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静仪:澳大利亚悉尼公交服务私有化,老百姓不买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8 08:08

韩静仪

韩静仪作者

留学伊朗,旅居澳大利亚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韩静仪】

6月1日清晨,凯丽像往常一样坐公交上班。她的家在悉尼沙梨山附近,但公司却在市中心,每天通勤都靠公交。她走上平时习惯乘坐的M50路车,司机并没有如往常一般跟她打招呼,反而表情有些严肃,不苟言笑。正当凯丽拿出公交卡准备刷卡时,却意外地发现车前的两个刷卡器都显示“服务关闭”。她正想向司机问问这是怎么回事,司机只是不耐烦地摆了摆手,示意她直接向车厢后走。

“今天真是个好日子,免费坐了一趟公交车!”凯丽在心里窃喜道。

悉尼部分公交车的刷卡器显示“关闭服务”,摄:韩静仪

悉尼的公交巴士费用十分昂贵。车费按路程长短计算,0-3公里内为2.1澳元,3-8公里为3.5澳元,8公里以上则需4.5澳元。悉尼是个高度依赖公交巴士和火车的城市,对于本地居民来说,公交费用并不算低,短短3站的车费就高达2澳元。为促进市民选用公共交通,周日全天的公交车费有优惠,上限为2.5澳元,此后的所有乘坐均免费,所以市民们通常选择周日乘公交出游。

与凯丽有同样经历的是安吉洛,他在早上乘公交去中央火车站时,也发现司机关闭了刷卡器。他还发现车内的座椅上到处散落着黄色的小型传单,正面写着几个黑体大字,“不要卖掉我们的公交车!”传单背面列举了几项公交私有化后会带给市民的不便,诸如“更贵的票价、凌乱的时间表和更拥堵的交通”,在传单最下方则标明了这一行动的Facebook主页,公交司机们希望看到的市民能够关注他们的抗议行动。

公交车座椅上的“不要卖掉我们的公交”传单,摄:韩静仪

据澳大利亚《每日邮报》后续报道,6月1日当天,悉尼共有12个车站,共计3500名公交车司机关闭了公交卡的刷卡器,通过让市民免费乘车的方式来抗议新州政府的公交服务私有化政策。

此次集体抗议事件起源于两周前,澳大利亚交通与基础设施建设部长安德鲁·康斯坦斯(Andrew Constance)提出要将悉尼的公交服务私有化,率先进行改革试点的将是悉尼内西区公交线,预计有超过200条公交线路即将卖给私人公司。此决议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公交司机们的愤怒抗议,当天就联合举行了一场罢工,让悉尼高峰时段的交通陷入巨大混乱。

参与集会游行示威的公交车司机,来源:Facebook

铁路、轻轨及公交工会认为公交服务私有化会导致公交资费更加昂贵,效率更低下。工会主席戴维·伍兰姆斯(David Woollams)在第二天发表的声明中表示,“这一天的免费日是想告诉乘客们,交通部长在做出卖掉本地公交车的决定前,并没有征求公交司机的意见。对于私人公交公司表达‘购买意向’的意见征集阶段,也只象征性地持续了短短一周就停止了。”

公共服务私有化一直是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进行政府改革的重点。自2016年上任以来,特恩布尔领导的自由党政府一直致力于公共部门的结构性改革和权力下放。相比于集中式的政府管理,他更加鼓励政府及企业合伙的形式,支持政府服务外包给私人公司,提倡减少政府干预,进而缩减政府开支。特恩布尔认为,将部分政府权力下放,外包乃至私有化,能有效提高为市民提供公共服务的效率。

2016年2月,特恩布尔在为竞选总理造势时,曾提出以外包给私人公司的方式,解决澳大利亚目前医疗保险支付系统陈旧落后的这一问题。而这一主张很快引起了广大民众的反对,他们认为这一举措将破坏医疗保险服务体系,大幅减少本土居民的工作机会,甚至还有可能侵犯到病人的隐私安全。

此次交通部长提出的悉尼公交服务私有化,正是以特恩布尔为首的自由党政府进行公共服务改革计划的一部分。交通部长表示,将悉尼内西区作为率先试点,正是因为政府运营的公共交通在这个区表现不尽如人意。公交服务私有化后,将有利于私企间的竞争,进而降低公交费用,大幅提升内西区的公交效率。

然而对于政府将公交服务私有化的举措,许多市民甚至公务员都并不买账。每天都要乘坐公交上下班的市民安吉洛认为私企具有很大风险:“乘公交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将这一服务交给私人公司运营,很难让我放心。再大的私人公司也不如政府可靠。”

在新州政府家庭与社区服务部门工作的克莱尔(Claire)也并不认同此次公交服务私有化:“你很难事先预测任何公共服务私有化后将会带来的问题。所谓的‘带来企业间竞争和公交资费减少’,这只不过是一个过于理想化的可能性。”

悉尼大学公共政策部门研究员尼古拉斯·罗利(Nicholas Rawly)在接受观察者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交私有化影响的不仅是公共交通,而是一个更为复杂的社会效率问题。私人企业注重的是盈利,以公交而言,只有每班车都满载的情况才能使盈利最大化。为了追求利益,私人公司很有可能会减少发车频次,让最少的车载最多的人。因此一旦公交私有化,势必会影响市民的出行和整个公交系统的效率,这反而会促使市民不再乘坐公交,而都去坐私家车。私家车多了,又会使现在的悉尼交通拥堵更严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私有化 国企私有化 公交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