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 亲历者:等待日本政府承认南京大屠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13 18:14

又是一年“12·13”,第三个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凌厉的警报声再次响彻南京上空,是哀悼更是警醒。

南京大屠杀中的幸存者,是侵华日军暴行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是这一惨绝人寰大屠杀最有力的历史实证。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当年的幸存者都已步入暮年,其中不少人已经带着一生的伤痛和悲愤离开了人世。到今天,留存于世的南京大屠杀见证人已寥寥无几,而他们等待的日本政府道歉却依然遥遥无期。

据央视新闻12月13日报道,江苏南京有一位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及幸存者,名叫夏淑琴。1937年12月13日,夏淑琴一家九口人中,七口惨死在侵华日军的屠刀之下,跪地求饶的父亲被枪杀,母亲和两个姐姐在死后仍遭凌虐,被刺了三刀的夏淑琴因昏死过去和4岁的妹妹幸免于难。夏淑琴和妹妹从死人堆中爬出来,与亲人的尸体生活了14天。

作为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同时也是幸存者,夏淑琴是那段惨绝人寰的历史最直接的人证。

近年来,年事已高的夏淑琴一直在为告诉世人历史真相而奔走。1994年8月,夏淑琴作为战后第一个到日本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参加了日本民间组织的和平集会。自此之后,老人多次赴日本参与和平集会,向日本民众痛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披露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

今年10月份,夏淑琴老人应美国南加州大学大屠杀真相基金会的邀请,去美国录制了关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证言。

到美国需要13多个小时的路程,因为夏淑琴年纪已经大了,本来是不能去的。但她觉得这是关于南京大屠杀一个完整的记录,需要讲给大家听,讲给全世界听。于是,最终还是去了。

经过连续5天、长达10多个小时的录制,夏淑琴老人这段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证言再次被完整收录。再谈到南京大屠杀时,夏淑琴表示非常痛苦,有的时候不由地就想起那些亲人。“为什么他们要杀死我们这么多的人,9个人一会儿工夫就杀死7个。

现在,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老人的身体不如以前。听力和视力有所下降,需要借助助听器与人交流。血压也时而偏高,一直在吃药。当年日军留下的三处刀伤已经愈合,但那些苦痛记忆就像伤口愈合后的伤疤一样,留在身上、刻在心里。

为了自己的7位亲人,为了几十万被日本侵略者残杀的同胞,老人一直坚持着,她说希望自己能活到日本认罪的那一天。“那时候是日本天皇领导的,日本军国主义杀的,为什么不敢承认呢?从这一点想到,我心里难过,我每一次在日本的时候,我都跟他们讲,为什么日本政府不敢承认这个事情?所以我自己感到,我只想再等。

责任编辑:张晨静
日本 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公祭 侵华日军 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