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丽芬:为何越来越多老实人成“光棍”?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06 09:04

黄丽芬

黄丽芬作者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博士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黄丽芬】

近几年村庄调研发现,中西部农村出现了相当一批“老实人光棍”。

有些农民疑问,“想不通为啥他们找不到”;有些农民感慨,“太老实了不行,跟女孩子说话就脸红”;有些农民则叹息,“孩子小的时候就一个劲教他们要听话,哪想到找媳妇的时候还是那么听话,自己没想法,有想法也说不出来”。

农村女性择偶观的变化

一般情况下,媒人在牵线搭桥时着重介绍的方面,就是特定时空条件中择偶的倾向,通过对不同时代媒人的访谈,就能够展示村庄女性择偶观的变化。

据媒人们的描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庄中最受欢迎男青年的特点有:为人老实本分、会一门手艺、家族大(尤其是亲兄弟和堂兄弟多)、最好能单独有一套房子。

这几年介绍时看重的特点变成:有房有车(房子是必需品,部分地区要求商品房,车目前还可有可无)、不低于社会平均水平的彩礼(作为一种代际支持手段,基本返还给小家庭,是重要的生活启动金)、公婆年轻、兄弟越少越好、能说会道、能力较强(文化水平较高或可以自主创业),等等。

影视截图:《杨德财征婚》

2017年在河南驻马店调研时,一位56岁的朱阿姨同笔者谈道:

“我们年轻的时候,基本都靠媒人,媒人各种推销,父母觉得可以了,再让我自己接触一下。其实也就是他来我家里,我们总共也没说几句话,我不反对就可以。从18岁基本确定,到21岁结婚,这中间我们持续接触了3年多,也算是谈恋爱吧,但我们可不像现在的年轻人那么开放,真正相互了解是在结婚以后。

3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总共才见面十几次,而且都是过年过节时见,他爸带着他给我家送礼,两家人一起吃顿饭。期间没有通电话,他出去打工,我们就写信。唯一一次单独见面,是拍结婚照的时候。拍完照他带我上饭店吃饭,我们第一次拉手也是那会儿。他用自行车载我回去,我第一次抱了他的腰,那就已经惊心动魄了,哪像现在的年轻人,天天呆一起,未婚先孕都成规律了。”

可以发现,这么些年来女性择偶观发生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从重视家族势力转向重视家庭经济实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业生产是最重要的经济来源,人地关系紧张,农地剩余不多,农户之间分化并不大。也因为人多地少,对土地等生活资源的竞争比较激烈,农民对互助体系的依赖性较大,家族势力是保证自己不受欺负的主要渠道。

随着市场体系的逐渐完善,农村剩余劳动力得到释放,在家庭经济中,农业收入的比重不断下降,工商业收入比重上升。个体市场能力和市场机遇的差异最终带来农户间的经济分化,代际转移力度对于小家庭生活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家庭经济条件越好,说明代际转移力度越大,兄弟越少,说明横向家产竞争力量越少,最终保证纵向代际转移的强力度。

第二,从重视家庭情况到家庭和个人情况并重。

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现在女性择偶时除了看重男方家庭条件,如经济实力和父母年龄之外,对男方自身的考察也更加精细,不再是比较笼统的“老实本分”和“会门手艺”,转变为对身高外貌、穿着打扮、言谈举止、能力心态、当前状态和未来规划等全方位的综合评判。

第三,“老实人”在乡村婚恋市场不再受欢迎,甚至从个体优势转变为性格劣势。

三四十年前老实本分是重要的个体优势,在婚配过程中,老实人最受欢迎,“能说会道”通常被认为是“油嘴滑舌”。如今,“老实本分”却一定程度上成了减分项。

为什么“老实人”在婚恋市场中不受欢迎了?

从适婚男性个体来看,二三十年时间里,“老实本分”从原来的优秀品质变成了性格劣势,“老实人”的形象从原来的“踏实肯干、严肃认真、讲信用、有面子、不招惹是非、稳重顾家”等变成了现在的“跟不上时代、容易受骗、木讷呆板、小气穷酸、认死理、不会说话、土里土气、没有生活情趣……”。

这是如何发生的?

这问题对应的首个疑问是,为什么八九十年代“老实人”是农村里最受欢迎的结婚对象?这与农村社会性质高度相关,“老实本分”是保证家庭经济地位、社会地位的重要特质。

首先,农业生产主要靠经验,对创新的要求不高,劳动力密集投入和遵照经验是较高收成的保证,老实本分的性格比较适合农业生产,而“能说会道”对农业生产来说作用不大。

其次,在熟人社会中,市场体系越不发达,农民对互助体系的依赖程度越高,除了日常帮忙外,还有民间借贷、仪式帮忙、帮工换工等,互助体系依靠“亏欠感”维系,而“亏欠感”的生产基础是社会信任。“老实人”的特点是不轻易打破社会规范,因而是社会结构稳定性的保证。换而言之,在农业社会中,老实的背后是较高的社会信任,能够保证家庭成功链接来自互助体系的社会资源。

相应地,农民进入市场和市场进入村庄的双向互动带来了农村社会的全方位改造,对女性择偶观念的冲击就是,“老实人”不再受欢迎。这一变动背后的社会基础是什么?

