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击:占星师治国、蹭饭又砸锅……缅甸这个国家到底有多神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4 15:53

何处击

何处击作者

江湖外号:“铁拳何师父”

周身上下都是拳,挨着何处何处击。

铁拳何处击,从不捧哏,专业怼人。

【文/何处击】

中国周边盛产神奇的国家,他们往往爱搞事。

这是个神秘的现象,尤其是以今天我们击的主体“缅甸”为例,明明它的当代经济盛衰完全靠中国的带动,却偏偏喜欢一有事情就找华人麻烦。

一说到中国周边的国家,咱们第一印象往往是外号“三哥”的印度,但有一个国家比三哥更喜感,那就是缅甸了。

这个国家有多富有“创意”呢?你完全想象不到。比如它发行过面值90元的货币,它汽车是右舵靠右开,再比如它是“女装大佬”策源地——而这一切的来源,是因为它的国家领导人非常迷信。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个领导人就是“缅军之父”——吴奈温。

奈温生于1910年,19岁在仰光大学读书,然后开始为了争取缅甸独立而反英反殖民。

二战时跟日本人合作,在中国海南岛接受军事训练。回缅甸后建立缅甸独立军,成了“缅军之父”。

1958年开始成为缅甸实际的一把手,1962年也不演了直接当老大,面子里子都攒手里。

吴奈温很迷信,到了什么程度呢?他专门有个占星师,这个占星师有次跟他说:有人要暗杀你。怎么破呢?你就得先杀你自己。

于是,他为了趋吉避凶,就在镜子面前枪毙自己,为了效果逼真,在枪毙之前,还特地把血肉丢在地上,踩着做场景模拟。

再说个例子,缅甸原来是英国的殖民地,交通规则致敬英国,都是右舵车开左侧道。

但搞笑的是,这个交通规则在1970年被废止了,原因是吴奈温担心右派势力坐大,一纸令下全国右舵车开右道,全球仅此一家,别无他处。

有时候你理解不了这种诡异的迷信程度,他对左右派的理解是在交通规则上!

奈温,“吴”在缅语里是尊称,等于先生  图片来源:互联网

2021年2月1日,缅甸军方“搞事”,中国向来不选边站的中立态度,遭到缅甸民众的错误解读。这就很无语。

事态发展到现在,缅军开枪、断网,生擒BBC记者,军头再次登台唱戏已是板上钉钉。

花式搞事

在双方斗争中,中企无辜躺枪。

这就很魔幻,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缅甸43%的商品需要从中国进口,24.4%的商品又需要中国的市场消化,中国商人每年还要带去大量投资。缅甸的某种做法无异于吃饭砸锅——不过了。

缅甸商品出口对象国

缅甸商品进口来源国

其实历史上,缅甸的诡异做法不只一次两次。1967年6月缅甸军政府为了转移矛盾,就利用民众的情绪,冲了驻华大使馆两次,造成一名中国专家罹难。打砸华人商店,42名华裔死亡,600多名华裔教师和学生被捕。

但是缅甸华人曾经很辉煌,一直是海外华人群体中势力最大的。

中国人很会搞关系,这个技能让中国人在东南亚所向披靡。在马来西亚,最有钱的十户家庭里,9户是华商;华商黄惠忠、黄惠祥兄弟,连续做了印尼的首富12年。后世学者把这种搞关系的模式称为“竹网”。

凭借着“竹网”,缅甸华人在英-印垄断殖民同盟中找到了生存空间,拿下了大米、木材、制盐等行业的话语权。二战中英国人被元首干趴下了,无力维持殖民地势力,所以华商在缅甸崛起。


中英印三国在缅企业数量对比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编辑整理

到1950年代中期,缅甸八成大米出口被华商控制,全国1200家碾米厂中386家属于华人,超过九成的旅缅华人是商人或工厂主,手上掌握的资本是缅甸国企资本总量的1/5以上。

但是华商背地里特别招人嫉妒,因为华商基本都是中间商,给人感觉赚走了差价。所以到了1962年后,华商的好日子也就到了头。

大缅族主义者特别恨外国人,代表人就是吴奈温,他被极端民族主义烧坏了脑子,整天想着要让缅甸成为缅甸人的缅甸,华商富得流油,自然成了军政府的靶子。

当然,大缅族主义者奈温不光针对华裔,印度人、巴基斯坦人、犹太人无一幸免。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军政府把自己打扮成“社会主义”进步力量,在国内推行集体化农业和国有化经济,但实际上是在抢夺印度和华裔商人的资产,目的是打内战,多次违宪攻打掸邦。

华裔经营的酒楼大多被充公,其中90%不再允许由华裔经营。而且按照规定,小商铺是不用国有化的,但是军政府是“严格立法、普遍违法、选择性执法”,但凡资本超过1万缅元的,统统没收。

