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云:希腊人开的枪一样会打在德国和欧洲的脑袋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06 14:55

华云

华云作者

产经观察者

北京时间6日凌晨2点,希腊公投以61%对39%的悬殊差距,否决了债权人的改革计划。

有人说,希腊真的开枪了,而且这一枪对准的是自个儿的脑门。

德国媒体《商业日报》(Handelsblatt)在7月3日报道中,嘲讽希腊将债务问题诉诸公投是一种“自杀行为”

作为欧洲经济的发动机,骄傲勤俭的德国人向来不惮于向希腊释放最深的恶意。德国人嘲笑希腊人的懒惰与挥霍无度,尽情地展示自己的优越感,似乎希腊人的问题只是希腊人自己的问题,既不是欧洲的问题,更不会是德国的问题。

不过,公投开的这一枪对准的难道只有齐普拉斯的脑门吗?

就在近日德国《时代周刊》(Zeit)杂志采访皮凯蒂(《21世纪资本论》作者——观察者网注)时,本想借着这位明星经济学家的口揶揄一下希腊人,却未曾想到头来被皮凯蒂摆了一道。

《时代周刊》记者一开头就俨然以一种胜利者的姿态向皮凯蒂发问:“在紧缩政策上,即便连法国政府都成了同盟军,在这一点上,我们德国人(Wir Deutschen)应不应该高兴呢?”

未曾想这第一个问题就遭到了皮凯蒂的当头棒喝。他觉得没有任何人应当在此事上感到高兴,而且欧洲的保守派们或许会因为他们对历史知识无知而摧毁“欧洲理想”。

记者被皮凯蒂来了个下马威,略微收敛了嚣张气焰,但言语依旧傲慢:“难道我们德国人不是已经清算了我们的历史问题了吗?”

殊不知,皮凯蒂的成名之作《21世纪资本论》靠的就是长期与扎实的统计数据为其赢得世界声誉的。《时代周刊》记者与他谈“历史问题”,还真是撞上了枪口。

面对“我们德国人”式的傲慢,皮凯蒂热情地给了一个大耳刮子

在自己的擅长领域,皮凯蒂一点没有给德国记者任何情面。或许德国清算了其二战罪责,不过谈到“债务问题”,呵呵……

皮凯蒂尖锐地指出,就历史而言德国作为至今尚未还清外债的国家,无论是在一战后还是在二战后,实在是一个最佳的反例。德国在历史上反而通过多次战争胜利后的战争赔款,改善了其财政状况。至于,德国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板起脸来,对希腊进行“要还钱”的道德说教,这实在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据说,希腊GDP只占欧元区总体经济规模的2%,不少人觉得少了希腊也没什么。可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之前,整个次级贷款的规模也差不多只有2%。

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希腊这个小媳妇带的嫁妆多不多,而是在于这个小媳妇一直被欧元区的强势国家(如德国)长期地瞧不起。

德国人或许会觉得很冤,自己辛勤工作却为啥还备受指责呢?

然而这位读者却早已看穿一切……

同样的问题,换到与欧盟体量相当的中国来,只是一个简单的财政问题。正如不少专家所诟病的那样,欧洲的货币联盟缺乏有效的财政联盟予以制衡,各个主权国家依靠赤字财政来拉动就业,都指着欧洲央行来最后兜底;对此,欧盟还无计可施。

不过,问题却并非只是财政问题那么简单。如今,当德国人趾高气昂地对希腊人指手画脚、以欧盟大佬身份发号施令的时候,他们可曾想过,造成当下希腊债务缠身却造血能力不足的后果,是否有你们一份“功劳”?

欧洲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盈余(赤字)概况,德国始终都能拔得欧洲盈余头筹

当德国人发号施令的时候,他们是以欧洲的领导者自居的;2001年希腊最初加入欧元区,按照“比较优势”,把自己的重化工业迁往德法地区,欣然接受了产业空心化的结果;与此同时,德国一如既往地对希腊产生着贸易盈余,还不断地向这个国家发放贷款,加剧着产业结构上的不平衡。德国——这位欧洲的领导者倒是心安理得地以经济人的理性和民族国家的自私坦然接受了这一切。

是的,问题并不仅仅出在财政政策上,希腊如今的困境也并非紧靠“收紧钱袋”就可以解决。紧缩最多只能减少政府的支出,降低赤字,却无法为其带来真正的收入。希腊亟待的恰恰是造血能力,可这一能力却在“比较优势”的大旗下,基本上化为了灰烬。

统一的欧洲难道只是一道幻梦?

当今的德国人以“德国制造”和“工业4.0”为傲的同时,却没能为整个欧洲的产业政策负起必要的责任。倘若欧洲人真的把欧洲一体化当做自己需要追寻的梦想,那么作为欧洲“负责任”的大国,理应为欧洲产业体系的未来规划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现在恶果已酿,希腊人以公投的方式提醒着德国,别以为这一枪不是打在你们头上的。希腊人倒还真有底气,比起放任希腊的违约,希腊退出欧洲将会是一种更加无法承受的选择。在中国本可以当做经济问题来处理的事情,到了欧洲就会变成严重的政治问题。希腊退欧的前景首先摧毁的就是欧元,其次就是欧洲经济的一体化,最后就是欧洲政治的一体化二战伤痛告诉欧洲人的教训是,一个分裂的欧洲,带来的只会是冲突与痛苦。希腊人敢在公投中说“不”的真正底气,恰恰在此。如果德国人真的意识到了这一层,对希腊问题,他们就应该一声也笑不出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晽
希腊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