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芷渊:不一样的香港“春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03 08:01

黄芷渊

黄芷渊作者

凤凰卫视高级记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黄芷渊】

曾经,“春运”离香港很远、很远。通宵排队买车票?站十几个小时只为了回老家?这些经历大部分香港人都没有体会。

但随着高铁香港段在去年开通,今年的香港也加入了“高铁春运”行列,与此同时,香港还迎来了新契机。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加入春运第一天(图/新华网)

香港以前没“春运”

“春运”一词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产物”,随着内地人口流动束缚放宽,经济崛起的大城市造就了大量经济机遇。于是很多人背井离乡,到发达城市发展打拼。到了春节,大城市的人们纷纷回乡过年,如此大规模的人口在短时间内集中流动,造成交通工具一票难求。

香港人的“地域流动性”很低,所以过去根本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很多香港人从出生到上学、从工作到成家,几乎都没有离开过香港。很多香港人的“老家”就在香港,港人过年不是留在“老家”就是出外旅游,就算回乡探亲,买一张机票或直通车票就能走,非常方便。

内地人呢?举一个例子。一个山东人可能在青岛出生,但在北京读大学、到广州打工,再在上海成家立室。于是,每年春节,他们就要加入这场“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迁移”——春运。

便利港人措施

铁路部门预计,今年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近30亿人次。当局为此推出多项措施,包括优化购票流程、加装专用购票机等等,还有,便利港澳台旅客出行的措施。

以前港澳台胞在大陆买高铁车票很不方便,除了难以在网上购票外,车站的自动售卖机很多都没法识读港澳回乡证及台胞证,于是我们只能提前到车站排队买票。但随着回乡证网上注册的核验流程优化,香港居民也可以和内地居民一样在网上购票。

香港居民现也可以和内地居民一样在网上购票(图/东方IC)

有关部门还扩大了加装卡式回乡证和台胞证专用识读设备的数量和范围。其中去年9月起实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就在这次春运中首次亮相,持有新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能实现凭证自主进站乘车。实现省级以上城市、广东省境内高铁站、京广、京沪、广深等沿线高铁站全覆盖,这些便利措施,绝对是港澳台旅客一大福音。

高铁时代的香港“春运”

随着高铁香港段在去年通车,香港正式加入全国高铁网络,也因此拉近了与“春运”的关系。

根据笔者观察,春运期间香港的高铁客流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回乡过年或旅游的香港人,第二类是假期来香港旅游或购物的内地游客,第三类是在大湾区城市或海外工作、经香港“借道”回乡的内地人。

前两类不用多解释。来说说第三类。

每逢春运高峰,内地的火车、飞机都一票难求,于是,近年香港在春节前就迎来了一批特殊客流。有些人看准香港比较容易买票,就选择绕道香港再“曲线”回乡。

笔者有一位南京朋友在广州上班,以前每逢春节就特别头疼,机场、车站人满为患,而且多次因抢不到回家的票而要用高昂费用购买黄牛票。后来她想到了“绕道回乡”的办法,不仅节省成本,还能顺道在香港采购年货。高铁香港段通车后,朋友说,他们又多了一个更便捷的选择。

另一方面,对于在海外工作的内地人来说,以前春节要买机票回乡也不容易,班次少,机票贵。但有了高铁,他们就可以先坐飞机到香港,再转乘高铁回老家。这种“机铁联运”相信将成为海外工作的内地人以后回家的新选择。

日前笔者到高铁香港西九龙总站采访,发现还有一种“另类乘客”。他们从内地到香港工作,过年前先坐高铁回老家,打算再陪同父母坐高铁来香港过春节。

这些年,内地“反向春运”有上升的趋势,比起挤长途车抢机票回乡,很多人更喜欢“反向”带父母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节。香港高铁通车后,也迎来这种另类的“春运”。

事实上,香港作为一个中西文化合璧的城市,春节节庆相当热闹。花车巡游、维港烟花、新年赛马、香港许愿节、年宵花市等等,春节不仅仅是香港本地消费最热闹的节日,也是游客访港的好时机。

得益于香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的开通,这“一桥一铁”组合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进入“一小时生活圈”,也让香港市民和内地居民多了出行选择。内地市民在春运抢票回老家之际,不妨考虑带上家人“反向”来港旅游,感受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春运 香港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