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靖:俄乌冲突下欧洲重整军备,大概率是为美国“做嫁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4 07:49

黄靖

黄靖作者

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

【导读】 俄乌冲突仍未结束。 近日,德国政府宣布提高国防预算,并支持将俄罗斯踢出SWIFT结算系统,但制裁放过了能源交易。 同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希望乌克兰加入欧盟”,但稍后对于泽连斯基提出的“快速入盟”请求未置可否。 如何看待德国态度的转变?欧洲在此轮危机中开始新一轮重整军备,会使欧洲共同安全走向何方?乌克兰战局的后续发展将对欧洲产生哪些深远的影响?带着以上问题,观察者网采访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黄靖。

【采访/观察者网 刘惠】

·德国态度转变

观察者网:乌克兰局势高度紧张,德国总理朔尔茨此前表态不愿意跟俄罗斯闹僵,拒绝了乌克兰的请求,也不愿在“北溪-2”管道项目上让步。2月27日,德国拉高国防预算,支持俄罗斯踢出SWIFT国家结算系统,但是制裁放过了能源交易。同时,德国改变多年立场,向乌克兰运送武器,有着明显的“自保行为”。如何看待德国态度的转变?

黄靖:这次俄乌战争中,德国不管怎么看都是一个输家,甚至有可能是最大的输家。

从起点看,德国和法国一开始采取所谓的“绥靖政策”。他们提出在“诺曼底模式”下进行谈判,“诺曼底模式”就是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四方会谈,把美国和北约排除在外。当时普京也接受了这种方式,在1月26日进行过一次会谈。结束以后,普京看似愿意接受《明斯克协议》,暂时和乌克兰停火,一切看似有好转。

乌克兰基辅电视塔附近发生两次爆炸。图源:视觉中国

第一,当战争打起来以后,德法被打脸,这极大影响了德国的威望,尤其是作为欧洲和欧盟中领袖国家的威望。

第二,“北溪二号”被叫停对德国是巨大的损失。有两方面,一方面德国的能源供给出现了问题,如果德国不能买俄罗斯的天然气,那只能选择美国;美国跟德国不在一个大陆上,液化气的运输价格会贵很多,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很大。

“北溪二号”是按照商业模式进行的,德国很多大公司都投资了,如果被叫停,德国政府会面临一系列商业诉讼,其他公司会把德国政府告上法庭,德国政府也会面临很大的麻烦。

“北溪-2”天然气管道运营商被迫裁员超百人 或将申请破产。图源:视觉中国

第三,战争对德国的经济冲击非常大,不仅是因为德国跟俄罗斯有很多贸易往来,也不只是因为德国有很多产业在这次战争中受到负面打击。

最主要有两点:德国多年来的经营使得德国实际上已经成为欧元的主导者,而战争一打起来,欧元急速下跌,欧元被撼动对整个欧洲打击非常大。欧元贬值使得大量的资金逃出欧洲和德国,德国经济也蒙受很大损失。

第四,我们看到这次德国不得不再次在安全上完全依赖美国,战略选择大大缩减,不得不跟着美国跑,这对德国打击不小。

德国要提升军费和军备,面临着一个非常困难的局面。德国是二战战败国,且长期依赖北约保护自己,既没有强大的空军,陆军也很弱。它是经济上的巨人,军事上的矮子。即便提高军费,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军事上的弱势,安全问题还得靠美国主导。

最后一点,德国的政治已经高度碎片化了,大选表现得特别明显。这次俄乌战争让德国的政治局势受到相当大的负面冲击,碎片化趋势会更严重。德国在这次冲突中,是两面不讨好、里外不是人。

德国也知道这些问题,它在政治上不得不跟着美国走,因为美国代表“政治正确”。俄乌战争威胁到了德国安全,战争产生的难民问题也会对德国造成冲击,所以德国很矛盾。

另一方面,德国也不可能长期跟着美国走,因为这场冲突的根源是美国主导的北约东扩,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制造一个欧洲不能掌控和管理的安全危机,这样才能更进一步通过北约来掌握欧洲;德法原本要一起搞战略自主,这下势头被打掉了。

