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芷渊:拆局香港区议会选举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24 07:36

黄芷渊

黄芷渊作者

凤凰卫视高级记者

这一夜,悲喜交集。香港四年一度的区议会选举22日落幕,这是香港回归后的第五届区议会选举,也是去年“占中”后的首次选举。选举出乎意料地创下了香港回归以来最高投票人数及投票率。有泛民及建制重量级参选人落马,输给新对手;也有“伞兵”入席打乱传统战局。意外的数字,意外的选果,这次的选举到底带出什么信息?对香港未来的政治版图又会造成什么影响?

投票率创新高

区议会是香港地区层次的议会,虽然没有立法会的政权和政治影响力,却能就市民日常生活事务向特区政府提交意见。这次全香港18区共设431个民选席位,比现届多19人。其中68区因只有一名候选人而自动当选,其余363个议席由867名候选人竞逐,参选人数历年最多。

选举在11月22日晚上进入倒数冲刺,各区的助选团各出奇谋全力拉票,不少市民赶在晚上10点半票站关闭前前往票站投票。经过超过6个半小时的通宵点票,选举结果终于在23日凌晨出炉。369万名合资格选民中,共有146.7万人投票,投票率高达47%,比上届高出5.5%,也高于2003年的44.1%,创下香港回归以来的最高投票率纪录。

总结政党战绩,建制派大丰收,共取得199席,稳住18区的控制权。其中民建联独占119席,成为大赢家;建制第二大党工联会则取得29席,和上届相同。

泛民议席也有所增加,106席共占总议席25%,比上届的85席多出21席。其中新民主同盟16人参选15人当选,胜出率高达94%,比上届只得8席大幅增加7席。民主党则取得43席,较上届少4席。

以全香港计,建制派政党共取得46%议席,全港18区都取得过半数议席;泛民则取得25%,以在新界沙田区议席最多,39席中取得18席。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这次的选举顺利,很多市民踊跃投票,形容是香港民主政治非常好的实践。

星级人选落马

自2012年起,香港的立法会选举新增5个俗称“超级区议会”的区议会功能界别议席。也就是说,民选区议员可以享有提名权及参选权,透过跻身区议会参选立法会选举。因此这次选举吸引了多位政治明星参选,包括19位现任立法会议员。

这次的选举,是香港“后政改”时期各政党正面比拼地区影响的首次角力战,建制和泛民各有得失,但有人欢喜有人愁,不少传统政党的重量级参选人落马,选果令人大跌眼镜。

分别在港岛柴湾及新界沙田服务多年的建制派民建联区议员钟树根及葛佩帆齐齐连任失败,另一名资深区议员黄容根也被新秀对手踢走。

钟树根败选后接受媒体采访,承认这次的部署过分轻敌。他说,很多传统政党都没想到这次区选的投票程度会如此激烈,未来要想办法应对热衷政治的年轻人。

泛民大佬的情况也相仿,虽然民主党参选人涂谨申以百余票之微在深水埗险胜连任,但他的重量级党友何俊仁却以数十票之差丧失新界屯门选区议席,败给建制派的何君尧,泛民公民党的陈家洛也以两百多票宣告落败。盘踞深水埗丽阁选区多年的民协前主席兼立法会议员冯检基,更惨遭徒弟黄仲棋割票分薄票源,被建制派工联会首次参选的新秀小花陈颖欣以99票压倒当选,意味着冯检基明年将无法像上届一样,循参选立法会“超级区议员”竞逐连任。

点票出炉那刻,陈颖欣的支持者欢呼鼓掌,在该区服务了12年的冯检基随即要求重新点票,似乎并不服气。可惜再次点票并没有改变选果,冯检基只能承认败给新人。他事后承认落败,指尊重选民的决定。当选的陈颖欣则认为,世界上没有事情是不可能,自己的成绩并非侥幸,未来会用汗水和心血报答选民。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在总结区选成绩时表示,对两位重量级议员双双落败感到意外,但明白凡事没有绝对:“选举就是由选民来检视议员的工作成果,没有保证一定可以连任。”另一建制派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则形容,选战非常艰辛,对有议席流失感到遗憾。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表示,党内非常支持新人及有能力的人参选,认为民主党这次的表现合格,也反映了党内新老交替成功,未来会继续在这个基础上,鼓励更多年轻人投入党务。

“伞兵”落区

这次的选举结果可见,过往香港选举投票率高等于对泛民有利的说法不再,身兼立法会议员的明星效应和政治光环也已经减退,这种双重身份甚至成为一些星级参选人的负累,被选民投予不信任票。

相反,受到去年香港占领行动影响,这次区议会选举吸引了约50名俗称“伞兵”的新秀初次参选,部分更主攻传统政党候选人地区。包括湾仔区的杨雪盈及黄埔区的邝葆贤等多名新人,皆击败竞逐连任的当区区议员。另一名“伞兵”游蕙祯则仅以300票之差不敌建制派重量级参选人梁美芬,票数远高于外界预期。

在湾仔大坑区当选的杨雪盈,是笔者大学艺术系的同班同学。在大专兼任讲师的雪盈,多年来一直热衷于小区文化工作。她说,自己以“小区惊喜”作为参选口号,没想到这次喜出望外的成绩真的创造了惊喜:“完全是一个惊喜,我相信小区会有惊喜,我会好好利用这次的机会,希望能为区议会带来新冲击。”

虽然“伞兵”在选举中的当选率并不高,却争取到了俗称“首投族”的年轻一代支持,甚至分薄传统政党的票源,为选举结果增添变数。

此外,这次参选包括人民力量、社民连和热血公民等的激进民主派全军覆没,反映大多数香港人在寻求新面孔新冲击的同时,并不认同激进派的作为。

事实上,区议会作为地区咨询组织,理应为当区居民做实事为主,与立法机关角色的立法会职能和性质都不同。但踏进后政改时期,这次的区议会选举完全取消了委任议员,也就是全部区议员由选举产生,因此政治代表性大幅提高。毕竟,民意是虚,选票是实,这次的结果犹如明年立法会选举的民情寒暑表,无论是泛民还是建制派的支持者,选民求变的心意已明,传统政党应该如何加快新老交替?无论哪位政坛新秀,俊男美女固然能为从政者加分,但这些新人是否就能真正能扎根地区服务居民?除了传统泛民与建制派,香港会否出现第三股政治势力,改变目前的政治形势?明年的香港立法会选举,似乎仍有变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佳静
香港 香港民主化 建制派 泛民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