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华”可以有多“努力”?被这家澳大利亚智库惊到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0 09:22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课题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课题组作者

【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课题组】

“ASPI(澳大利亚战略研究院)……炮制的各类涉华报告无论花样如何翻新,都改变不了其‘谣言制造机’的实质。”

12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又提到了这家澳大利亚“智库”。

ASPI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机构?它所发布的涉华“研究报告”可信度几何?在中澳关系恶化过程中,它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看看是谁资助的就有谱了

ASPI成立于2001年,号称是一家“独立的、无党派的”战略政策研究智库,主要任务是为澳大利亚战略和防务部门领导人提供政策建议。该机构与澳大利亚国防部关系密切,目前每年从国防部获得400万澳元的资助,这笔钱占ASPI收入的43%(之前占比更高)。

除澳国防部外,ASPI也接受企业和其他机构资助,其中就包括洛克希德·马丁、诺斯罗普·格鲁曼、泰利斯和雷神等外国军工企业,还有日本驻澳大利亚使馆和台北经济文化办公室等外方机构。

ASPI领导层大都有军方背景,现任ASPI委员会主席肯尼斯·吉莱斯皮(Kenneth Gillespie)是澳大利亚前陆军总司令,其执行所长彼得·詹宁斯(Peter Jennings)曾担任澳国防部副部长。

所以,从ASPI的机构背景、资金来源和领导构成来看,很容易感受到这家机构浓厚的“保守”色彩,也不难想象其对华会有什么样的倾向。

从机构背景和领导层构成可以看出,ASPI是澳大利亚国防部和军方一手扶植起来的。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忠实的盟友,澳大利亚在军事安全上对美国有着深度的依赖,这种依赖关系深刻影响并塑造了美澳关系和澳大利亚的战略和安全思维。在澳大利亚内部,军方和情报安全部门的政策立场非常容易受到美国的影响,它们也比其他政府部门更为亲美。

这种影响也会蔓延到其他领域,ASPI就是这种影响的延伸。鉴于ASPI与澳大利亚国防部和军方的密切关系,美国对华战略思维很容易就传导到ASPI涉华研究指向上。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2016年以来,ASPI涉华报告和文章越来越多,内容指向越发强硬和非理性,其深层背景是ASPI已经嗅到了美国对华政策将发生重大转变。

从“根”上来说,澳大利亚整个对外战略都没有真正的独立性,ASPI又哪来的底气声称自己是“独立的”?

从资金来源上来看,在2018-2019年度,澳国防部的资助占ASPI总收入的比例已经下降到了43%(2013年以前这一比例一直高达70%以上,之后呈下降趋势),ASPI收入来源也日趋多元化。

去年ASPI公布的年报显示,其资助者多达30多家,其中外国那几家军火公司格外显眼。一般来说,军火公司选择资助一家智库,肯定是考虑到其能为公司业务发展带来收益。ASPI能为这些军火公司带来什么收益呢?这背后恐怕跟ASPI长期鼓吹“中国威胁论”有很大的关系。

长期以来,ASPI在“中国威胁论”这一“原则”的指导下,不断渲染中国经济崛起和军事现代化带来的威胁和挑战,呼吁地区国家要增加军事投入以应对中国挑战。这就相当于为军火公司做了市场宣传,军火公司给予其资助也算是投桃报李。

此外,其他机构给ASPI提供资助也都有各自的考量。中国台湾地区的台北经济文化办公室也出现在ASPI的资助者名单里。而在2020年8月,ASPI就举办了以台湾为主题的首届印太领导人对话会议,并邀请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发表线上主旨演讲,使得蔡英文有机会在国际研讨会上阐述她的“台独”立场。

由此可见,ASPI所谓“独立”立场,完全是其自我标榜。

ASPI网站上关于中国研究的专题

ASPI炮制过哪些报告?

最近几年,ASPI明显加大了对中国的“研究力度”,发表了一系列“原创性”涉华研究报告,几乎涉及了所有与中国相关的“热点话题”。

ASPI声称,其所有的出版物都符合以下几个标准,包括“独立性、无党派”,“严谨、准确、资料详实”和“原创性”等等。事实上,其涉华研究报告与上述几个标准都不沾边。

2017年6月,在澳大利亚情报和安全部门的“指导下”,澳大利亚国内媒体开始炒作中国对澳进行政治“渗透”和“影响”。在此背景下,ASPI抓住机会,接连发布多篇研究报告和文章,渲染中国对澳大利亚各种各样的“渗透”。

在军事和科研合作领域,2018年10月,ASPI发布了题为《异国采花,中华酿蜜:中国军方与外国大学的合作》的报告,污蔑中国军方长期派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到到西方国家学习,利用学术交流窃取对方的先进科技成果。

该报告称,自2007年以来,解放军共资助了2500多名军事科学家和工程师,到包括五眼联盟在内的西方国家学习和交流,目的是借交流合作名义,攫取西方最新先进技术来促进中国军事科技的发展。报告指出,澳大利亚是西方国家中的“重灾区”,大约有300人来到了澳大利亚,其中至少17个人还刻意隐瞒他们的军方背景。

由于议题的敏感性,该报告的观点很快被西方多家媒体大肆报道,引发了一些国家对与中国进行科学技术交流的疑虑。然而,阅读该报告之后,很容易发现作者的很多观点完全是他自己的主观臆断,所谓“间谍活动”和“盗取知识产权”的指控更是毫无依据。