自从英国脱欧以后,海权国家控制欧洲大陆的时代就结束了。德法是陆权大国,肯定要走战略自主这条道路。但乌克兰战争爆发后,欧洲战略自主的进程就被打破了,至少是大大延缓。

长期来说,我认为德国还是想回到跟俄罗斯和平共处的状态。但现在战争的结果还不确定,不管俄罗斯成不成功,欧洲都将再次被分裂,再次出现两个敌对的势力。

·欧洲共同安全

观察者网:马克龙和朔尔茨最终的斡旋结果是法德没有在这次危机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没有推动《明斯克协议》,乌克兰局势将多大程度上影响欧洲的共同安全?

黄靖:我觉得欧洲的安全取决于这次战争的结果。

第一,以前尽管美国不断宣称俄罗斯要开打,大家都不相信。国际社会对普京的战略目的估计不足,大家认为普京承认乌东两个共和国独立并派兵“维和”就已经达到战略目的了,不会真正出兵打仗。

第二,战争暴露且拉大了美欧之间的矛盾。显然普京对德法是接受的,对美国和北约是排斥的。普京的核心诉求是乌克兰永远不加入北约,大家本以为普京不用打仗也能达到这个目标,所以普遍认为俄罗斯不会开打。

现在看来,普京的战略目的比一开始预料地要大得多。从他现在提出的三个要求来看,一,乌克兰要去军事化,去军事化之后乌克兰的安全谁来负责,肯定是俄罗斯来负责;二,去纳粹化就是要把亲西方的势力全部干掉;三,他要乌克兰保持中立。普京想让乌克兰要么吞并、要么分裂,让乌克兰永远不会成为一个西方势力拉拢的对象。

俄乌双方谈判正式开始。图源:视觉中国

这样看来,普京最近的一系列动作,趁美国做战略转移,首先利用西方在白俄罗斯挑起的动乱,帮助白俄罗斯迅速平息动乱,和白俄罗斯加速推进一体化联盟。

接着,在哈萨克斯坦,帮助托卡耶夫扫除亲西方势力,稳固国内局势。现在又主动对乌克兰采取行动,普京可能是想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

苏联解体后,北约不断东扩,从白俄罗斯到乌克兰,从格鲁吉亚到中亚,不允许北约东扩是俄罗斯的安全底线。所以普京先搞定白俄罗斯,又搞定哈萨克斯坦,对付格鲁吉亚,最后解决乌克兰。

按照著名保守主义学者、普金的精神导师杜金的观点,他最近公开提出一个概念,要建立一个所谓的“新俄罗斯”(New Russia)。

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以斯拉夫民族为主体,所有斯拉夫人都要在新俄罗斯版图之内,而白俄罗斯、乌克兰就包括在这个版图内。普京的战略目的不仅是要阻止北约东扩,拉大美欧距离,甚至其真正战略目的是重整旧河山,统一一个“大俄罗斯帝国”,一劳永逸地巩固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和安全地位。

就像普京当时说的,“给我20年,换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如果普京达到目的,那么整个欧洲将再次进入一个非常严峻的冷战时期,欧洲分裂成东部和西部,欧洲安全将受到巨大挑战,这也是为什么德国要重整军备。如果这个局面成为事实,美国和欧洲都会陷入所谓的“乌克兰陷阱”中。

如果普京达不到目的,结果可能更可怕。普京在做一个豪赌,不仅仅堵上了俄罗斯的国运、斯拉夫民族的命运,也堵上了自己的政治生命——如果达不到目的,遭到失败或惨败,将威胁到其个人前途。我觉得普京一定会加大筹码,不惜一切,孤注一掷。因为普京曾说过,“如果没有俄罗斯,还要世界做什么”。

