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中国对欧洲让步太多?与世界融合符合中国发展利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5 07:49

黄平

黄平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导读】 2020年12月30日,历经7年之久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划上圆满完成。当下中欧合作的有何战略意义?协定谈成会怎样影响中美关系?脱欧的英国会怎样看待对华关系? 针对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的影响、意义、以及后续可能的发展,观察者网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黄平。采访全文整理如下,供读者参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黄平

【采访/观察者网 白紫文】

观察者网:您能谈谈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的影响、意义、以及后续可能的发展吗?

黄平:毫无疑问,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对于中欧双方是互利双赢的。从经济体量来讲,即使英国退出,欧盟依旧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跟这样一个体量大且高度发达的经济体完成投资谈判,标志着中欧互相之间的认知与共识,而从协议的覆盖面来看,中欧投资协定可以说是目前为止中国谈成的最全面的投资协议之一。

这个意义不只是对中欧双方,中欧深化合作以及中国加大开放力度,对目前充满不确定性的整个世界经济而言都具有积极意义。2007、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就越来越被各种不确定性笼罩。2020突发新冠疫情,前4年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不断主张退群、“脱钩”。在这种背景之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的意义就超过了狭义的就事论事的双边合作层面。

可以说,这是继RCEP之后对世界经济又注入了一针信心稳定剂,在众多的不确定性当中燃起一份确定性的希望。

尽管谈判完成之后欧洲议会、各个国家议会还要批准,协定才能正式签署,但是历经7年之久,谈判完成本身就已经是个历史性事件。

可以判断,2021年马上就会有大量对协定的后续跟进,包括欧洲各个欧盟成员国一会的批准程序。2020年12月31日德国结束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而中欧投资协定要达成签署,不排除会历经一年的时间,到法国2022年担任轮值主席国时协定能正式签署也就不错。

对于欧洲近年来面临的经济困境与挑战,中欧合作对于欧洲无疑是雪中送炭。2020年,中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欧洲面临的经济负增长并不仅仅是因为新冠疫情造成的,欧洲已长期受困于经济增长乏力。对于投资协定的谈成,欧盟自己发出来的消息第一句话就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消费者群体。所以从经济意义上讲,协定谈成对欧盟具有直接的正面意义。

当然这里还涉及三点问题有待回答:

第一,中欧投资协议与WTO协议是什么关系?

第二,新协议与已有的中国与一些欧盟国家的双边协议是什么关系?

第三,欧洲各个国家议会、党团里的反对党会如何看待协议?

对中国而言,我们先与欧洲这个最大、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谈成协定,对于下一步拜登上台以后,中美如何走向更加稳定的中美关系,进而言之,世界大格局如何在大家共同合作、推动经济增长的努力下逐步走向稳定,减少由于不确定性带来的问题,都具有积极影响。

另外,我们“十四五”提出高质量发展、双循环发展与新能源、科技创新等战略,与中欧投资协定中很多内容也是高度交叉、高度吻合的。中国的市场准入对欧洲更加明晰更加开放,欧洲对华投资、也更开放、更透明、更宽松,这实际上与我们要走的高质量、双循环基本目标是一致的。

所以,有些人担心中国是不是让步太多了,我不这么认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使得中国整个经济发展与外部世界融合度更高,更开放的同时也更规范,同时也有助于我们的高质量发展、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使我们更具有活力。外部世界越不确定、竞争越激烈,我们恰恰应该要更加开放,而不是用封闭对待竞争。

我们前40年是高速度发展,下一阶段是高质量发展。新的欧盟班子也要做的一篇大文章,就是气候变化与新能源,这恰恰也是我们要做的,符合我们现在的发展利益和发展目标。欧洲的市场和技术存在很多中国可以合作领域,通过这种合作更有可能出现双赢、多赢。

观察者网:这一年欧洲也遭到新冠疫情的冲击,有人认为欧盟已经走到解体的边缘。此次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对于欧盟内部有何政治影响?

黄平:当然也有很大的政治影响。欧洲除了长期经济低迷,也面临着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说社会老龄化。欧洲一体化进程磕磕绊绊,又出现了英国退欧这个一体化进程以来遭遇的最大挫折。

欧盟刚刚与英国谈成退欧协议,然后就与我们谈成了投资协议,从这个意义上说,中欧投资协议谈成对于提升欧洲人对市场和经济的预期和信心有很大的帮助,在全球大的不确定性下,中国与欧盟谈成带来了确定性。

从2007、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经济上的黑天鹅越来越多,去年一整年全球都在与新冠疫情这场飞来横祸做斗争。当然这场抗疫斗争还未结束,欧洲遭受的冲击也不比美国少,如果按照感染人数与总人口之比等来看,有些欧洲国家实际上比美国疫情更严重。

疫情是当前最大的不确定,各国必须要马上携手共同应对。最近疫苗发展已经初现成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已经批准上市,欧洲很多国家也已经开始疫疫苗订购或注射。防疫本身如果做得好也是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医药、保健、公共卫生也能产生新的投资点,拉动新的就业,所以做得好还能打一个反手,通过抗疫加深合作,从而提升经济与技术发展。

当然这是乐观的期望。不同国家疫情情况不同,可能有的国家疫情更严重,明年将抗疫仍是头等大事,那么在一些欧洲国家的国会特别是其反对党怎样看待中欧投资协定,就也许是个问题。所以,新冠疫情是柄双刃剑。

观察者网:您觉得英国会如何看待这次中国投资协议谈判完成?

黄平:我认为,英国除了承认既成事实以外,别无选择。

英国现在首先需要马上重新找到脱离欧盟后如何处理新的国际关系,首先是怎么处理和欧盟之间关系,第二是怎么跟即将上台的美国新政府建立关系,第三是怎么跟中国、日本、印度以及其他经济区域和国家发展双边关系。

2021年伊始,“英国脱欧”登上欧洲各大报纸头条  视频截图

当然,英国不在欧盟里也有其便利的一面,那就是不用遵守欧盟的规定,但英国自己要走出一个“全球英国(Global Britain)”的未来,也绝没有那么容易。明年英国甚至还面临着是否又会发生苏格兰公投这样的事情,至少苏格兰那边已经有人放出消息,明年要继续进行独立公投。

现在是考验奉行实用主义的英国如何适应和面对现实的时刻。老实说英国现在一定很纠结:

第一,英国长期以来都是欧盟的主要国家之一,脱欧之后,英国几十年来第一次要作为非欧盟国家处理国际关系,困难和问题不会少;

第二,英国脱欧后要怎么发展和眼前最大的邻居欧盟之间的关系。

第三,美国也刚刚选出新政权,拜登上台之后,不会第一是处理英美关系,美国国内巨大的政治社会族群分裂、经济就业问题、疫情防控问题等肯定要优先考虑。即使是“重建同盟”关系,也不仅是美英之间。

因此,我认为,有了中欧投资协定,对英国也可以起到促进作用。英国脱欧之后要跟很多国家发展新的双边关系,中国无疑是英国非常重视的贸易与投资对象之一。那么,英国打算要怎么跟中国交往?是追求实际的经济合作、贸易投资关系,还是继续宣扬的一些意识形态,如纠缠于人权问题、香港问题?欧洲与中国出于政治制度上的巨大差异,也存在意识形态分歧,但中欧依旧可以完成新协议的谈判。英国要怎么做?

我希望,对英国来说,除了承认既定事实,还必须充分秉持现实主义的、以英国自身发展为第一要义的精神,从而确保能够正面推动中英关系,而不至于因为香港问题之类的绑住自己的手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白紫文
脱欧 双循环 中欧 中欧投资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