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大海:现在的情况,在韩国选举史上没出现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4 08:19

韩大海

韩大海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韩大海】

韩国总统大选在即,但两位候选人的支持率依然呈现出势均力敌的状态。韩国媒体和专家也表示,究竟最终谁会成功当选,恐怕要等到选举当天才能揭晓了。目前韩国关于大选的预测和分析主要以之前几届的大选数据为基础,但由于本次大选的特点与过去非常不同,两位候选人之间形成拉锯战,因此很难预测选举结果。

与过去相比,此次大选的不同之处还远不至于此。

此次大选候选人的非好感度比过去几届的候选人明显要高出很多。在之前的大选中,最终胜选的总统候选人的好感度全部都高于非好感度;但本次大选中,最有力的两位候选人的非好感度,目前均高达好感度的两倍左右。

资料来源:2022年2月8~10日 韩国盖洛普民调第482号

韩国民调机构以18周岁以上的1000名韩国人为对象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56.6%的选民认为需要更换此次大选候选人。各政党通过党内竞选确定大选候选人后,舆论仍然如此强烈要求更换候选人,这一情况在韩国大选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从这一现象可以看出,很多韩国人并非在积极支持现有的候选人,只不过是因为只能在这几位候选人中进行选择,因此不得不进行选择和支持。对此,很多韩国媒体甚至嘲讽此次大选是“历代级的非好感大选”。

那么,为何此次大选出现了这种现象呢?

首先,这是由于两位候选人的丑闻引起的过度负面竞争所导致的。

与过去的大选相比,此次大选的“负面竞争”尤为激烈,尤其是竞选过程中被曝光的有关两位候选人夫人的丑闻。

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的夫人金惠景涉嫌指示李在明的下属公务员处理私人事务,并在李在明担任京畿道知事时挪用京畿道法人信用卡。另外,她还被指出曾在2017年总统选举期间在SNS上匿名攻击文在寅及其支持势力。虽然警方通过调查查明上述嫌疑并非事实,但即使如此,这一丑闻也不可避免地对李在明及其夫人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尹锡悦的夫人金建希也涉嫌在应聘韩国大学教职岗位时简历造假,操纵股价;被曝光的她与记者的7小时通话录音中显示,她威胁要将反对尹锡悦的媒体人送进监狱;同时,金建希和她母亲还涉嫌各种腐败案件等,可谓负面新闻缠身。尤其是金建希简历造假一事,韩国教育部通过调查证实了她在应聘国民大学兼职教授时所写的学历和经历与事实不符,属于不正当聘用。

此前,韩国ytn电视台公开了尹锡悦妻子金建希2007年在被聘任为水原女子大学教授前提交的相关材料,质疑金建希虚报履历。

在此次大选期间,由于两方的相互爆料,关于两位候选人夫人的争议不断,媒体也反复进行了报道。韩国民调机构的调查显示,约60%的韩国人认为大选候选人配偶的私生活也是考察对象,他们主张大选候选人的配偶是候选人身边最亲近的人,会对候选人的想法和判断产生很大影响,因此有必要进行考察和验证,而反对这一主张的人则认为,对候选人配偶的过度验证,反而弱化了对总统能力和资质的验证。

美国《华盛顿邮报》在今年2月8日的报道中指出,“韩国大选已经达到了历史最差程度,而且由于恶性竞争,韩国选民逐渐疲惫不堪,大选在即,双方却集中于家族丑闻,而未能向选民提出有益的政治议题”。过度的恶性竞争以及对两位候选人夫人的攻击,不仅没有成功拉拢中间选民,反而让选民对此次大选产生了深深的怀疑,加深了选民对两位候选人的反感。

其次,这是由于候选人的形象问题导致的。

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以能言善辩著称,很多人都认为李在明的演讲能力是他的个人魅力之一,但他毫无顾忌的发言对他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韩国保守派媒体《朝鲜日报》评价李在明,“他的说话方式和发言让人对他产生了‘斗鸡’的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在明与兄嫂争吵时骂人的录音被曝光后,韩国民众也对其品行产生怀疑。