这篇报告的作者是一个叫周安澜(Alex Joske)的年轻人,曾是反华学者克莱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写作臭名昭著的《无声入侵:中国在澳大利亚的影响力》一书时的研究员。凭借《异国采花,中华酿蜜》这篇报告,他很快成为了澳大利亚“中国研究”领域炙手可热的人物,尽管报告充满了偏见,内容也完全谈不上“严谨、准确、资料详实”,但作者却赚足了眼球。

2019年11月,周安澜又发布了名为《中国国防院校追踪,发现中国高校与军事和安全的关系》的报告,刻意对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污名化,并将92所中国高等院校列为“高风险”机构,警告澳大利亚大学不要与他们进行科研合作。

这篇报告的笔法与上一篇相似,都是先预设立场,然后千方百计搜集资料找论据。可笑的是,作者竟然列出了90多所具有“高风险”的高等院校,几乎包括了中国绝大部分理工类和综合类重点大学。在作者眼中,中国的这些重点大学都与国防和安全机构有联系,帮助中国政府从事国防、安全和“侵犯人权”方面的研究。

周安澜

如此一来,任何与中国高校进行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都是“高风险的”,都可能被中国国防和军事部门利用,都可能危害澳大利亚国家利益。按照这一逻辑,只有澳大利亚和中国在科研和学术交流上彻底脱钩才安全,恐怕这也是他们的目标吧。

在涉疆问题上,ASPI也密集发声,不断诋毁中国的内外政策。这几年,西方国家打着人权的旗号指责、干涉中国的治疆政策,ASPI马上加紧“研究”新疆问题,发布多篇耸人听闻的“重磅报告”。这些报告无一例外都对华抱有严重的意识形态偏见,用预设的政治立场对新疆进行攻击和抹黑。

2018年11月,ASPI发布《图看新疆再教育营地》,通过分析新疆一些地区在不同时间内卫星图像的变化,判定这是中国政府不断扩大“再教育营”的规模,用来关押维吾尔人等少数民族群众,对他们进行强迫教育和劳动。

不过,这篇看似很“高科技”的报告完全经不起推敲。

首先,作者不分黑白,直接就给新疆扣上了“再教育营”帽子,这是典型的先有论点再找论据,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指控。

其次,作者将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污蔑为“强迫教育和劳动”,站在人权的道德高地对新疆事务指手画脚,却完全没有考虑过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没有了解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真实情况,这种不分青红皂白就胡乱编造的行为完全谈不上是什么研究。

2020年3月,ASPI又发布《待售的维吾尔人:疆外的再教育、强迫劳动和监控》的报告,声称至少8万多名维吾尔人被转移到内地工厂强迫劳动,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劳动权益和宗教信仰得不到保障。该报告对引用的中文资料和网上图片进行歪曲解读,用移花接木、断章取义和歪曲事实等低劣手法,攻击和抹黑中国的援疆政策,报告本身毫无学术底线,极具误导性和欺骗性。

APSI发布的其他涉疆报告和文章也大都使用相似的手法,对中国的治疆政策进行歪曲解读,丝毫没有学术研究的客观和严谨,而是明目张胆地对中国进行抹黑。

除了科研合作和涉疆问题外,ASPI还发表了有关香港、台湾、南海、南极和中国互联网与高科技公司等方面的研究报告和文章,这些报告无一例外都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其目的并不是要真的研究出来什么,而是要通过这些报告和文章达到污名化中国的目的。

因此,对待ASPI所谓涉华研究作品我们不必太在意,毕竟谎言说一万遍还是谎言,假话变着花样说还是假话。

悬崖勒马为时不晚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ASPI在攻击和抹黑中国上面越来越歇斯底里,ASPI涉华研究报告已经成为西方反华材料的发源地,其反华本质也逐渐暴露。在美国加紧对华遏制和澳大利亚对华政策发生转变的背景下,ASPI已经成为美澳鹰派开展反华活动的工具,ASPI也主动为他们提供反华“弹药”,以凸显自身的独特价值。

在中澳关系和中美关系恶化的过程中,ASPI也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其一,ASPI严重破坏了中澳关系正常发展的氛围。最近几年ASPI在澳大利亚国内不断宣扬“中国渗透论”和“中国威胁论”,其报告观点被澳国内媒体大肆报道,在舆论上对中国的国家形象造成严重伤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澳大利亚民众的对华认知。此外,ASPI还与澳大利亚国内反华政客勾连,为这些政客的反华政策背书或者摇旗呐喊,影响和干扰了澳大利亚对华政策议程。

其二,ASPI与美国反华势力来往密切,并积极游说对方打压、遏制中国。ASPI涉华研究深受美国的影响,与此同时,ASPI在具体问题上也能影响美国对华政策。例如,《异国采花,中华酿蜜》这篇报告就促成了美国国会针对中国的立法。

其三,ASPI不断在西方世界散布和灌输反华观念和观点,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ASPI利用中国与西方国家在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上的差异,刻意制造分歧和矛盾,试图将中国描绘成不同与西方的“异类”和破坏西方秩序和价值的“修正主义者”。在ASPI的大力推广下,其相关论点不仅迎合了西方某些顽固保守势力的反华需要,还对西方人士认识和了解中国产生了不良影响。

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心愿,也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在中澳长期交往过程中,出现分歧和矛盾在所难免,但我们要特别警惕ASPI等反华势力利用两国之间的差异大做文章,更要坚决反对它们干扰、破坏中澳关系的行为。ASPI在涉华问题上已经完全失去理智,成为影响中澳关系改善的一大障碍,澳大利亚方面应当对此有所行动,而不是放任其肆意毁坏两国长期建立的信任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反华 反华 智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