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简牍揭秦始皇“求仙问药”之谜:2000多年前政令已能下达至乡镇

来源:新华社

2017-12-23 14:35

据新华社12月22日消息,中国考古工作者最新研究发现,秦始皇嬴政的求“仙药”政令2000多年前已能下达至乡镇。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在研究一批秦代洞庭郡迁陵县衙署的档案时发现,用毛笔书写在窄长木片上的部分文字,是乡一级政府公文汇报“都乡黔首毋良药芳草”“琅邪献昆陯五杏药”等内容。

考古工作者在研究里耶简内容 图片均由龙山县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提供

张春龙说:“这些都与秦始皇求‘仙药’相关。大意是一个叫‘都乡’的乡镇没有公文所求的芳草良药;一个叫琅琊的地方,可能位于今天山东临沂、青岛一带,献上了从一座‘昆仑山’上采集的‘五杏药’。”

该批秦简2002年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里耶古城出土,以“里耶”命名,总计3.6万多枚、20多万字,时间跨度从公元前222年至公元前208年,涉及政治、军事、民族、经济、法律、文化、医药等诸多领域的内容。

张春龙说,从简文中可看出秦始皇对求“仙药”的重视:通过官方文书直接下文到地方,而公文到达之处无论是否有“良药芳草”,也都有公文回复。

专家认为,简文对秦始皇求“仙药”的诏令及地方献药情况的记载,显示出2000多年前秦王朝统治下权力高度集中的情况。当时,秦朝通讯、道路状况有限,中央政令文书可直达迁陵等边陲地区,甚至下一级行政乡镇,其行政效率之高和对地方控制力之强可见一斑。

龙山县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馆长彭成刚说,里耶秦简中涉及医药的内容数量少且零散,过去并未引起研究者的充分关注。近期专家学者共同解读里耶秦简关于医药卫生的简文,尽管多数残损不全,但仍从中发现不少鲜为人知的内容。

专家发现,虽然只有短短15年,秦朝却已有完备的医疗制度体系和档案,还有内服外用等多种治疗手段。

里耶简中的“公文简”,相当于今天跨省区的政府行文,这片的内容是关于追讨某位士兵的异地欠债

“目前发现药方简中最大编号为98,由此判断里耶秦简原本记载的完整医方数量应当至少超过马王堆汉墓《五十二病方》中的医方。”中国中医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周琦说,秦药方都是按照先列病种,然后简述症状,再列出方药配伍组成及其制法、服法的形式记录,且与后世的出土医方有渊源关系。

此外,里耶秦简提到“艾灸”“针刺”“熨法”“方药”等治疗手段,说明针刺和艾灸疗法在2000多年前的秦代就已在当时的医疗体系中使用。周琦说:“内服外用兼有,证明当时的中医治疗手段已较为完备,秦人已将不同地域的医学融合在一起,而这些治疗手法后世一直沿用。”

专家还推测,秦代权力高度集中下可能已形成较规范的“官定处方集”。

“类似于如今的国家药典成方。”张春龙说,根据简文中的医方与马王堆《五十二病方》、北京大学藏西汉医简等汉代出土医药文献比对,发现从方药配伍组成、制药和服药方法到医学用语都有重合之处。

“这些重合很难用巧合解释,我们初步推测这些医方很可能出自当时统一规范的官定处方集。”张春龙说。

专家认为,随着对里耶秦简研究工作的推进,可能会有更多更具价值的医药考古发现,这对丰富上古医学史,启发现代医药卫生和文化事业发展有着重要价值和意义。

中国古代正史对秦朝的记录非常有限。里耶秦简完整再现了秦始皇治理国家、保证国家正常运转的秘密,被视为继兵马俑之后秦代考古的又一重要发现,填补了《史记》、《汉书》对部分秦史无记载的空白,不亚于甲骨文对于商史研究的意义。

(记者 张玉洁)

责任编辑:赵可心
湖南 秦始皇 考古 考古发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