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焰:半岛问题,为什么绕不开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6 14:05

海焰

海焰作者

观察者网国际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海焰】

今年以来,朝鲜半岛这幕大戏,唱得越来越好看了。

先是平昌冬奥会上,朝韩双方共演了一出民族一家亲的好戏,无论是初出茅庐的金与正,还是久经风霜的文在寅,都迅速入戏,演得丝丝入扣。紧接着,韩国特使访朝,爆出了朝鲜领导人同意举行北南首脑会晤,也愿意与美方对话的消息。随后是特朗普总统发推热烈回应,表示愿意同朝鲜领导人会晤。戏码转折如此之大,不仅让围观群众发懵,也让一直在前台为美国极限施压和武力示强摇旗的安倍首相有些跟不上,赶紧提出访美,并呼吁举行日朝首脑对话。

这场大戏主要有六方。主演对手戏的当然是朝鲜的少帅金正恩和美国的老将特朗普,双方从核试验、超级军演等武打戏到互起外号、隔空对骂,再到最近戏风突转,紧紧抓住了全球的眼球。夹在中间的韩国一边防备着躺枪,一边乘势左右逢源,也成为倍受瞩目的角色。隔岸的日本紧跟美国遥相呼应,也蹭了不少热点。相形之下,半岛问题的另两位大块头伙伴,中国和俄罗斯,则显得相对平静了些,虽然安理会的一系列决议都在积极参与、相关制裁措施也在做,局势过热时也在主动发声灭火,但在这场高潮迭起的连续剧中,远不如前四方那样抢戏。

在此背景下,“绕过中国论”开始出现并逐渐拉高了调门。美国媒体上日益频繁的出现各种所谓专家访谈,评论中国哪儿去了、中朝怎么了、中国怎么办。日本媒体也公开评论,“在最近的朝韩和美国互动中,中国的存在感越来越弱”。甚至国内也有一些人开始焦虑,担心中国真的在半岛问题上失去了话语权。

就在这样的热炒之间,执政后从来没有踏出国门的金正恩,突然闪电般访问了北京。中朝同时发布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同金正恩在人民大会堂握手会谈,金正恩就半岛无核化、南北首脑会谈、朝美峰会等重要议题一股脑做出了肯定性的明确表态。这是怎么回事?这次访问谁先主动?是中国不甘心被绕过,还是朝方认识到绕不开中国?官方发布的新闻稿没有明说,但含义丰富,“金正恩表示,…….按照朝中友好传统,我理应来中国向您当面致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急速前进,发生不少重要变化,从情义上和道义上,我也应该及时向习近平总书记同志当面通报情况”。再看看朝方发布的金正恩在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词,意思就清楚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志和中国党、国家领导同志欣然接受朝方访华建议…..”显然,中国始终保持了淡定。

回看这一幕幕好戏,才会明白所谓的“绕过中国论”,恰恰是那些明白绕不开中国的人炒作出来的。中国之所以始终保持了淡定,看来是早就清清楚楚知道半岛问题无论如何都绕不开中国。

首先,中国是搬不走、移不开的半岛地缘政治重要一方,在半岛和平问题上有着重要的地缘利益,也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影响。解决半岛问题,绕不开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一方。

其次,中朝是有着复杂悠久历史关系的邻邦,从明清时期到抗美援朝,中朝之间的深厚关系,绝不是某一方一时耍耍小性子或别有用心挑拨所能离间的。

再者,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对当今世界任何热点问题都具有重要发言权和影响力,连一度陷入僵局的伊朗核问题都需要中国去调停,更何况中国卧榻之侧的朝鲜半岛问题了。

最为重要也最容易被忽视的是,中国是解开朝美互不信任这一死结的关键。半岛问题归根结底是安全问题,是美国对朝鲜的安全威胁和朝鲜寻求安全保障所产生的矛盾。要解决半岛问题,必须由朝美双方共同解决朝鲜的安全保障。这也是中国始终不愿意挤到前台的原因,解铃还须系铃人,朝美才是半岛核问题的当事方。解决的手段不外乎就是武力和和谈两项。武力解决显然是各方都竭力避免的,朝韩都经不起,中方也早就掷地有声地表态,容不得半岛生战生乱。那和谈就成为唯一选项了。

就安全问题进行和谈,需要各种条件,但最关键的基础是互信,而美朝两国之间,最缺乏的就是互信。朝核问题之所以产生并愈演愈烈,就是因为双方根本没有任何互信。这么多年演进下来,克林顿政府时期也曾一度走到首脑峰会的地步,但最终还是因为互不信任,又重回了冰点。这次特朗普高调宣布愿意与金正恩会面,金正恩也趁着访华,回应说同意举行朝美峰会,让很多人兴奋不已,以为朝核问题马上就要峰回路转了,这恐怕过于乐观了。

客观地说,金特会比不见面强,见了面谈起了总是好的,但是,在缺乏互信基础和必要的安全制度性保障的情况下,即使谈成共识,在随后的阶段性对等措施实施过程中,也分分钟面临着“一夜回到解放前”的风险。因此,让朝美双方坐下来、谈下去,必须要有中国这样有力量、有信誉的地缘政治大国来坐镇,主持公道、发挥引领。此前特朗普明确表态希望进行美朝首脑峰会,但朝鲜方面直到抵达北京才公开回应,已经充分证明了中国所发挥的不可获取、不可替代的作用。

金正恩28日离开中国,29日就宣布将同文在寅于4月27号在板门店举行会晤。没几天,韩国的艺术团就抵达平壤,举行了“春来到”为主题的盛大演出。显然,又一大波新戏已经开场了,在前台的仍将是朝韩和美国,中国仍会淡然应对。但是目前显然各方都已经了然,中国作为利益攸关方会始终密切引导局势走向,绝不容许任何一方在半岛生战生乱,也会一如既往地劝和促谈,为推动半岛问题和平解决、实现半岛无核化做出积极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朝核问题 朝核 金正恩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