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英雄儿女》第一集中,央视首次公开毛岸英一段珍贵影像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23 09:48

10月21日,央视播出系列纪录片《英雄儿女》 第一集《祖国召唤》,本集主要内容为: 1950年10月,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向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发出了请求,急盼中国予以特别的援助,出兵朝鲜。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毛泽东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片中,央视首次公开了抗美援朝革命烈士、毛泽东长子毛岸英在建国初期一段珍贵彩色影像资料。

解说词介绍,1949年10月,苏联文化科学艺术代表团来中国访问,周恩来、邓颖超接见代表团成员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成员。影像显示,在周恩来身边担任翻译的高个子青年,就是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融洽的交谈、娴熟的翻译,给人一种亲切感。毛岸英,1946年从苏联回国,建国初期,他在中苏交往中担任翻译工作。

视频截图,下同

1950年10月7日的晚上,毛泽东在中南海菊香书屋设家宴为彭德怀送行,毛岸英作陪。吃饭的时候,毛岸英对彭德怀说:“彭叔叔,抗美援朝上前线打仗可有我一份?”彭德怀听说毛岸英要去前线,马上表示不同意。彭德怀说,“去朝鲜有危险,美国飞机到处轰炸,在后方搞建设,也是抗美援朝。”毛泽东说,“你就收留了他吧。岸英会讲俄语、英语,你到朝鲜,让他担任翻译工作也好。”彭德怀同意了。后来,彭德怀曾经说过,“毛岸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第一个志愿兵!”

一个多月以后,在朝鲜战场,志愿军司令部遭到美国飞机轰炸,毛岸英牺牲。后来,毛泽东曾向老朋友周世钊袒露心迹:“当然,你说如果我不派他去朝鲜战场,他就不会牺牲,这是可能的,也是不错的。但你想一想,我是主张派兵出国的,如果我不派我儿子去,先派别人儿子去前线打仗,还算什么领导人呢?”

责任编辑:林铃锦
毛岸英 珍贵影像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