俄罗斯在动手以前,和白俄罗斯进行了战略威慑演习,这场演习用了核武器。在乌克兰战争进入焦灼,普京命令战略威慑力量转入特殊战备状态,俄罗斯的参谋长和国防部长就坐在那里,普京说现在有很多国家对俄罗斯不友好,我命令你们战略部队处于备战状态。这是前所未有的,核威慑的信号很明确。我更担心的是,如果普京不能达到目的,可能会引发更大冲突,甚至是灾难。

基于以上的情况,未来欧洲安全无非是三个可能。

第一种可能,如果俄罗斯获得胜利,愿意与欧洲交流,对美国采取抗拒和敌对情绪;也就是说俄罗斯清楚与美国绑在一起的欧洲对俄罗斯不利,从俄罗斯国家利益来说,俄罗斯要拆散美欧的绑定。

普京获得了某种程度的胜利,一个成功的普京可能更有自信心,也更愿意做妥协。在这个情况下,普京只是跟欧洲谈,欧洲也从过去北约的失败中吸取教训,那么欧洲可能会跟俄罗斯合作,重新走回战略自主。

但这样一来,欧洲就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它跟美国的分割不是那么容易的,美国也不会轻易放手,毕竟美国跟欧洲在政治、经济、社会、情报和外交上的渗透和联系非常紧密,还有英国一直在搅乱。这种可能性有,但恐怕不是很大。

第二种可能是欧洲安全更加听命美国,像冷战格局那样。

第三种可能是欧洲想尽办法强大经济,越来越滑向多极社会格局;通过德法的领导,慢慢再回到战略自主。

但是,欧洲还有一个问题,东欧国家、包括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他们对俄罗斯有历史惯性的恐惧和憎恨。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之所以能把北约东扩搞下去,就是利用东欧国家对俄罗斯的恐惧,这也是欧盟和平进程没法推动的原因,因为欧盟27个成员国都要同意,而有16个国家是不同意的,他们都对俄罗斯持强硬态度。

欧洲推动战略自主时,最大的包袱是新入盟的国家坚决反俄,并且这些国家更多依赖美国维护自己的安全,这也是欧洲战略自主的最大障碍。

欧洲如果走第三条路,它既不和俄罗斯达成某种妥协,又不回到冷战期间完全听命于美国的状态。只有通过自己的经济力量慢慢找到独立地位,德法的作用就要非常强大,当然它也可能向中国方面寻找支持。

总的来说,欧洲想要战略自主的意愿是压抑不住的,它已经看到欧洲受到美国的操控的结果,不想再走第二次,但是战略自主也有太多的挑战。

不管怎么样,欧洲要想办法跟俄罗斯恢复正常关系,要跟除了美国以外的其他力量发展出一种比较平衡的关系,其他力量主要是中国、印度、日本这样的国家。同时,欧洲内部要团结,要真正认识到欧洲安全只有掌控在自己手中,才最牢靠。

·欧洲军备重整

观察者网:未来欧洲的安全岌岌可危。欧盟向乌克兰提供4.5亿欧元军火,德国拨款一千亿提升军备,这轮俄乌冲突是否会加速欧洲开展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和重整?

黄靖:我想欧洲的军备竞赛已经开始了,德国已经宣布提高军备,并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武器,这都说明新一轮的军备重整已经成为现实。

从长远看,我们首先要关心乌克兰冲突会以怎么样的方式解决。第一种,俄罗斯大获全胜,达到普京的愿望,成立一个以斯拉夫民族为主体的新俄罗斯,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但不是很大,因为西乌克兰人不是斯拉夫民族。西乌克兰人信仰天主教而非东正教,西乌克兰对俄罗斯的抵抗非常强硬,达到这个愿望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普京是否有可能惨败,俄罗斯作为军事上的超级大国,对阵乌克兰应该可以取胜,我觉得两者会达到某种平衡,有可能是俄乌谈判中,乌克兰以一种非常屈辱的形式接受失败。比如普京拿到了乌克兰不加入北约的承诺,分裂或肢解了乌克兰。现在普京承认乌东两个人民共和国独立了,再将其他城市比如哈尔科夫拿下,可能会有这样的局面出现。

