郐颖波:提升网络素养,丰富内容生态,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9 14:49

郐颖波

郐颖波作者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副院长

【导读】 5月7日,观察者网和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在北京联合举办了“新机遇、新发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实践与建议”研讨会,来自团中央、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律所及互联网平台企业的专家,就未成年网络权益保护展开讨论。与会专家达成共识,未成年网络保护的核心是家庭,社会各界要多方协同,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努力。观察者网记者在会后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的郐颖波副院长。

观察者网:会上大家提到网络素养教育问题是个全社会的问题,您如何看?

在媒介社会化的时代,网络素养教育是必修课,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如何有效提升未成年的网络素养,我认为可以分成两大类。第一类是针对未成年人的正面宣传与引导,比如采取科普的、美育的方式,来提高网络素养水平。第二类是针对家长的网络素质教育。从家庭角度上来说,成年人也需要和青少年一道来提升自己的网络素养水平和认识。因为从统计数据上来说,绝大多数的青少年在触网的过程中是通过自我摸索来学习,如果家长的网络素养水平提升,就能够有效帮助或者说预防一些网络安全的事件,提高辨别能力。

全社会都要来帮助家长和孩子提升网络素养。目前在国家的倡导下,很多企业推出了青少年模式,现在比如抖音青少年模式,操作起来还比较便捷。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是否有很多家长知道有青少年模式这样子一个安全触网方式?家长掌握了青少年模式的使用方法吗? 还有青少年是否从心里认可青少年使用模式对于自己的限制?青少年模式里面的高质量内容池搭建效果如何?这些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借助青少年模式的“网络素养水平”的提升与推广,是一个不断的需要持续的改进与倡导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有效性也需要进行扎实研究,政府、企业、社群和高校智库等可以联动,形成合力持续做一些研究,具体推动青少年模式不断地提升和改进。

观察者网:您如何看待通过提供正面内容来推动未成年人网络积极保护?

网络平台积极建设适于未成年人观看的优质内容池,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对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网络平台应该做到“高标准、严处理”,不能止步于单纯对于法律规定的色情、暴力信息的打击与限制,后者我们通常称为消极保护。另一个层面来说,青少年在现实中认识网络、了解网络、运用网络,成为一个合格网络使用者,是一个大且复杂的命题,积极保护的方式,对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很高兴看到不少短视频平台,在优质内容沉淀上做出的努力,使青少年能够通过平台获得德育、美育、科普、历史等这些精神上的营养,是非常好的事情。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应该鼓励提倡更多的网络平台等内容提供商来积极创作优质内容。政府和社会应该给予积极内容典范表扬,对于差的内容进行点名批评,形成一种普遍的社会监督风气。

观察者网:本次网络保护专章的专家,提出了社会协同多方治理的理念,您如何评价?

在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上,从家庭到学校,再到平台企业,各自角色发挥的作用是不一样的。社会协同多方治理理念的提出,对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网络保护十分重要。

长期来看,家庭和学校的作用是处于首要地位。我们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孩子能够从父母身上能收获很多榜样的力量,那么在青少年自身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养成期,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因此家长的网络素养提升同样重要。同时,学校是青少年受教育的主要场所,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培育方面可以发挥关键引导作用。当然,从短期来看,从执行的刚性角度来说,平台企业的作用是目前执法落实的重要抓手,平台在推出青少年保护模式、保护未成年人隐私、倡导和创作优质内容等方面,责无旁贷。从中期来看,政府的执法保护更是不可或缺。总之,有效实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提高全民网络素养,社会多方缺一不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网络素养 未成年人健康发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