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世遗项目达到50个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17 22:38

据中国新闻网7月17日援引湖北神农架官方消息报道,土耳其当地时间17日14时25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0届会议上,神农架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地”称号。至此,中国世界遗产达到50项,仅次于意大利(51项)。

神农架林区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北部边陲,于197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是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保存有全球北纬30度带最为完好的北亚热带森林植被,被誉为北半球同纬度上的“绿色奇迹”,其自然资源及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不可再生性和不可复制性全球少有。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面积73318公顷,缓冲区面积为41536公顷。遗产地内有3767种维管束植物,已记录脊椎动物600多种,已发现昆虫4365种。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神农架在生物多样性、地带性植被类型、垂直自然带谱、生态和生物过程等方面在全球具有独特性,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垂直自然带谱。独特的地理过渡带区位塑造了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特殊的生态系统和生物演化过程,其生物多样性弥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中的空白。

神农架此次申遗成功,使之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二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10日开幕,原计划20日结束。16日因土耳其政局动荡而中断一天,17日恢复举行,并在审议所有申遗项目和完成相关议程后于当天闭幕。

全球今年共有27个申遗项目提交本次大会终审,中国提交审议2项世界遗产,分别为湖北神农架和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其中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已于15日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本届大会审议通过10处新的世界遗产,除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艺术文化景观和湖北神农架以外,其他8处新增遗产项目是:印度那烂陀寺考古发掘遗址,伊朗波斯坎儿井,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南马都尔遗址,波黑、克罗地亚、黑山和塞尔维亚联合申请的大型中世纪墓葬群斯特茨奇,希腊菲利皮(也译腓立比)考古遗址,西班牙安特克拉石坟,土耳其阿尼考古遗址以及英国直布罗陀戈勒姆岩洞。

印度那烂陀寺考古发掘遗址

伊朗波斯坎儿井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南马都尔遗址

波黑、克罗地亚、黑山和塞尔维亚联合申请的大型中世纪墓葬群斯特茨奇

希腊菲利皮(也译腓立比)考古遗址

西班牙安特克拉石坟

土耳其阿尼考古遗址

英国直布罗陀戈勒姆岩洞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湖北 文化遗产 世界文化遗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