也就是说,普京要有制度保证欧洲安全新构架,即便没有完全按照普京的意图实现,但要基本达成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这种结果对欧洲也是巨大的威胁。一个强大且充满敌意的俄罗斯,对于欧洲来说不是好消息。

从这个意义上讲,欧洲要重整军备,但问题是欧洲重整军备是为欧洲服务还是为美国服务;我们知道欧洲最大的军事集团是北约,而北约是美国掌控的。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多名国际政要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会谈。图源:视觉中国

欧洲和美国之间有一个长期矛盾,是欧洲的北约还是美国的北约,现在看来是美国的北约。这是马克龙公开宣布北约已经脑死亡的原因,也是马克龙建立欧洲军,主张战略自主的原因。

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欧洲的安全威胁大大提高;正如你所说,欧洲要重整军备,重整以后欧洲的安全是欧洲自己说了算,还是美国说了算,我认为很可能是后者。如果欧洲没有自己的战略自主,在安全上没有独立性,再怎么重整军队也是增强了美国和北约的力量,替美国“做了嫁衣”。

泽连斯基在欧洲议会发表视频讲话,再次呼吁允许乌克兰加入欧盟。图源:视觉中国

观察者网: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月27日表示“希望乌克兰加入欧盟”,但她此前对泽连斯基提出的“快速入盟”请求未置可否。欧盟为什么此时做出这一表态?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几率有多大?

黄靖:首先我们要知道俄罗斯并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俄罗斯反对的是乌克兰加入北约,因为欧盟只是一个政治组织,而北约是个军事组织。

第一,欧盟这时候提出来欢迎乌克兰加入欧盟,表面上看起来是针对俄罗斯,实际上是一个妥协。乌克兰加入欧盟,但不加入北约,这样彼此都能接受。

第二,乌克兰以什么样的形式加入欧盟,乌克兰还没有分裂的时候,可以作为一个大国加入欧盟,现在乌克兰已经分裂,克里米亚没有了,两个共和国也独立了。

第三,乌克兰加入欧盟后,欧盟要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因为乌克兰的经济破败不堪,所以我认为欧盟欢迎乌克兰加入只是一个姿态而已。

这个姿态表明欧洲是愿意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冲突,现在乌克兰想加入欧盟也不可以,因为现任政府能存活多少天还不知道,一个处于战乱的乌克兰也没有办法加入欧盟。

乌克兰加入欧盟说起来容易,实际操作也是很难的,欧盟不仅仅是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这些老牌欧洲国家,有很多像波兰、捷克、斯洛伐克这样的中东欧国家是否愿意让乌克兰加入还有待观察。

欧盟的此次表态,从某种意义上也在刷存在感,因为不想让美国和北约主导欧洲的安全事务,欧盟也在表示我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欧洲是我们的欧洲,在我看来不是个坏消息,起码可以证明欧盟是有所作为的。

观察者网:永久中立国瑞士说要考虑冻结俄罗斯在瑞士的资产,如何看待它的表态?

黄靖:瑞士是永久中立国,但永久中立国也会讲利益,现在其他国家在瑞士的财产要远远大于俄罗斯在瑞士的财产。

作为欧洲国家的瑞士在此次冲突中也受到了安全威胁,瑞士说永久冻结俄罗斯财产是一个姿态,因为它不想在这个问题上被认为是帮助俄罗斯,它需要做这个姿态表明它反对俄罗斯用战争形式解决问题。战争在欧洲已经非常不受欢迎,是一个非常负面的现象。

瑞士从利益、道义、价值观出发做出了这样一个表态是可以理解的,它唯一能拿出的实际行动就是加入制裁,冻结俄罗斯的财产。

瑞士: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高级别会议持续举行。图源: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俄乌冲突 俄乌战争 俄乌局势 俄乌危机 欧洲 欧洲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