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美国古巴关系恶化历史:猪湾事件成对古巴禁运导火索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8 21:59

12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各自宣布两国从即日起恢复外交关系,美国同时放宽多项对古巴的制裁措施。在过去的53年里,美国一直对古巴这个西半球唯一一个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奉行敌视政策,并实行严厉的制裁。这一切的直接导火索,正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雇佣军于1961年4月17日对古巴西南海岸猪湾的一次失败入侵。

历史上,古巴曾历经西班牙殖民统治者长达近4个世纪的压迫。虽然古巴在1902年取得了名义上的独立,但随后美国取代了西班牙人成为了这片土地的新统治者,将美国殖民特权合法化的《普拉特修正案》一度还被写入了古巴宪法。

1952年3月,军事强人巴蒂斯塔发动政变上台,实行独裁统治。巴蒂斯塔上台后,宣布停止执行1940年颁布的进步宪法,同时还制定反劳工法,禁止罢工和群众集会,先后杀害了2万多名爱国民主人士。巴蒂斯塔还同美国签订“军事互助条约”,为美国公司掠夺古巴财富提供便利条件。在巴蒂斯塔的统治下,古巴这个“世界糖罐”成了毒枭、皮条客和跨国资本家的天堂。

1952年时的古巴独裁者富尔亨西奥·巴蒂斯塔,他被称为“古巴的蒋介石”

早在1953年,反抗巴蒂斯塔政权的火种就开始在古巴点燃。当年7月26日,后来成为古巴领导人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一批青年攻打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虽然这一军事行动不幸失败,但古巴民族民主革命的火种却并未熄灭。终于在1959年1月1日,古巴革命武装力量解放了首都哈瓦那,一举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统治,取得了民族民主革命胜利。

被称为“古巴蒋介石”的巴蒂斯塔被赶下台时已是声名狼藉,甚至美国方面一度也以甩掉一个“猪队友”的心态为之欢呼雀跃,并在2个月之后宣布承认古巴革命政府;革命政府方面也曾希望能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但不久后古巴人发现,革命后流亡国外的旧政权残余分子正以美国为基地,还得到了中央情报局的资助;而古巴革命后执行的土地改革和美资国有化政策,明显触动了美国在古巴的经济利益。随后,古巴清洗了革命政府内部的中右翼势力,宣布将执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并寻求加强与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系。

革命胜利后欢呼的古巴人民

在冷战的大背景下,美国将古巴的左翼内政政策和苏古关系的改善视为古巴已经倒向苏联。随着时间的推进,卡斯特罗在公开场合发表反美讲话的次数不断增加,古巴人民社会党(即为共产党)加入政府后,更是让美国方面感到紧张。到了1959年底,美国认定用外交手段解决古巴问题已经便得十分困难,随后改变政策,开始酝酿推翻卡斯特罗领导下的古巴革命政权。

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中央情报局一直在行动,积极将古巴的反对派人员送出境外,这一举动正是美国触怒卡斯特罗的关键原因。在古美关系恶化后的1959年12月,中情局局长办公室经过研究正式提出了一个小规模的、低层次的军事行动计划:马上开始训练古巴流亡者渗入古巴,以破坏食糖加工厂和其他经济目标。中情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在1960年1月份把这一计划提交给艾森豪威尔,并得到了批准。

1960年1月18日,中情局建立了由老兵组成的特别任务小组——西半球科第四支队,提出了对卡斯特罗领导的革命政权进行广泛攻击的秘密计划。这一代号为“冥王星”的计划在当年3月14日得到了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批准,主要目标是推翻卡斯特罗政权并建立亲美政府,同时避免表现出任何有美国干预的痕迹。该计划由四部分组成,主要内容是在古巴境外建立统一的反对派组织进行大肆宣传,并建立一只规模适当的准军事部队。同时这一计划还希望争取美洲国家组织的支持,这样可以使美国打着美洲国家组织的旗号采取共同行动。

随后,美国开始对古巴实行初步经济制裁,中情局同时开始秘密负责“冥王星”计划的执行。政治上,中情局试图将所有流亡古巴难民派别组成统一的古巴流亡政府,进行强大的广播宣传,它主要为美国秘密军事行动提供掩护和作为集结反卡斯特罗的古巴人的一个支撑点。在美国的古巴人当中,存在有大约184个不同政治派别,成份非常复杂,有前巴蒂斯塔的支持者、温和派改革派人士,以及原教旨自由主义者等等,而许多主要的政治派别却拒绝加入这一流亡政府。

随着古巴革命形势的发展,1960年4月,中情局开始在迈阿密挑选有关的训练人员,并把佛罗里达的乌泽帕岛作为测评和接收古巴准军事人员的地点,这些准军事人员并在新奥尔良、迈阿密、华盛顿郊区,以及地形接近古巴的危地马拉进行准军事和间谍方面的训练。

在卡斯特罗政权“左转”的过程中,古巴内部已经出现反对派团体,并开始从事游击战。但古巴革命政府拥有极高的民意支持,民兵数量众多,能够有效地监视可疑活动,古巴的间谍和反间谍能力也随之大大提高,反对力量的行动也变得更加困难。1960年9月28日,美国首次向古巴一位具有相当实力的抵抗领导秘密实施空投武器,但此举反而暴露了游击队所在的位置,游击队迅速被古巴军队剿灭。


1961年,卡斯特罗(右)和传奇革命家切·格瓦拉的经典合影

行动的失败使中情局负责计划的官员认识到,实施空降和游击战是没有前途的。但中情局还是乐观地认为,古巴尽管民兵数量众多,但没有经过训练,士气低落;古巴常规军力战斗力也相当有限。如果对古巴发动大规模进攻,或许还有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一丝机会。1960年10月后,中情局计划的重点开始向公开发动攻击的计划转变。负责训练计划的官员收到了来自华盛顿的中情局的电报,指示把从事训练的游击队员减少到60人,其余人员全部作为两栖和空降攻击部队进行常规训练,并确认了登陆军事行动比其他任何行动具备优先选择的地位。

