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璐:俄石油税改法案生效,白俄罗斯“财路”被断——俄白两罗斯相煎何太急?

来源:文汇报

2019-01-08 08:12

韩璐

韩璐作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副研究员

2019年1月1日,俄罗斯石油税改法案正式生效。根据该法案,俄罗斯现行石油出口税将在2019年至2024年间逐步调整为零,同时提高相同数额的石油开采税,以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俄石油税改法案的实施给高度依赖俄能源的白俄罗斯经济带来重大影响。白俄罗斯每年从俄罗斯进口大量免税石油,或将其加工成石油制品出口给乌克兰和欧洲,从中赚取高额利润。俄石油税改无疑会中断白俄罗斯“财路”。据估算,三年内白俄罗斯因俄石油税改将损失近45亿美元,到2024年将再损失105亿美元。白俄罗斯对此极度不满,甚至以退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为威胁要求俄罗斯对此做出补偿。

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一家加油站。白俄罗斯的石油供给高度依赖从俄罗斯进口的免税石油。| 视觉中国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甚至宣称,莫斯科方面已不再将俄白两国关系看做兄弟关系,他将把俄称为“关键的外国伙伴”。2018年12月25日、29日,卢卡申科两次到访莫斯科,与普京就俄石油税改法案及对白进行补贴问题进行闭门商谈,但且未公布会谈结果,但两次会见时间都将近4小时,可见谈判并不一帆风顺。

2018年12月25日,卢卡申科到访莫斯科,与普京就俄石油税改法案及对白进行补贴问题进行闭门商谈。 | 视觉中国

此次由俄石油税改引发的俄白关系紧张实际上是2018年俄白关系的一个缩影。2018年,俄白关系龃龉不断。一是俄以质量问题为由对白发起食品贸易战,限制白的香菇、牛奶向俄供应。二是白继续推动开放的免签政策,对80国免签5天入境延长到30天。三是白信息部颁布法令,要求电视台缩减俄罗斯节目占比,同时加大白俄罗斯语的传播。白驻华使馆还将白俄罗斯更名为白罗斯。四是,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发表同盟国家整合论,表示俄白同盟的发展有两种方案,一种是保守的,但并不利于提高两国现有的一体化水平;第二种则涉及更为紧密的整合,包括建立统一的货币发行机构,统一的海关、法院等。此言一出,立即遭到白俄罗斯精英的怀疑和批评,认为俄罗斯有意吞并白俄罗斯。

俄白矛盾频发的主要原因在于俄罗斯早已对白俄罗斯现行对外政策心怀不满。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经济困难重重,给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白俄罗斯意识到,与俄罗斯捆绑太紧,不仅不能稳定经济形势,而且还有可能导致国际处境更为艰难。为此,白加强了对俄政策的独立性,采取东西方平衡的外交政策,与西方打得“火热”。俄罗斯对此很是“窝火”,认为白俄罗斯在享受俄提供的优惠能源价格、市场份额等同时,却做出不利于俄罗斯的事情。在此前情况下,俄挥舞经济大棒向白俄罗斯施压。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同属斯拉夫民族,同根同源。苏联解体后,白俄罗斯是保留苏联政治、经济体制程度最高的国家。1999年与俄罗斯建立同盟关系,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联系十分紧密。近年来两国分歧不断无疑对两国关系整体发展有着负面影响,那么两国关系会就此相背而行吗?

2018年12月29日,卢卡申科再次到访莫斯科,与普京就石油税改问题进行商谈。| 视觉中国

不可否认,未来一段时期,白俄罗斯对俄的“独立性”将有望继续发展。随着白社会的发展和精英代际更替,该国民族独立意识越来越强。白俄罗斯精英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民族主权。这实际上不是反俄罗斯的进程,而是白国家自我发展的过程。但是白位于俄欧之间的地缘位置,加上对俄罗斯的经济高度依赖,决定了与俄继续结盟符合国家根本利益,这是白俄罗斯任何一个领导人都无法规避的客观现实。

俄罗斯也不会允许白俄罗斯彻底弃它而去。白对俄来说,具有五个战略意义:一是北约在波罗的海三国加强军力部署后,白的西部屏障作用更加凸显。二是白将“飞地”加里宁格勒与俄连接起来,改善了加里宁格勒被北约国家包围的不利局面。三是白还是俄向欧洲运输能源及货物的过境国。俄对欧盟出口商品的约80%要通过白过境运输,为俄节省了大量运输成本。四是,欧亚经济联盟的顺利推进还需要白的支持。而且对于俄来说,白具有巨大的国家形象价值。一旦白这个仅存的欧洲盟友弃俄而去,将预示着俄国内外政策的巨大失败。

由此可见,彼此需要的战略现实决定了两国同盟关系不会轻易分崩离析。这也是近两年两国矛盾频发之后往往也留有商量余地的重要原因。此次俄石油税改问题,普京和卢卡申科已下令成立工作组来协商彻底解决。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也表示,俄罗斯计划吞并白俄罗斯,抑或两国通过某种途径合并成一个国家纯属小道消息,不符合实际,“俄罗斯与白俄罗斯正在相向而行”。

(本文原载“文汇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武守哲
白俄罗斯 俄罗斯 石油 天然气 苏联改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