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万程:当中国人伸出援手时,日本政府正砍下屠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08 08:21

胡海阳

胡海阳作者

早稻田大学政治研究科硕士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胡万程】

安倍政权上台以来,日本右翼一直蠢蠢欲动:先是在教科书里篡改南京大屠杀历史,接着又把德国纳粹头目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内容用作教材,而在今年4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真榊”的贡品。

这些举动都让人担忧日本军国主义的复苏。然而抛开这些眼皮底下的热点,今天我要说的是一件很多人都没有关注到的事情。

让我们先把视线转回到94年前。1923年9月1日上午,日本关东地区发生了里氏规模高达7.9级的地震。地震对东京、横滨这两个大城市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尤其加上地震引起的火灾等二次灾害,共有超过14万人遇难,建筑物总计破坏栋数超过50万以上。

彼时,中国刚刚被迫与日本签订不平等条约《二十一条》,看到邻国遭受如此天灾,还对日本咬牙切齿的中国人,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精神,对日本展开了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援助,包括温州在内的不少中小城镇也建立了赈济日灾团体。日本轮船甚至直达温州,运载木炭、大米、蔬菜、鲜蛋等物品。然而沉浸在赈灾援日热情里的中国人,当然不会想到,就在这个他们一心一意伸出援手的国家里,大批的朝鲜人与中国同胞们正在遭受极其惨烈的屠杀。

中国红十字会赴日救护队回国时与东京赤十字社人员合影

这是《绝版甲午:从海外史料揭秘中日战争》的一部分。而就在今年4月中旬,这段在日本土地上发生的针对朝鲜和华人族群的大规模屠杀事件,被日本政府从内阁府辖下中央防灾会议小组编写的《灾害教训报告书》中删除了,给出的原因是经常被投诉,争议性过大。这场几乎是板上钉钉的历史事件,缘何在日本社会争议过大?日本到底是因为什么争议而删去报告内容的?

让我们重新回看这场被称为“海外华人史上的第三次大屠杀”(第一次为1603年西班牙人对菲律宾华人的屠杀,第二次为1704年荷兰人在印尼对华人的屠杀)。关东大地震过后,由于灾区的电力、水力、交通、通讯系统完全瘫痪,信息隔绝,沟通不畅,灾区人心惶惶,一时间谣言四起,比如“富士火山喷发”、“名古屋整城燃烧殆尽”、“首相被暗杀了”、“伊豆群岛全岛沉没”,这些看似十分荒唐的流言,竟然堂而皇之地登载到了当时的众多报纸上,依托大众媒体的公信力,在当时蛊惑了无数灾民。而在这些流言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关于朝鲜人的谣言新闻。

地震中报纸上的谣言新闻

与灾害相伴的消息中,慢慢开始出现了与政治相关的谣言。从最开始的“被日本统治的朝鲜人要趁机复仇了”“社会主义恐怖分子越狱,要趁机报复社会了”,随后谣言越传越玄,产生了“灾后产生的大范围火灾都是朝鲜人放的”,“朝鲜人抢劫,杀人,强奸,井水投毒,在灾区无恶不作”“朝鲜人团伙在灾区屠杀日本灾民”,最后甚至出现了“关东地震是由于朝鲜人在伊豆大岛上引爆炸弹造成的”等说法。三人成虎,加上大众媒体的加持,以及背后公权力的介入,灾区的普通日本民众对这样的谣言深信不疑,继而面对朝鲜人时变得无比仇恨且失去理智,一心只想报复,于是一场比自然灾害更加恐怖的种族大屠杀开始了。

《读卖新闻》上称朝鲜人趁乱烧杀抢掠,侮辱妇人,无恶不作

报纸上称朝鲜人与社会主义分子向自来水投毒

震后第三天,9月3日,东京和神奈川开始实行戒严,政府通过紧急敕令向全国发送了“朝鲜人在各地放火,欲达到其不逞之目的”,自此“不逞鲜人”(不法的朝鲜人)成为了军队和警察大肆逮捕的对象。同时,政府还号召市民提高警惕,各地组织了以退伍军人与地方青年组织为主体的“自卫团”。被仇恨蒙蔽了双眼的自卫团,用军刀、竹枪等冷兵器武装起来,四处围捕朝鲜人。由于警察机构采取放任甚至默许的态度,这些自卫队抓到朝鲜人就杀,手段极其残忍。