(由于年代久远,外加军政府封闭管理,没能找到当时的汇率。评论区如果知道的小伙伴,请留言告诉我们。比心~~~)

更有的手段完全就是在折腾你,比如出租车行业,TA既不给你国有化,也不给你销售许可,这些车只能砸手上慢慢风化。而且所有行业都规定缅甸人优先,华人只能当二等人。

原本的生产和消费关系被打破,就造成了黑市横行,一度占到缅甸经济的八成左右。7结果奈温害怕华裔跟缅甸共产党交易物资,关停黑市,并且在几乎0赔偿的前提下,废除了大额纸钞,华商一夜被剥削干净。

列宁说过:政治是经济的最集中表现。华裔经济失意,政治地位也就一落千丈,连公民权也没有。

当然华裔也不是全军覆没,这里面还有一个非常成功的华裔后代,他就是奈温本人。

图片来源:互联网表情

奈温没有继承东方智慧,穷兵黩武把缅甸经济搞成了灾难,粮食增长远低于人口增长,外汇储备连年暴跌。13缅甸从东南亚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变成了全球最落后国家。

大量华商远走他乡,留下的华人也夹着尾巴做人,缅甸华人进入了低谷时期。

8888希望之光

奈温当老大后,非常担心自己会被赶下去,所以去请教占星师要怎么破。

占星师告诉他:你老家路边有种沟沟树,这种树如果让别人砍了,你就危险喽!于是,他抢在反对派前面,果断先砍光了路边的沟沟树。

我杀我自己Double Kill。

一个团队的基调由第一任领导决定,“缅军之父”这么迷信,他的继任者自然也好不了。

缅甸是占星师治国,甚至有占星师让军头当上了女装大佬,这不比王林牛逼?缅甸不少观星师说:缅甸将来会被一位女性管理。所以在2011年的一个纪念日上,当时的领导人丹瑞将军就穿上了女装,防止真女人昂山素季上台。

缅甸传统筒裙,纹样分男女  图片来源:互联网

女装大佬丹瑞将军和穿男装的部下  图片来源:时代周刊

昂山素季身份尊荣,是缅甸国父“昂山将军”的女儿。早年,昂山和奈温就是老同志了,但是昂山没有准确率爆表的占星师,刚带领缅甸独立没多久就被政敌暗杀。

奈温将军是怎么下台的呢?这事儿居然怪数学!

这还得说回1987年,奈温对缅甸人民的数学水平非常自信,再次改变币制,全国纸币改成45和90的,原先用的25、35、75的纸币废除。(这个国家的数学一直就辣么好啊!)

因为他的占星师跟他说,9这个数字比较吉利,能被9整除的数字非常吉祥。

缅甸奇葩币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这等于要把缅甸的货币体系改成9进制,有谁听说过这种算法?而且奈温是突击换币,没给换钱的时间,一生积蓄再次成空。

习惯奈温瞎折腾的老人只能忍气吞声了,但是年轻的大学生不一样,辛辛苦苦攒的学费被清零,忍不住了,上街了。

缅甸的领导人迷信,凑巧的是缅甸连民主游行都具有迷信色彩。因为迷信8这个数字,所以反对派于1988年8月8日,在故都仰光街头爆发了“8888”游行”。

面对大规模游行,军政府最终怂了,承认了过去经济政策的错误,开始搞经济建设。

靠华人恰饭却恩将仇报

1988年9月,由于军政府长期折腾,缅甸外汇储备仅剩700万美元。环顾一圈,因独裁和人权问题,缅甸被国际社会排挤,愿意到缅甸投资的,也就只有华人了,赶紧开放中缅边境贸易。


图片来源:互联网表情包

奈温时期,本地人穷的叮当响,华裔却是有钱不让花。开放后,市场正常运作,华裔很快就拿回了原有的生态位。

1992年丹瑞上台,虽然他是女装大佬,但是在他管理缅甸的19年里,缅甸GDP涨了近10倍,达到了600亿美元左右,人均涨了7.3倍,接近1200美元。其中离不开新一代华商的帮助。

仅90年代,从云南搬到曼德勒的华人就有25-30万人,11钱随人至,曼德勒从此成了缅甸经济中心之一。

当局接着把目光看向其他国家,哪里华商多开放哪里,中缅边贸开放后就轮到了泰缅,因为泰商主要还是华人。随后港澳台资金也通过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的“竹网”登陆了缅甸。短短10年,华商就给缅甸带去了71.14亿美元的投资。

华商投资连带着还拉动了住房、餐饮、交通、导游、票据一系列的附加产业。缅甸人收入很低,2006年每个月大概能赚115元人民币,但是给华侨做翻译能挣两三百元。

除了外国的华商,缅甸本地华裔也回了血。现在,缅甸最大的5家银行中,4家是华裔创办。缅甸最大的企业“亚洲世界集团”就是果敢汉人罗星汉开办的。

但是丹瑞发展经济依然不是为了普惠百姓,目的还是发展军备打内战。军费开支和经济增长不成比例,1995年缅甸军费增长40.33%,2000年增长29.93%,2003年增长了119.89%。(数据来源:KNOEMA、CEIC、World Bank)


