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特朗普允许这种象牙进口,并非举起屠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3 13:36

hawk26

hawk26作者

军事爱好者,“hawk26讲武堂”堂主

【文/hawk26】

我就是那个在《冒天下之大不韪 美国解除猎象制品进口禁令》一文中大放厥词的“明镜止水”。

难得第二次成为最热评论,更难得有31位顶我,更感谢209位踩我,是你们把我送到这个位置。承蒙“观察者网”编辑厚爱,让本人展开说一下与这个相关的话题,那么本人就开始解释一下为什么要说“狩猎服务也是保护野生动物的一种方式”。

首先,本人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从我们的传统认知来对某个事物草率下结论,一定要从这件事物的历史、文化、环境等诸多方面综合思考之后,再做出自己的判断。

或许很多网友没有注意到,美国打算放开的只是作为合法狩猎“战利品”的象牙,而不是所有的象牙制品贸易。这个举措甚至根本不会影响到每年猎杀大象的数量。

先说说非洲国家面临的动物保护问题。以津巴布韦为例,庞大的野生动物数量已经让这个国家的保护区不堪重负,每年旱季都会有大批包括大象在内的野生动物因为缺水而死亡。因此,津巴布韦在2015年以来向中国出售了超过100头大象和其他野生动物,作为抵偿债务和维持动物保护区运转的费用。

有人会说,这是个保护野生动物的好办法,可以向世界各地的动物园出口野生动物来赚取外汇。可是大家知道吗,动物园希望得到的是健康的动物幼崽,而获取这些动物幼崽就意味着杀死十倍以上的同类动物。这显然不是保护,而是屠杀。

总不能守着野生动物资源饿肚子吧,于是非洲国家开始进行有偿狩猎服务,面对欧美猎人打开保护区的大门。某个非洲国家每年合法狩猎的某种动物数量是有限制的,而且价格都非常高,绝对的卖方市场。比如某国一年可以供欧美猎人合法狩猎200头斑马,200头野牛,10头大象,5头狮子,各种动物都明码标价。斑马一般为每头数万美元,每头大象或者狮子更是高达数十万美元。欧美猎人必须主动联系该国提出申请,并购买狩猎配额。

还有就是,不要以为交钱了,你就能随便打猎了。首先你需要雇佣当地导猎助手和向导,他们会为你安排狩猎路线,以及指定猎物。你买了一头羚羊的配额,不能随便打羚羊群中的一头,而是必须按照导猎助手的要求打死其中年老的雄性羚羊,这样才不会影响这个种群的繁衍。而欧美猎人都会严格遵守这样的要求,因为他们需要的是装饰豪宅和显示成就的华丽猎物,年老的雄性猎物通常符合他们的要求。如果不遵守规定,猎人面临的可能是禁止进入该国或非洲狩猎的处罚,甚至会被通报其祖国,总之后果很严重。

购买狩猎配额还只是在非洲狩猎开销的一部分,还有很多诸如住宿、消费,以及猎物运回国内或在当地制作标本等的开销。这样看起来,这一屋子的猎物都是真正的黄金白银啊。而欧美猎人的这些消费很多都落进当地民众的手中,所以非洲人把提供有偿狩猎服务当作理所应当的事情。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守着如此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可以开发旅游啊。但是,开发旅游需要很多成本,非洲国家一般都承受不起。一个端枪的欧美猎人绝对比二十个端相机的普通游客花钱多,能到非洲打猎的主儿都特有钱,根本不在乎小费和粗糙的饮食。总之,为了能打到心仪的猎物,吃点苦算什么,就当回去吹牛的资本了。而挑剔的游客则会特别在意这些服务质量,轻而易举地在网络上就毁掉这个市场。

2014年,奥巴马政府决定禁止象首进入美国,这使得美国爱好狩猎的富豪们一下失去了炫耀猎象成功的资本。但是,这个禁令真的有助于保护大象吗?非洲各国有偿狩猎服务并没有因此停止,合法的狩猎还在继续,不在乎这些的美国猎人要么拍张照片闪人,要么干脆不来,把配额让给其他国家猎人,该合法捕杀的大象一头都没少。

如今,特朗普宣布解除这个禁令,其实并没有什么“对大象举起屠刀”的作用;更没有什么大象保护组织估计的那样,“特朗普政府的行为可能会造成平均每天100头大象被杀”;因为每年合法猎杀的大象数额就是那么多不会因为猎人增加而增加。非洲国家都不傻,如果彻底放开狩猎配额,每头动物的价格肯定会暴跌,动物都打光了,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自己。

更何况,狩猎在当代已经形成了一套严格的规范,并且有法律约束,极大地降低了破坏性。

 

这件事要从欧美的狩猎文化说起。以前,狩猎是欧洲贵族的重要消遣、爱好和社交手段,现在老贵族没落了,但新贵族(土豪)继承了这个爱好,并推而广之。狩猎在欧洲有着很深厚的群众基础,很多小孩子6、7岁就得到了第一支.22LR口径的猎枪,从打后院的老鼠开始;练手。成年后,这些孩子有的会放弃这个成本高昂的游戏(因为猎物要发生变化,毕竟一个大小伙子还在拿枪打老鼠肯定要去精神病院),而有的则会把狩猎当作终生的爱好(通常都是有钱人,真的特别有钱的那种)。

