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击:1.3亿官司蒸发千亿市值,恒大的危机有多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1 07:32

何处击

何处击作者

江湖外号:“铁拳何师父”

文/公众号:铁拳何处击

主笔:知非

编辑:何处击

来源:观察者网guancha.cn

1945年7月16日,美国成功试爆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将整个地球带入生存危机。

原子弹的原理是核裂变产生的链式反应。当1个中子轰击铀235原子核,铀235会衰变成其他元素和3个中子,3个中子继续轰击其它原子核,产生9个中子……每一次反应都会引发更多的反应,产生吞噬一切的巨大能量爆发。

其实,这样的现象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比如恒大,就面临着自己的“核裂变”时刻。

01 一则裁定引发的惨案

2021年7月19日的一则法院裁定书,让恒大系的四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两天蒸发了超过1000亿。

起因是广发银行宜兴支行近日向法院提起“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恒大1.32亿元财产,已获得法院准许。

消息传出后,港股恒大系股票瞬间暴跌。

截止到当天收盘,中国恒大(HK:03333)跌幅16.22%,市值蒸发211亿港币。

恒大汽车(HK:00708)跌幅19.10%,市值蒸发371亿港币。

恒大物业(HK:06666)跌幅13.38%,市值蒸发112亿港币。

恒腾网络(HK:00136)跌幅11.76%,市值蒸发50亿港币。

今天,中国恒大继续暴跌10.23%,两天加起来跌了24.8%。整个恒大系这两天的总市值损失,达到1023亿港币,约合847亿人民币。(数据来源:choice)

其实在这两天暴跌之前,恒大股价已经一路走低了

这样的跌幅是什么概念?去年11月3日,蚂蚁集团中止上市,阿里巴巴当天跌了7.54%,第二天拉回;12月24日,阿里巴巴遭到反垄断调查,股价两天跌了15.45%。

最近滴滴被下架,股价当天跌了19.58%。

恒大好歹也是几千亿资产的公司,为什么法院冻结个1.32亿,就把市场吓成这样,跌得比实打实面临退市风险的滴滴还惨?

因为这根导火索一旦点燃,等待恒大的恐怕将是一场核爆。

我们先来看一下,广发和恒大,到底在打一场什么样的官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恒大旗下的项目公司恒誉置业,曾在广发银行借款3.7亿元,合同到期日为2022年3月27日。截至目前恒大已经还了2亿多,还剩下1.32亿没还。

现在,两家对于剩余金额的还款日期产生了争议。

广发认为,借款合同中有一项规定,只要相关楼盘的销售进度达到70%,恒大就应该提前归还剩下的1.32亿。

恒大则公开声明,贷款到期日为2022年3月27日,银行方面是滥用诉讼前保全,公司将依法起诉。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双方借款合同中确实有上述提前还款的条款,但恒大认为该条款尚未触发,因为尽管楼盘的销售进度达到了70%,但回款进度还没达到。

所以,看上去这是一起关于合同细节的法律纠纷,究竟谁占理还不好说。

而且,恒大用房产对这起贷款提供了担保,区区1.32亿,还不上的概率还是挺小的。

所以,事情越发蹊跷,1000亿的市值损失怎么可能由这点点合同纠纷引发呢?

02 提前讨债的法律依据

但是资本市场不是傻子,恒大股价出现如此激烈的反应,说明事情并非看上去这么简单。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老何咨询了一位对银行合同类纠纷比较有研究的律师。

北京安博(上海)律师事务所程金海律师认为,银行是否有权利要求提前还贷,并不仅仅取决于上述“70%”条款,还取决于恒大是否构成“预期违约”。

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六十三条第(二)款规定,银行在两种条件下,有权要求恒大提前还贷:一是贷款人明确表示不履行债务,二是贷款人“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债务”。

这个“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债务”,主要是指经营状况严重恶化、丧失商业信誉、有丧失或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他情形、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等情形。

因此,如恒大构成“预期违约”,银行依法有权提起诉讼,请求解除合同,要求恒大提前还款,并采取诉前保全措施,并根据《民法典》第五百七十八条的规定,追究恒大的违约责任。

当然,如果经法院审理认为,恒大未构成“预期违约”,银行不具备法定的合同解除权,其保全不当给恒大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应予赔偿,银行在诉前保全时,法院已要求银行提供了财产担保。

这段法律解释是什么意思呢?按照老何的理解,就是恒大处在非常不利的地位上。

如果银行是真的想让恒大提前还款,根本不需要去纠缠合同细节,只要证明恒大的偿债能力有问题就行了。

03 恒大的“核裂变”时刻

那么我们假设恒大输了这场官司,区区1.32亿,会给恒大带来多大影响呢?