缅甸历年军费开支  图片来源:CEIC Date

这还只是大家看得到的钱,看不到的地方更惊人。缅甸军方带头经商,手里有两家白手套,一家叫缅甸经济公司,一家叫缅甸经济控股股份公司。这两家企业控制了缅甸的大宗商品、金融、电信、IT、珠宝等行业,而且不用交税。

单说缅甸经济控股股份公司里就有381,636名个人股东,这些都是缅甸的现役或退役军人,另外“机构”参股的有1803个,这些都是作战部队或退伍军人协会。过去20年里,单这一家公司就给这些军人分了180亿美元的“额外津贴”,另外还有160亿美元给了作战部队。实际上整个缅甸就是军方的提款机。

图片来源:互联网表情

军政府有钱了就开始动小心思。缅甸是全球通电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为此2009年中国投资了36个亿人民币,帮助缅甸开发伊洛瓦底江的水力资源,这个项目就是“密松水电站”。

两年后,军头们一看国际压力小了不少,就开始实施“大国平衡”外交。表面上说是听取了国内民众的呼声,说白了就是转头去做洋人的舔狗。军政府再次借助民间情绪,宣布项目停建。

随后的水电项目,军政府直接就说,西方国家拿项目拥有优先权。接着暂停了中缅高铁项目,又以反洗钱名义针对华商,放任百姓打砸华人金矿,2016年还利诱数万掸邦汉人改成缅族身份。

极端民族主义就要塑造敌人,在被极端民族主义烧坏脑子的人眼里,所有外国人都是仇人。

善于伪装的昂山素季

2016年,占星师的预言中了,昂山素季终于成了缅甸的一把手。(对,就是女装大佬最害怕的那位)但枪杆子里出政权,实际上她还是没逃出军头们的五指山。只是现在的监国变成了敏昂莱。

敏昂莱和昂山素季  图片来源:星报

2020年8月,敏昂莱就怒斥昂山素季政府:别想当中立的白莲花,不要想着把缅甸本部和少数民族的军事冲突甩锅给缅军。

敏昂莱的野心渐渐藏不住,又开始和美国国防部眉来眼去,再也不演了,想要“登基”。自认为万无一失,2020年大选投票后信誓旦旦地说:我会接受大选的结果。结果到了2021年3月15日,他把百姓的网给断了。

缅甸人把票投给昂山素季,不是因为她有多优秀,无奈对手人头送疯了。有的人对昂山素季感到惋惜,说她是缅甸难得的进步力量。但其实对华裔来说未必。

昂山素季本色还是个政客,2010年为了捞取政治资本,发表了《拯救伊洛瓦底江请愿书》,公开反对密松项目。

昂山素季和敏昂莱虽然斗来斗去,但底色都是大缅族主义者,敏昂莱杀罗兴亚人杀疯了,而昂山素季对此从不表态。正所谓爱有多深,恨就有多重,这太不圣母了,西方媒体直接把她从“人权斗士”的宝座上踹了下来,转而说她是“种族屠杀”的辩护者。

所以不论谁上台,缅甸的极端民族主义色彩都不会褪色。

军政府发展经济是为了内卷,民主政府也是为了内卷,区别只在于程度不同。

双方都是大缅族主义者,互相看不顺眼的地方很少,区别只在于军政府认为“少数民族都是垃圾”,民主政府认为“只有罗兴亚人是垃圾”,他们眼中的完美世界是不带罗兴亚人玩的。

但是有一点相同,作为一个内卷侠集散中心,内部卷不动了,就得往外卷,每到这个时候中国就被迫躺枪。

2011年,华人和缅甸人就因为5300美元的珠宝纠纷,在曼德勒互斗。

2020年5月11日,缅甸浙江商会副会长不幸在仰光被抢劫杀害。在缅甸人眼里,没钱了我打你一顿出气,你有钱了我还是要打你一顿出气。

大缅族主义者只关心自己,这次中国工厂遭殃,属于大缅族主义周期性发疯,但这次稍有不同。军政府还是一如既往,放纵民众,从而缓解自己的统治压力。

民主派内部也是乱搞,想着通过搞事让中方介入。就像青春期的直男,明明想靠你更近,却在你铅笔盒里放只毛毛虫。

涉及到缅甸问题的政治解读非常多,何师父今天讲的只是从缅甸的经济发展历史的角度随便谈谈。如果读者有什么好的观点,欢迎留言评论。

关注何师父,变富挡不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宣翰
缅甸 缅甸局势 缅甸军方 昂山素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