首先,市场就业最重要的不是按部就班,而是推陈出新,在市场竞争中太过老实意味着比较容易流失重要机会,给人留下市场竞争力较弱、经济能力不强的印象。

其次,与稳定的村庄社会不同,在流动的市场中,社会信任的建立不再依靠市场主体间的熟悉与了解,而是依靠成熟的市场契约体系,从自然信任转向契约信任。同时,市场交易的维持不再依靠“亏欠感”,遵循“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逻辑,更加讲求策略。太过老实的人,不会策略性地推销自己和产品,结果盈利空间有限,甚至受骗的可能性较高,容易被欺负。

最后,在婚姻缔结方式上,谈恋爱的过程越来越重要,表达自己的同时哄女孩子开心,是重要的恋爱技能,对老实人来说,这些比较难做到。

总之,在市场社会中,“老实本分”容易给女性留下“不仅挣钱能力不行,还容易受骗”的印象,更为关键的是,不会谈恋爱,难以满足女性的情感诉求。结果,在家庭经济地位、社会地位、私人情感生活方面都“差强人意”。

不会谈恋爱的“老实人”

自由恋爱已经成为普遍趋势,但农村社会中仍然有相当部分的年轻男女依靠相亲完成初步接触。

需要指出,与父辈不同,对于年轻人来说,媒人介绍的意涵已经发生明显变化。媒人介绍只是帮助年轻男女认识彼此,为以后进一步接触打下基础,成功与否基本是年轻人自己的事情,关键看双方“会不会谈恋爱”。所以,通过媒人介绍认识,还是通过朋友聚会认识,再或读书、打工认识,本质上没有区别,都只是开启自由恋爱通道的线索。

恋爱是通向婚姻的准备阶段,对于年轻女性来说,恋爱过程是对男性的集中考察,通过各种方式判断二人是否可以结婚。其中,除了对家庭经济、个体能力、外貌体态等比较重视外,女性还尤为重视个体间的情感关系,在恋爱过程中会重点关注男性的情感态度。所以,男性能否恰当且及时地表达情感就显得尤为重要。

情感表达的方式比较多,包括日常聊天与陪伴、关心爱护,制造浪漫和惊喜,借助礼物进行表达等。成功的情感表达不仅满足女性的情感诉求,还要实现超额满足,体现出差异性和唯一性。

2020年在麻城调研时,33岁的时姐就对笔者吐槽道:

“我的老公是块木头,跟着他十来年,每年我过生日,他都是买只鸡回家,让我炖鸡汤喝,说最补身体,一点新鲜感和惊喜感都没有。这样老实呆板的人,要是晚个四五年,肯定没人愿意嫁给他。”

同村35岁的李姐则向笔者“狂撒狗粮”:

“他特会来事,谈恋爱的时候他对我特别好,就是特会制造惊喜,哄我开心。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我打工回家,他提前去火车站接我,还没告诉我,大冬天的在出站口那里等了好久,看到他的那一刻就比较惊喜。他主动接过我的行李,没想到还租了一辆车。他为我拉开车门,我发现座位上放着超大一捧玫瑰,立马感动得稀里糊涂。过完年他向我求婚,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老实人”的特点是更倾向于向内用力,社会交往过程显得不太灵活。

这种不灵活首先体现在待人接物的“缩手缩脚”上,“没见多少世面的样子”;

其次是言语表达上,“有的男孩子太老实,见到女孩子就面红耳赤,要么说话磕磕巴巴,要么半天才憋出来几个字”;

再次表现在交往过程中的“没有主见”上,缺少浪漫感和惊喜感不说,还总是把握不住情境,主动性不强;

最后表现在过于节约上,“老实的男孩子从小听话,会过日子,习惯于精打细算,这在谈恋爱的时候就行不通”。

总之,“老实人”在情感互动中容易走向被动、失语、缺少合适的方式等困境,总结起来就是“不会谈恋爱”。

2018年在陕西扶风调研时,31岁的强某向笔者表达过自己的困惑:

“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以前爸妈托人给我介绍,基本都是接触一段时间以后就分手了。其实也不算是分手,就是不联系了,我发消息也不见回复,后面我就懂了。

去年邻居给我介绍了一个二婚的,还有个儿子跟着,我看她长得好看,还热情,就又动了心思。过年的时候,她让我发红包,我立马发了100,没想到她生气了,说别人都发520或者1314,就算52.0都比100好,说我没情趣,不理我了。过几天她又主动跟我道歉。

可是我们好了没多久,她又发火了,原因是情人节那天我晚上才送礼物。她说,凌晨送礼物那叫心意,上午送礼物还可以,下午送礼物就开始多余,晚上才送礼物那叫极其不在乎。我跟她讲道理,我没想那么多,而且还有很多事情要忙,不是只要送了就行了嘛,她就把我拉黑了……”

“老实人”光棍

其实,女性择偶观念变化的背后是婚姻缔结逻辑的变化,也就是从婚配逻辑向婚恋逻辑的转变。

婚配指的是,婚姻的基本逻辑是家庭角色间的匹配,即“当家人”与“贤内助”之间的匹配过程,青年男女的匹配指向未来家庭结构再生产,具有明显的目标导向。

婚恋指的是,婚姻的基本逻辑是感情基础,也就是恋爱过程中个体间的相互吸引,指向私人情感的建立与维护。

需要指出,婚恋逻辑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通过自由恋爱建立的感情基础;二是由家庭支持的经济基础,也就是“找媳妇”和“娶媳妇”的双重逻辑,结婚需要年轻男性与其家庭的共同努力,年轻男性主要负责“找媳妇”,家庭主要负责“娶媳妇”,任何一方的缺失,都难以成功缔结婚姻。

“老实人”光棍的形成,除了家庭条件方面的原因外,关键是自己“找媳妇”出现了困难,经过多次尝试,始终无法通过“谈恋爱”这一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恋爱 婚姻 光棍 农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