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修复版《开国大典》10月18日全国上映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2 22:41

据长春电影制片厂官网消息,长春电影制片厂1989年出品的经典影片《开国大典》4K修复版,将于10月18日公映,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开国大典》由长影著名导演李前宽、肖桂云联合执导,当时是纪念新中国成立40周年献礼之作。

影片用纪实的手法描绘了从1949年1月 28日中国共产党取得三大战役的胜利,到10月1日在北京举行开国大典的历史过程,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蒋介石、宋庆龄等百余位历史人物的风貌。

《开国大典》实现了同类题材影片的创新和突破。在拍摄过程中,李前宽和肖桂云充分利用历史纪录片资料,与实际拍摄的镜头剪接结合,通过影片色彩的渐变,表达出情节的震撼性、真实感和文献性,成为中国主旋律题材影片扛鼎之作。

(左图:修复前,右图:修复后)

李前宽导演强调,30年前《开国大典》中融合了一部分历史影像资料,当年拍摄时为能够更真实的贴合历史画面感,与历史影像资料不违和,所拍摄的画面均采用了有历史年代感的色调,因此在修复过程中一定要保留它的历史年代感,历史影像资料要“修旧如旧”。

据修复技术团队负责人介绍,影片修复中难度最大的是资料片镜头,修复团队70%的时间都在完成资料片镜头的修复。团队的整体修复时间只用了40天,但这却是600人每天工作20小时的奋战结果。

4K修复过程

10月18日《开国大典》将以4K分辨率、HFR60格/秒高帧率、HDR 高动态范围、4K DCI调色、5.1环绕声的全新版本重登大银幕。对此,李前宽称,“4K技术让我们获得了一个崭新的、更协调、更真实、更震撼的视听效果,让过去的电影呈现出新的艺术感,我非常开心。”

肖桂云也表示,“拍这部影片时要展现‘三大战役’,138位历史名人,难度特别大,我们当时想办法让资料片和史实结合,而这个资料片是1949年前的素材,到今天已经是70多年。如今能把70年前的所有划痕去掉,让观众能够看到比我们当年拍的更加精彩的作品,我感觉特别幸福,也无比自豪,高科技给我们老一辈电影人带来了福音。”

责任编辑:连政
4k修复版开国大典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