狩猎爱好者该如何展示自己高超的技艺呢?现在简单多了,来张自拍发到朋友圈。当年可没这个,最好的途径就是展示猎物,但动物终归是肉,迟早要腐烂发臭的。于是,促进了一种新兴行业的诞生,那就是动物标本制作。至今,大家可以在欧美城堡或者富豪私宅中见到类似的标本屋,这是其家族某人的猎物陈列室。这里并不是封闭的,而是接待贵客的房间。主人会向客人介绍每一个猎物的名称,以及传奇狩猎的经过,如数家珍,这就是西方狩猎文化的体现。而我们看到这样的房间通常第一个反应就是——这得多味儿啊。

从十八世纪起,西方冒险家在海外会猎取很多珍禽异兽,并制作成标本送回国内家中进行收藏,或者公开展示,以显示自己的冒险精神和开阔家乡民众的视野(给老家的乡巴佬开开眼)。这促使欧洲博物馆的飞速成长和壮大,欧洲孩子们就是看着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动物标本长大,更加激发了他们对征服世界的渴望。欧洲掠夺殖民地的动力,与冒险家带来的这些标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以至于后来西方冒险家每到一地必定要猎取当地特色动物,并制作标本,形成惯例。

我国也曾经有过类似的产物,汉武帝唐太宗等开疆拓土的皇帝都喜欢打猎,清朝的皇帝以“弓马娴熟”自诩,经常会用猎取的鹿角与珍贵的红木制作成鹿角椅,以此显示自己的武功。这样的鹿角椅在故宫有数百把之多。

有人会说这是赤裸裸地用杀戮作为娱乐,确实有些道理。这都是从弱者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而西方则把狩猎大型动物,尤其是猛兽看作是勇气和技巧的象征。不过这样曾经走入过歧途,其中的代表就是英国殖民者在印度大肆猎虎。注意这图中护栏上有英国王室的徽章,开枪的是英国王室成员。

英国殖民者坐在大象背上的竹篮中,由仆人赶出老虎,然后用威力巨大的猎枪将其猎杀,这种看似危险其实全无任何难度的狩猎成为风靡近200年的男士休闲运动。当时,如果回到伦敦时你没有一张打死老虎的照片,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到过印度。仅举一例,1911年英国国王乔治五世驾临印度,在为期11天的狩猎活动中,这位国王亲手猎杀39只孟加拉虎。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毫无节制的猎杀,在野外的孟加拉虎只剩下了4500只。

可能有人会说,狩猎需要什么技巧?请别把这事看得很简单,不是有一支猎枪就能打倒动物的。不谈什么伪装、隐蔽、跟踪的技巧,只说枪法。欧美猎人讲究一枪毙命,这可以减少动物的痛苦,是“人道主义”的体现,否则那就是虐杀,轻则被鄙视,重则吃官司。然而做到一枪毙命谈何容易,应当打中心脏或者脑部方能奏效,这对猎人的枪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此,欧美还有专门的狩猎游戏进行逼真的狩猎模拟,谁有兴趣可以尝试一下,难度非常高。

所有狩猎中,以猎象最为危险,这是因为猎象必须一枪直接打中脑部方可致命,而若想打中大象的脑部必须是与大象面对面。面对数吨重的庞然大物摇头摆尾地向你狂奔而来,能够冷静举枪瞄准,然后一枪毙命绝对是顶级猎手。历史上有不计其数的猎人葬身于象足之下,很多猎人终生不敢尝试猎象,原因也就是如此。

这是一位猎象成功的猎人与导猎助手、猎物的合影,可以看到子弹入口和出口。现在的猎象与传说中的屠龙都是勇气和力量的顶级证明,因此亲自猎取的大象可以作为给孙子吹牛的资本,乃至孙子给重重孙子吹牛的话题。

既然是在非洲合法狩猎的大象,为什么不能进入美国?猎人冒着生命危险取得的象首或象牙不会出现在黑市或者其他的流通领域,因为花几十万美元狩猎大象的人根本不缺那俩卖象牙的钱。他们要的是完整的猎物装饰屋子,而非残缺的。这点,很多人没有想明白。

说句极端点的话,美国某些媒体和组织之所以这样歪曲解读,完全是对特朗普心存不满的表现,我们不能跟着西方媒体的误导来看待这个决定。

大象是合法狩猎的,进入美国后,象牙也不会进入非法流通渠道,为什么还要跟这些富豪猎人做对?美国猎人每年可以为非洲国家贡献1.3亿美元的狩猎收入,进而美国政府可以对这些非洲国家施加影响。特朗普在这方面想得就很明白。

再说点大家不爱听的吧。之所以中国禁止象牙贸易深受国际社会好评,就是因为之前某些败类在非洲的行为实在太过卑劣。在非洲敞开收购象牙,不问来源不问是否合法,结果吸引了大批盗猎者大肆捕杀大象,甚至乘坐直升机来射杀象群。这个完全是欧洲商人当年在边境向不法分子提供枪支弹药、交通工具,然后大肆收购藏羚羊毛皮的翻版啊!

一个拿着几十万美元收购非法象牙的商人,对非洲野生动物的影响,比一个掏几十万美元猎杀一头大象的欧美猎人要严重上百倍。

最后,本人还要强调一次,不要从自己的传统认知来对某个事物草率下结论,而不去考虑这个事物产生的历史、文化、环境等诸多方面因素。西方国家那些白左、圣母批评我们吃狗肉、计划生育,以及对我们的种种偏见不都是犯了这个错误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在评价国外某个事物前一定要谨慎客观,避免互相伤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雅莉
美国 非洲 象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