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戈:古装片里尘土飞扬的沙场可能并不真实存在

来源:知乎

2017-09-05 08:31

胡戈

胡戈作者

 古装片里军队打仗的场景,大多是这样的:

这种光秃秃的野生的“土”地在华东、华中、华南地区压根就没有。别说古代了,就是现在,想找这么一片光秃秃的,野生的“土”地也是不可能的。只要是野生的就一定全长满了各种野草、乱七八糟的植物,土根本就见不着。能见着土的地方,要么是建筑工地或荒废的建筑用地,要么是收割完还没种上粮食的农田,总之,都是人工“开垦”的。

“土”地如此缺法,以至于成了一门生意。你们知道这些影视剧都是怎么找到“土”地的吗?拿钱买!横店集团专门在山里“开垦”出几片“土”地,供剧组使用,每天费用5000(超过5天的话有优惠)!这种要花钱租的土地在各地的影视基地里基本都有,别看就是很不起眼的土,每一片都是钱啊!如果能找到一片不要钱的(一般是建筑用地抛弃后遗留的),那剧组要开心死了。红圈处就是横店“开垦”出来给剧组用的“战场”场景。

横店某剧组正在准备拍摄(我拍的照片):

所以,你要我相信古代都是在“土”地上打仗的,我不信。古代的森林覆盖率比现在大许多,没有理由动不动就是一大片土地。就连黄土高原也曾经是绿色的,一千年前才开始出现沙地:

古代人类生产力水平较低,对自然植被破坏很轻,黄土高原有相对较好的天然植被覆盖,生态环境相对较好。古黄土高原的植被,不同地形部位有很大差异,不能笼统而论:黄土原的原面上,为稀树灌丛草地,树木生长不佳,灌丛和草地占有较大面积;山地主要为森林;河谷则以树木为主。公元7~10世纪期间,黄土高原的植被有较明显变化,表现在三方面;毛乌素沙地的面积扩大,草原带界线向南推移,黄土高原内部植被成分表现出干旱化。但黄土高原植被从古代到今天的巨大变化,更主要是受人类活动影响。——历史时期黄土高原植被变化与土壤侵蚀

影视剧为什么这么喜欢用“土”地?因为好看啊。如果没有土,那整个画面就是绿油油一片,绿得让导演想吐。所以我觉得这才是古代打仗应该有的样子:

对了,不要以为古代的人可以用脚和车轮“踩”出很宽的“土”路出来。古代的野外的道路实际上很窄的,著名的罗马大道的实际宽度只有 1.1 - 7 米,已经很了不起了。

(本文转载自作者在知乎上的回答,观察者网已获作者授权)

责任编辑:韩京霏
电视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