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纬:香港之疾在骨髓,需拿出雷霆手段来

来源:香港《大公报》

2019-08-16 13:47

郭文纬

郭文纬作者

廉政公署首位华人副廉政专员兼执行处首长

【文/ 郭文纬】

两个月以来,暴乱席卷全城,我相信香港市民大众已有共识,正如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在8月7日于深圳举行的座谈会上指出,香港当务之急是要止暴制乱。他还呼吁市民协助警方严厉执法,恢复社会秩序和谐。

对此我深表同意,并全力支持警方缉拿暴徒归案、绳之于法。但同样重要的,是不能忽视政府内部的颠覆势力。我指的是少数公务员违反政治中立,参与公开集会、签名运动,甚至罢工,以表达反对政府政策的不同声音。加上以公帑营运的香港电台时常批评政府,而八间资助大学则成为反政府势力的温床,情况同样棘手。

对付这群吃里扒外的公务员,政府可向澳洲借镜。一名澳洲移民局职员以化名在Twitter上批评政府的移民政策而遭解雇。她把事情诉诸法律,澳洲高等法院最近作裁定她被合理解雇,并驳回她被剥夺言论自由的说法,理由是她违反了公务员守则中,公务员须政治中立的规定,并作出合理步骤避免其行为与职业有实质或表面上的利益冲突。

香港政府可以参考上述先例,马上纪律处分组织集会和在会上公开批评政府和参与罢工的公务员、参加游行的刑事检控人员、参与联署的高等法院法官。

所谓的“公务员集会”现场出现众多戴口罩的人(图片来源:《文汇报》)

我在8月5日早上前往游泳,发现公众游泳池因救生员缺班而关闭,其后得知许多救生员当天请病假。我们不应纵容公务员做出集体请病假此等违反公众利益的行为。《防止贿赂条例》第9(3)条规定,任何雇员意图使用虚假文件欺骗雇主,即属违法,可判处7年监禁。有见及此,我促请主管部门翻查8月5日因“病”缺席的员工,若有理由怀疑告假病假,应将个案交由廉署调查。

学生参与暴动须停学

连日的暴动中许多暴徒来自八间资助大学。政府为他们提供大额学费资助,他们不但没心存感激,还力图推翻政府,大肆扰乱社会秩序,造成经济损失。他们品行低劣,理应受公众谴责。然而他们与校长会面时居然出言侮辱,并试图迫使校长就范。试想象,此等令人反感的学生若不再受控,他日会成为何等公民。

如今大部分大学已无法控制学生组织,政府应介入并于大学颁布一套严厉的行为守则,禁止教职员和学生参与任何非法集会。学生一旦被拘捕须立即停学,一经定罪就应被开除学籍。我们不可让大学成为反社会人格的温床。他们的学业由公帑资助,一众纳税人有权要求他们毕业后对社会有所贡献。

有示威者在游行中打砸出租车

香港电台无疑已成为内奸,他们没有履行公营广播机构职责,向公众宣传和解释政府政策,反而使用公帑来打击政府!上述澳洲法院的判决先例适用于香港电台的雇员,包括兼职员工。如果他们滥用职权,对政府作出无理批评,就应该被开除。虽然港台节目中嘉宾批评政府乃常态,但受薪的主持人则不应作出此举。

其中一个荒谬绝伦的例子是节目《中国点点点》,这节目已演变成抨击内地的桥头堡,主要是因为主持人大多由反华评论员兼职担任。这种做法匪夷所思,无法想象会出现于其他公营广播机构当中。政府应该重组香港电台,并设立一个董事会取代现时毫无实权的顾问委员会,而董事会可获授权决定聘用和解雇员工事宜。

政府必须强悍果断摒除内奸,香港才能回归昔日的平静与安宁。

(本文转载自《大公报》2019年8月10日,作者郭文纬系前副廉政专员、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客座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

责任编辑:李泠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香港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