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捷列夫被俄情报局评为19世纪俄国最优秀情报人员之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2 16:23

(观察者网讯)因帮助俄国获得了法国人的硝化棉火药技术,曾发现元素周期规律的俄罗斯化学家德米特里∙门捷列夫日前被俄罗斯联邦对外情报局局长点名称为19世纪俄国最优秀情报人员之一。

据俄卫星社12月2日消息,今年12月20日,俄罗斯联邦对外情报局即将迎来成立100周年纪念日,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在接受《历史学家》杂志采访时列举了几个最有名的名字,他们分别是俄罗斯帝国历史学会的首任主席彼得∙维亚泽姆斯基公爵,化学家德米特里∙门捷列夫,地理学家和探险家尼古拉∙普热瓦利斯基,当然还有作家兼外交官亚历山大∙格里博耶多夫。

门捷列夫 资料图

纳雷什金指出,上述所有人“或多或少都参加了情报活动,即政治和军事战略情报。”

报道称,门捷列夫当时帮助俄罗斯获得了组织安全生产基于硝化棉的无烟火药所需技术信息。这种火药的优点是,使用时射程和精度得以提高,但硝化棉火药是由法国人发明的,他们不愿意与任何人分享其专有技术。1890年,门捷列夫按俄罗斯帝国军事部的指示被派往法国,官方消息称,此次旅行纯学术性质。但门捷列夫在法国利用了与当地化学家的友好关系,成功获取了该技术信息,并被用于俄国国内生产。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