灾后的一些地方属于无法无天地带,日本的流氓与黑社会也开始加入了这场屠杀中,他们逢人就问“十五円五十銭と言ってみろ”(你说一下,十五元五十钱),“君が代を歌ってみろ”(来唱一下日本国歌君之代)。由于朝鲜人的语言发音系统里没有区分日语中清音和浊音,所以原本的十五元五十钱(JUGOENGOJUSEN),朝鲜人会说成CHUGOENKOJUSEN。这些发音出错的、不会唱国歌的人,就被看作是“作乱的朝鲜人”,男的被劫杀,女的被奸杀。由于尸体大多被毁尸灭迹,使得日本官方的统计只有200多人被杀害,实际推算约有6000-10000名在日朝鲜人被屠杀。

内阁发布的关于“因朝鲜人作乱实行戒严”的敕令

在屠杀朝鲜人的同时,华人族群也惨遭波及。一部分因为日语发音与不会唱国歌而被当作是朝鲜人给“误杀”,更大一部分则是,某些自卫团赤裸裸地趁着屠杀的动乱,抢劫和强奸在势单力薄的外国人,并为了掩盖罪行而将他们杀害。当时,很多浙江温州人在日本打工,这些华工聚集的地方比如东京的大岛町就被一圈拿着斧头、铁钩、竹枪、砍刀的自卫队员包围,光是这一个地方就有200多名华工被杀害。据不完全统计,约有700多名中国人在这次屠杀事件中遇害。

当时在日本的华工领袖王希天,听到了有中国人被杀害的消息,连忙跑到大岛町想去弄清真相,结果就被军警抓住,因为担心王希天向中国国内泄露屠杀事件,于是也把王希天给杀害了。同年11月份,因为王希天去调查之后就下落不明,当时的北洋政府派调查团来日本调查,当时的外务省采取了隐瞒策略,导致此事调查一直进展不顺,直到二战结束后,日本老兵证明了王希天是被杀害的。

位于温州的义士王希天君纪念碑暨温处旅日蒙难华工纪念碑

为何灾后出现了这样的谣言,并在灾区大肆流传,无论政府人员还是平民都参加到了这场对于外国人的杀戮之中呢?这和当时日本的社会环境有很大关系。

1910年,日本正式吞灭朝鲜,开始对朝鲜半岛进行殖民统治,并把朝鲜人划为二等公民。这样殖民了七八年后,一战结束的巴黎和会上,时任美国总统的威尔逊提出了十四点和平原则,其中包括反殖民的民族自决原则。这直接鼓舞了全世界的朝鲜人,朝鲜人迫切希望摆脱日本人的奴役,实现民族自觉。

1919年,致力于朝鲜独立的高宗突然死亡,广大朝鲜民众认定高宗是被日本人毒死的,朝鲜全国群情激愤,纷纷酝酿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并起草了《独立宣言书》,要求国际社会帮助朝鲜独立。1919年3月1日,朝鲜爆发全国范围的示威游行,仅仅是京城就有30万人走上街头高呼“独立万岁”。从这一天开始,朝鲜半岛有超过200万以上的群众参加了上千起反日游行与武装起义,史称“三一运动”。时至今日,朝鲜每年在“三一节”还会举行纪念活动,把这场运动看作是一次民族解放运动。

2017年3月1日,韩国首尔,“三·一独立运动”纪念日当天,活动家扮成二战时期的日本士兵,重现“三·一独立运动”场景

但是这场运动遭到了当时殖民朝鲜的日本军队的残酷武力镇压。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1日到5月31日,共有超过7000名朝鲜人被杀死,15000人以上受伤,4万人以上被逮捕。虽然日本政府勉强镇压了“三一运动”,但是由于日本军队在镇压过程中犯下了很多诸如集体屠杀平民、焚烧教堂的罪行,导致朝鲜社会充满了仇日情绪。日本人自身也明白这一点,对于朝鲜人的报复十分恐惧。