恐怕是性命攸关的影响。

最近,许家印老板拼命要解决的一件事,就是男人的终极难题——证明自己没问题。

老何之前讲过,去年开始,中国政府给房地产商套上了“三道红线”的紧箍咒,分别是:

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

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

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倍。

恒大把三道红线全踩了一遍,有息负债一度达到8700多亿元,是净资产的1.5倍还多。

市场也拿利率投票,表达着对恒大偿债能力的担忧。去年恒大的融资成本已经高达10%,远超TOP50房企的平均值6%。

债务越高,利率越高,这个恐怖的正反馈一旦循环起来,就会要了一个企业的命。

有券商统计,现在恒大的商票利率更是高达36%。也就是说,有债主宁愿打个六四折,来找人接盘恒大的债务。

那么为啥明明半年不到时间就能收到恒大的钱,无数的公司确要不要命的大甩卖呢?因为他们已经不愿意相信恒大能够且愿意准时还钱了,当大家都在甩卖时,利率自然而然就会水涨创高到一个接近高利贷的价格。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们来看看银票和国企商票的价格,都在2-5%左右。

如果说拿银行、国企和房地产企业比不太公平,那么我们看看同样在踩了三条红线的融创的商票的价格,可以看到融创相关企业的商票利率均低于恒大的一半,可以确定,市场上对于恒大的信心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

里子不行,面子就很重要。所以,今年以来,恒大不停在强调,自己的偿债能力没问题。

比如前段时间的大日子,恒大员工到处转发许老板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自拍,言下之意,我们现在仍然很硬。

今年1月,恒大也第一时间发布了自己的负债状况,董事会“欣然”宣布,有息负债只有7100多亿。

上个月底,许老板又在内部交流会上宣布,恒大有息负债降至5000亿。

更重要的是,恒大的明面负债里(只是明面),已经没有迫切需要归还的短期债务。而且今年恒大就没怎么拿地,照这么看,只要楼市不崩盘,恒大慢慢卖房还债,应该还是能过关的。

但广发银行的提前讨债,改变了这个预期。

我们前面说过,从法律层面来讲,银行并不需要具体合同条款,只要提出合理的偿债能力担忧,就能要求债务方提前还债。

一般来说,债务人出现较大的财产诉讼、财产被冻结、经营出现巨大的困难,都可以作为偿债能力不足的证据。

那么,一旦广发要求恒大提前还款的诉讼胜诉,甚至只是进入司法程序,都可能构成更多债主要求恒大还款的证据。

这个世界上,内卷很常见,但没有企业不怕债主们的内卷。

既然有第一个人站出来讨债了,那么其它债主就会蜂拥而至,形成挤兑效应。恒大刚刚解除的短期债务危机,恐怕会回归得更加猛烈。

这就是恒大的“核裂变时刻”。

有人可能会问,赋予银行这种强大的追债能力,是否合理?银行争先恐后讨债,会不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险?

在老何看来,如果像恒大这样规模的企业出了问题,风险是一定存在的。但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让银行干这件事。

中国的银行基本都是国有,放出去的贷款,一部分是国家的钱,更多的是全体老百姓的储蓄。如何保护全体国民的财产安全,避免更大的债务危机,是比一家企业更重要的问题。

恒大债务问题恐怕远远不是它一家的问题,因为过去20年,大部分地产资本都以最强悍无畏的姿态加杠杆。

而现在潮水退去,游泳裤卖出了天价,因为10个老板合穿1条泳裤就不错了。

在这里,老何要为管理层近几年来的去杠杆金融维稳的大局意识点赞,任何时候,任何国家,都要把金融风险视为国家安全底线,这是全世界多次金融海啸的血淋淋的教训。

老何会持续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去杠杆进程,也衷心希望,类似恒大这样的大企业,能够真切地降低杠杆,维护金融安全,顺利渡过难关,给其他房产企业带个好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八八
财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