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麟忆吴建民:一个捍卫中国利益的卫士

来源:文汇报

2016-06-19 10:13

6月18日凌晨,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在武汉遭遇车祸,不幸离世。当日晚间,文汇报原驻巴黎首席记者郑若麟撰文追忆吴建民,称其在法国期间是一个“捍卫中国利益的卫士”。

作者谈到,法国著名记者、欧洲一台电台台长让—彼埃尔·艾尔卡巴什曾对吴大使进行采访。当时,艾尔卡巴什提了一个极具挑衅性的问题,大致是说“为什么中国要在西藏执行文化殖民政策”。吴建民大使顿时严肃起来,他直截了当地表示,中国不仅没有在西藏执行所谓的“文化殖民”政策,相反,中国对西藏文化建设的贡献是历史上空前的。他说,法国曾经参加过对中国的殖民战争,法国还是火烧圆明园罪行的参与者;以法国的历史而言,法国根本没有资格对中国西藏政策说三道四。吴大使的话令艾尔卡巴什无言以对。

以下是全文:

吴建民

1994年9月第一次见到吴建民时,他还是大名鼎鼎的外交部发言人。当时他随江泽民主席赴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众所周知,这是一次“破冰之旅”。当时法国处于左翼社会党总统密特朗和右翼总理巴拉迪尔的“共治”领导下。中法关系因售台武器等风波一度非常紧张。是巴拉迪尔因议会选举获胜而出面组成政府后,承诺不再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才促成了江泽民主席对法国的访问。

在代表团前往空客公司总部图卢兹访问时,我也随机前往采访。非常巧的是,在从图卢兹前往空客总部的途中,我与吴建民坐在同一排大巴座位上。本来我准备了很多有关中法双边关系的问题,想问问中国政府发言人的官方说法,但我没有想到的是,吴建民一上来就说,你可以在很多地方听到我讲的东西,但我却没有多少机会知道一个驻法国记者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所以你先回答我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半个多小时的路程中,我们讨论了欧洲共同体建设到底能否成功、法国为什么会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坚持售台武器、法国左右翼共治会对中法关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法国的高铁有哪些优点和缺点等一系列几乎堪称包罗万象的问题。这个细节令我印象深刻。

▲吴建民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担任发言人

直到多少年后,吴大使已经任满回国。但每次他来巴黎,都要找一个时间与我一起吃一顿饭,目的依然是一个,讨论很多问题。我知道,吴大使消息来源是很多的,但他非常注重记者的观点。因为他作过发言人,与记者有过很多交往。他曾说过,记者接触到的是鲜活的、具体的驻在国的感性知识,是任何书本知识都无法取代的。所以吴大使非常注意与记者的交往。

也正出于这一原因,每次我认识的一些法国著名记者想与吴大使结识、交往时,吴大使几乎有应必求。我至少介绍了五、六位法国著名记者给吴大使。吴大使很快就会与他们成为好朋友。吴大使经常与他们交往,并通过他们来了解法国的实情。在我的记忆中,如此求知若渴的高级外交官,还真的不多。

另一次被吴大使所震撼的,是法国著名记者、欧洲一台电台台长让—彼埃尔·艾尔卡巴什对吴大使的采访。当时我清楚地记得,艾尔卡巴什提了一个极具挑衅性的问题,大致是说“为什么中国要在西藏执行文化殖民政策”。吴建民大使顿时严肃起来,他直截了当地表示,中国不仅没有在西藏执行所谓的“文化殖民”政策,相反,中国对西藏文化建设的贡献是历史上空前的。他说,法国曾经参加过对中国的殖民战争,法国还是火烧圆明园罪行的参与者;以法国的历史而言,法国根本没有资格对中国西藏政策说三道四。吴大使的话令艾尔卡巴什无言以对。

▲吴建民在回顾总结自己外交生涯的《吴建民传》发布会上进行签售

真正对吴大使留下难忘印象的,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后。当时法国在戴派总统希拉克的领导下,联合德国、俄罗斯和中国,共同反对美国小布什总统在“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萨达姆与基地恐怖组织有联系”的借口下侵略伊拉克。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了著名的“老欧洲”演讲,明确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美国意欲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战争授权,而希拉克则暗示法国将会投否决票。美国与法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对立是冷战结束后西方内部最大的一次分裂。当时中国国内各种预测、判断纷纷出笼,关键在于一点:法国到底会不会动用否决权。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我正好在某个场合偶遇吴建民大使。作为记者,我当然询问吴大使如何分析法国立场,希拉克总统会不会真的动用否决权。我记得非常清楚,吴大使表示,与很多专家们的观点相反,他认为法国一定会动用否决权。因为一方面希拉克总统继承了戴高乐独立外交的传统,因而会在这一原则性问题上坚持法国的立场;另一方面法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利益将会促使法国择边而站。事实的发展印证了吴大使的判断。美国正是因为法国将会动用否决权而放弃了将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伊战讨论和投票的动议,从而使得美国出兵伊拉克未能获得联合国授权。这在新世纪初的国际关系使上确实是一件重大事件。

▲退休后的吴建民依然活跃,奔走各地讲学。有人称内心年轻的吴建民为“花样爷爷”

这是二、三月份的事。紧接着六月份将在法国召开八国峰会。希拉克总统当时为了强化反伊战阵营,特别邀请了非洲五个国家和中、印、巴西等“南方国家”,组成一个“南北对话”的八国峰会。希拉克总统向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出了邀请。“去,还是不去”,中国的专家们又分成两派。而一时占上风的是“否决派”。吴大使当时应急召回国,一下飞机便直接被接去中南海……吴大使是“应邀派”。他认为,应邀去法国参加埃维昂八国峰会中的“南北对话”,一方面是对反伊战的希拉克领导的法国的全力支持,另一方面也可扩大中国在八国峰会这一国际多边会议上的影响力,而且也是更为明确地发出中国声音的良机。

后来我到埃维昂采访这次峰会时看到,法国总统希拉克亲自到码头迎接乘船从瑞士渡湖到访的胡锦涛主席,给予中国国家主席以非常特殊的地位;而且中国利用这一机会不但加强了中法关系,而且巧妙地在法国国土上实现了胡-小布什会谈,既表明了中国反伊战的立场,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中美关系。在埃维昂,中国国家主席还进行了多场双边会谈。后来法国提出的G20峰会,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建立在埃维昂八国峰会“南北对话”的成功举办经验基础之上的。中国在这场“外交芭蕾”中最终得分颇多,证明吴大使的“应邀”判断是正确的。

吴建民大使在法国有很多朋友,但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反华汉学家多梅纳克曾对其恨得咬牙切齿……这倒从反面证明,吴大使在法国期间是捍卫中国利益的卫士。当时法国在希拉克这位著名的“戴派”总统的领导下,对中国确实一直另眼相看,认为中国将是法国未来的一个最重要的伙伴,因而全力与中国进行战略合作。吴大使对中法关系达到如此密切的程度,是有非常重要的贡献的。

当然,后来法国修正了其独立外交政策,将“戴高乐主义”放进了冷库,从而使中法关系出现波折,这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作者系文汇报原驻巴黎首席记者)

责任编辑:隆洋
文汇报 郑若麟 中国外交 外交部发言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