另外,李在明过去曾以律师的身份担任其涉嫌杀人的侄子的辩护律师一事,也对其形象产生影响。虽然也有人认为李在明只是在履行律师的职责,但随着李在明侄子的残忍的犯罪事实被公开和传播后,对李在明是一个负面包袱。

尹锡悦在担任检察总长时曾对文在寅政府进行调查,当时给韩国人留下了刚正不阿的公正印象,随着这种印象和认知的不断扩大,尹锡悦作为文在寅政府反对势力的代表开始参加大选。但有关尹锡悦夫人及其岳母的丑闻不断流出,而尹锡悦对这些问题表现出含糊其辞的态度和迟来的道歉,对其一直以来“公正的、值得信赖的”候选人形象造成重大打击。尤其是他对自己亲属这些问题的态度,与其在调查文在寅亲信曹国及其家属时表现出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因此引起了很多韩国民众的反感。

另外,尹锡悦成为大选候选人后屡屡失言,也完全不了解国政运营及国家政策。在大选初期,很多人认为尹锡悦因其一生都在检察机关工作,因此对政策的了解可能不够,但经过几轮演讲和电视辩论,他的无知还是令很多人感到惊讶不已。因此,不少韩国民众开始认为尹锡悦对政策缺乏基本知识,理解不足,甚至连基本的文学素养都不具备;在这样的过程中,尹锡悦在部分韩国民众间树立了无能的形象,这一形象在与李在明对比时则更加鲜明。

不管是否支持尹锡悦,计划投票的大多数韩国选民都会不自觉地将尹锡悦与李在明进行比较,并认为他的政策能力和担任总统的资质远不如李在明。随着大量问题的持续发酵,不断有选民对尹锡悦是否具备成为总统的资格表示怀疑。

李在明(左)尹锡悦(右)资料图

最后,是因为对候选人政策的不信任。

李在明和尹锡悦在选举过程中就很多政策向韩国民众做出了承诺,如果要依约实行这些政策,预计尹锡悦需要266万亿韩元的预算,李在明则需要300万亿韩元的预算,都算得上是一个天文数字;而这些预算很可能要由国民税金来承担,那么不管谁当选,为了推行自己的政策,都有可能通过提高税金来增加税收。

但是,两位候选人不但没有透露过增税的可能性,反而在多个场合承诺过减税政策。这是因为韩国民众一般都积极支持减税政策、强烈反对增税,选民的这种态度会直接反应在候选人的支持率上,因此两位候选人都没有对税收政策进行详细具体地阐述。韩国政府相关人士也指出,“与过去的韩国大选不同,这次大选无论谁最终当选,都很难预测当选后下届政府的税收政策方向”。

在此情况下,由于很难预测下届政府会实施怎样的税收政策,以何种方式筹集资金并推行承诺过的政策,因此韩国选民对两位候选人承诺的政策是否真的能够推行,以及即使推行能够维持多长时间等问题,都表示严重质疑。

结语

大选在即的韩国目前在国内外问题上处于四面楚歌的状态。在国内,新冠疫情急剧恶化,房地产价格暴涨,经济两极化加剧,社会严重分裂;在国外,韩国不仅需要应对急剧变化的国际秩序,处理朝鲜问题,同时气候危机、能源和粮食危机、世界经济萧条等巨大波涛也正在涌来。

在这种局势下举行的韩国大选,选民无法选出能够解决问题的最佳人选,而只能在两位候选人中选择一位相对没有那么差的,简直充满了讽刺意味。也正因如此,此次大选与过去不同,选举氛围并不热烈,反而充满了对大选候选人资质的担忧。

韩国选民选择的相对没那么差的候选人即使最终当选总统,他的反对者是否会甘心认可选举结果,积极支持新总统?如果无法得到反对者的支持,新总统是否能够团结严重分裂的韩国社会,解决韩国政府面临的内外问题?怀揣着这些问题,韩国人比起选举结果,更担心选举之后的情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韩国大选 选民 候选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