阿富汗成为新的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中心的可能性。尽管美国情报机关有可能过分渲染塔利班的强大(即所谓三个月内有望夺取政权),但喀布尔政权迅速垮台不是没有可能。同时,未来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国周边,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有可能受到阿塔夺取政权的鼓舞,在巴卷土重来,对中巴经济走廊形成巨大的侧翼威胁。

阿塔的胜利也有可能产生外溢效应,对中亚形成冲击,如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的一部分边界目前已被塔利班控制,基地组织以及IS有可能重新渗透至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导致该区域的战略稳定全面动摇失衡,既威胁我新疆的社会政治稳定,也将直接威胁我“一带一路”沿线项目。

更重要的是,随着美军和西方盟国的撤离,阿富汗今后有可能成为国际恐怖组织的根据地、极端主义的大本营、暴恐袭击的主要策源地,进而引发地区恐怖组织如伊扎布特、乌伊运、东伊运蠢蠢欲动。新疆在美国撤军后将面临国际恐怖主义的直接威胁,已被打压的新疆境内的民族分裂势力也会因塔利班夺取政权而受到鼓舞,在美国西方国家的纵容和配合下,新疆的形势会再起风波。另外,在全球新冠疫情不减的情况下,阿富汗安全环境险恶与疫情风险叠加,阿国内的接种疫苗率不足1%。阿富汗形势岌岌可危,美军加速撤军将导致阿富汗安全失控,其溢出效应将直接影响我新疆的安全稳定,我们必须高度警惕早做应对准备。

西非安全形势恶化影响我在非海外利益

法国从西非撤军使原本反恐力量薄弱的西非国家如同釜底抽薪,将导致西部和中部非洲反恐形势急剧恶化。各路恐怖组织、极端组织和叛乱组织将不受约束地在广袤非洲大行其道,包括基地组织马格里布分支,也包括伊斯兰国西非省、伊斯兰国大撒哈拉省,另外大大小小的恐怖组织、部族叛乱组织不仅逍遥法外,而且将跨国游动,增加联合反恐的难度。整个萨赫勒地区的这些区域,都是恐怖主义和武装叛乱容易引爆的火药桶。同时,非洲也是疫情防御最弱区。

西非的安全形势恶化,将使我在萨赫勒地区的经济安全环境会突然恶化,我在非洲面临的风险陡增。法国对中国在非洲的经济存在长期不满,在非洲大地上正在与美国联手对华。中国在萨赫勒和中部与西部非洲的利益将直接暴露在恐怖组织和叛乱组织面前。

据分析,中国在萨赫勒中部及西部非洲的利益及其风险主要来自四个方面:首先,中国在乍得的七个油田区块将面临乍得政局动荡、叛军与政府军拉锯战以及乍得湖盆地恐怖组织的威胁;其次,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独立投资的最大一条原油管道项目——贝宁到尼日尔的油气管线将面临直接威胁;再则,中国在南苏丹的炼油厂将受到南苏丹内战与西方鼓动罢工的双重威胁;第四,中国在尼日尔的经济存在将受到博科圣地、IS西非省、尼日利亚伊斯兰运动以及几内亚的海盗多重挤压,绑架、袭扰会成为“家常便饭”。

美军在阿富汗某基地降旗(美联社)

未雨绸缪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基于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安全格局和美国西方“以疆制华”“以恐遏华”的战略需要,恐怖主义在客观上将必然成为美国反华乱华的重要帮手。面对恐怖主义、美西方的双重压力,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出发,专家们提出具体应对斗争建议:

(一)有效应对我周边地区安全环境急剧恶化的新形势、新动向。基于周边安全环境恐怖主义因素陡增,阿富汗可能再次成为西部周边最大风险源,必须充分估计和科学评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海外利益保护将面临空前险恶和全面恶化的安全环境和涉恐风险,必须做好喀布尔陷落的应急准备,尽管阿富汗政府军并非不堪一击,但必须做好应对后美国时代阿富汗的必要准备。

(二)支持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阿邻国四方机制等国际社会为推进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作出积极贡献。我应积极支持一切有利于凝聚阿富汗内部和国际社会政治共识、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的多边努力。阿富汗邻国是阿国内局势最直接的利益攸关方,应该主动做好相关工作,让阿邻国发挥更加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三)提升我在国际反恐的话语权,有效反击美国西方对我新疆反恐的污名化宣传。继续强化在新疆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巩固反恐战果,并向国际传播真实的新疆,扩大国际社会支持群体。新疆虽然连续4年多没有发生暴恐事件,但迄今仍面临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和挑战。一方面,已被我大力打击的新疆地区民族分裂势力会因为美国、西方的挑唆和阿塔重新夺取政权受到鼓舞,新疆的政治社会形势或将再起风波;另一方面,东伊运等国际恐怖主义势力蠢蠢欲动,新疆地区周边国家恐怖主义因素陡增,新疆依法持续开展反恐、去极端化等工作依然十分必要。

(四)重视三重压力叠加对我在非洲利益的高破坏性,预先做好萨赫勒地区全面战乱的应急准备。必须认真看待恐袭与战乱、恐怖威胁与疫情蔓延以及西方对我战略围堵压力叠加的三重威胁,确保我在非洲资源和能源的安全利益,并加强与俄罗斯在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合作。法国近日从西非撤军无疑是对西非反恐的釜底抽薪,将导致中西部非洲反恐局势急剧恶化,我在萨赫勒地区的经济存在安全环境面临突然恶化。关于中国在非的存在感,法国与美国的态度越来越趋同,今后在非洲的法美联合对华倾向将会凸显。同时,俄罗斯在非利益也会受到影响,而法国是俄罗斯与中非共和国军事合作的主要破坏者,因此,我应主动加强与俄罗斯在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合作。

(五)应有针对性地为阿富汗、萨赫勒地区提供疫苗,维护我海外项目人员的生存与健康,进一步扩大我国际道义支持基础。中国在疫苗出口方面走在各国前面,已向土耳其、印尼等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累计3.5亿剂。发展中国家始终是中国外交战略的主要支持群体,中国在扮演第三世界疫苗供应商的同时,应有针对性地对疫苗匮乏国家,特别是对阿富汗、非洲萨赫勒地区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疫苗,不断扩大我国际道义支持基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反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