同时,20世纪10年代-20年代,日本社会诞生了“大正民主”思潮,社会上涌现了很多“尊重邻国自治”“对邻国政治不干涉”“日苏友好”之类的开明学说,社会上的民权运动、女性运动、工人运动也蓬勃发展,共产主义思想开始影响日本社会。当时的日本政府上层,担心未来朝鲜人与共产主义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同时想转移政府救灾不利的视线,于是在灾后捏造了关于朝鲜人与共产主义分子搞破坏的谣言,趁机在日本社会除掉上层认为的“安全隐患”。

这些关东大地震中针对朝鲜人、华人的屠杀事件,在日本历史学界向来是被全面承认的事件,无论是自由学派,还是保守学派,可以说在证据确凿的史料面前,没有任何历史学者予以否认,连最为保守的育鹏出版社编纂的中学教科书,也对此供认不讳。在2008年,日本内阁下中央防灾会议专门调查委员会编纂的《1923关东大地震报告书》上,明确记载了“这是一场军队、警察、市民都参与的屠杀事件”,“在日本的灾害历史上是最恶劣的一次事件”。可以说,原本这件事毫无洗地的可能性。

但是近年,自从安倍当上首相后,日本政界、经济界、文化界的保守主义色彩明显越来越重,宣扬“南京大屠杀是编造的!”“关东大地震屠杀事件是编造的!”“日本人是中了中国的阴谋才卷入二战”这类毫无根据、荒唐可笑的言辞,在社会上越发频繁地进入了大众视野里。

2009年,由右翼小说家工藤美代子执笔,产经新闻社出版了《关东大地震・屠杀朝鲜人事件的真相》。在这本书里,工藤极力为当时的日本政府开脱,举证朝鲜恐怖分子的确有在日本犯罪,自卫队对于朝鲜人的杀害行为属于正当防卫等等。其书通过一系列对于老兵的采访,证据的搜集,以及作者的脑补内容成书,可以说史料虽然完全经不起推敲,但是却写的有故事性,自成逻辑,在网上成为了众多右翼分子否认关东大地震屠杀的素材库。

工藤美代子的《关东大地震・屠杀朝鲜人事件的真相》

2014年,同为右翼小说家的加藤康男也出版了一部《关东大地震不存在屠杀事件》的书,在工藤书的基础上,又加了一些旁门左道的“证据”,比如不列举“富士山要喷发了”“名古屋全部烧毁”之类的报纸新闻,单单列举“朝鲜人犯罪”的报纸新闻,以证明朝鲜人的确是先犯罪才会被自卫队杀害的正当性。

这些在证据上粗制滥造的小说,虽然在史学界没有一点影响力,但却符合了很多保守主义者,民族主义者以及右翼分子的需求。在Youtube上搜一下关于“关东大地震”的关键词,其中置顶的视频基本上全是基于这两本书内容,对日本屠杀的洗地视频。日本近几年网上右翼势力的言论以及存在感是空前的,很难说不会对那些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有影响。毕竟,这是个拥有名校校长是首相夫人的右翼幼儿园的国家。

搜索关键词,Youtube前几位视频全部是“开脱屠杀”的内容

正是由于右翼分子对于内阁府登在主页上的《灾害教训报告书》里的屠杀内容不满,于是在七年间,不断地向网站抗议。终于在这个月,网站负责人不堪压力,表示批判声音太大,不得不撤下。

曾经被评为“在日本灾害历史上是最恶劣的一次事件”,却在政府的《灾害教训报告书》上找不到踪影,并且用的理由是国内异见分子的抗议。作为国家,这是一种非正视历史,逃避历史责任,缺乏国际正义的一种行为。结合1月份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4月份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我们可以认为日本政府无论是人员组成,还是行事做法,右倾现象都相当严重。在东亚形势紧张的今天,如果国与国之间再次发生战事,一个不承认历史罪行的国家,即使现在仍然有和平宪法与美国挟制它,一旦有了机会,可以预想的是,它会不可避免地重蹈覆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日本 日本右翼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