尽管艾森豪威尔政府没有批准入侵,但它制定了“冥王星”计划,也同意计划向两栖登陆入侵计划转变,这些都影响了肯尼迪政府未来的决策。艾森豪威尔总统也希望肯尼迪支持入侵古巴,并且在任职的最后几天加强了对卡斯特罗的压力。1961年1月3日,美古断交。而中情局后来制定的大规模入侵计划,构成了肯尼迪政府1961年4月17日实施的猪湾军事行动计划的核心。

美国方面选定了猪湾作为登陆地点。它位于一个沼泽地的边上,人烟稀少,而附近的埃斯坎布雷山中直到1960年代中依然有反政府武装力量行动。即将执行入侵任务的军队被取名为“古巴旅”。该旅有自己独特的旅徽,图案是“2506”,上面压着一个十字架,军旗和士兵佩戴的符号,用的都是这种徽记。因此“古巴旅”也被称为2506旅,下辖4个步兵营、1个摩托化营、1个空降营、一个重炮营及数支装甲分队。

“古巴旅”的装备是一流的,除了大量的火箭筒外,雇佣军的装备包括8门4.2寸口径的重迫击炮、数门75毫米口径的无后坐力反坦克炮、57毫米口径的无后坐力反坦克炮、5辆M-41坦克、10辆装有0.5寸口径机枪的装甲车,这批部队还有美国飞机作掩护。一位2506突击旅的战士在开赴古巴的途中狂妄地喊道:“我会把卡斯特罗的胡子拔下带回来!”

猪湾在古巴的位置

4月17日,1400多名“古巴旅”队员开始在猪湾登陆。但在情报网的有力支持下,古巴陆军和空军很快知道了正在发生的情况。“古巴旅”越过了几道障碍,但珊瑚礁撕破了登陆艇,原本设想黑暗、寂静的登陆海滩瞬间被古巴民兵照得非常明亮,甚至坦克也停在那里等着入侵。黎明时,古巴空军发动了反攻。

为了保护古巴旅和帮助他们撤出海滩,肯尼迪批准第二次空袭,允许6架没有标志的喷气战斗机从“埃塞克斯”号航母上起飞,来援助从尼加拉瓜起飞的B-26轰炸机进行轰炸,但这批轰炸机遭到了古巴空军的截击,第二次空袭也失败了。4月19日,军事行动的第三天。“古巴旅”的一些人逃上了在附近逗留的美国船只,一些人试图在萨帕塔沼泽寻找避难所。最后,“古巴旅”110多人被打死,几乎1200人投降。在首批古巴旅登陆不到72小时,卡斯特罗就宣布彻底打败了“雇佣军”,猪湾入侵以彻底和屈辱的失败而结束。

事发后,肯尼迪对中情局十分的失望。他训斥道:“你们不是告诉我行动只要7个小时就能摧毁卡斯特罗的抵抗力吗?我看没用上7个小时,我们的力量就已经被卡斯特罗吞没了!”在后来的教训总结中,中情局认识到失败的原因:首先是过高估计了自己和低估了敌人;其次是“古巴旅”的战士平均年龄偏大,而且实战能力欠缺,作战纪律性差。总之,猪湾计划成为了中情局历史上的耻辱。

被送回美国的“古巴旅”入侵者

猪湾事件坚定了古巴向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决心。几乎与猪湾事件同时,卡斯特罗宣布古巴是社会主义国家,开始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1961年7月,卡斯特罗领导的“7.26运动”、古巴人民社会党和“3.13革命指导委员会”正式合并为古巴革命统一组织,该组织在1965年10月3日更名为古巴共产党。1961年12月2日,卡斯特罗宣布自己将终生是个马列主义者。伴随着一系列社会主义改造,古巴革命也完成了由民族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

此后,肯尼迪政府一面继续对卡斯特罗政权施加压力,进一步强化了对古巴的封锁和禁运政策。1961年9月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措施,禁止对古巴的任何援助,除非总统决定这样的援助是美国国家利益所在;此后,批准了一项新的反对古巴的秘密行动计划:“猫鼬计划”;同时还进行了应对古巴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的“紧急情况计划”,臭名昭著的对卡斯特罗施展恐怖暗杀行动也在此时开始。

1962年2月3日,肯尼迪总统颁布第3447号行政命令,宣布禁止所有与古巴贸易,除了必须的食物和医药,对古巴实行贸易完全禁运;“与敌国贸易法案”也被援引为《古巴贸易法规》的一部分,并用作禁运的法律依据。1962年9月美国强迫北约盟国进一步孤立古巴,随后希腊、丹麦、土耳其、西德等国家也同意劝他们的航运公司不要参与同古巴的贸易。值得一提的是,在第3447号命令颁布前一天,嗜烟的肯尼迪狂买了1200支古巴雪茄,到货后肯尼迪微笑着打开抽屉,拿出一张纸,很快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禁运对古巴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每到秋天,联合国大会都会以压倒多数支持一项谴责美国对古巴禁运令的决议,但在实行对古巴禁运政策后,古巴的社会主义政权非但没有倒台,反而屹立至今。有相当一部分美国政客认为,禁运反而给古巴提供了群众支持。

自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古美两国关系开始逐步“解冻”。从放松出口限制,到放宽旅行和财产控制,美国与古巴关系一步步走近。虽然古美两国已经同意恢复外交关系。美国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还未取消,古美两国关系的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靖恒
古巴 美国 美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